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另类郭晶晶是中国体坛稀缺资源 吸金皇后成商家宠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6日03:4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7月21日,郭晶晶创世锦赛五连冠纪录。

  CFP供图

  

  力压群芳的郭晶晶在5月21日全运会跳水预选赛中。

  CFP供图

  

  郭晶晶(右)与吴敏霞夺得北京奥运会冠军后笑口难掩。

  CFP供图

  

  1月6日,郭晶晶出席活动时“双下巴”又成为媒体聚焦点。

  CFP供图

  

  郭晶晶在新闻发布会上给小玉器穿红绳,被指“耍大牌”。

  CFP供图

  

  郭晶晶出席活动时,“定情”戒指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CFP供图

  正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成为中国跳水队“一姐”郭晶晶实现世锦赛五连冠这一世界跳水史上创纪录成就的舞台。当无数惊叹和赞扬声围绕着郭晶晶时,这位屡屡以绯闻甚至负面新闻成为媒体焦点的跳水明星,仍旧摆脱不了一些媒体对其隐私、恋情的窥探和对其“耍大牌”等负面形象的指责。

  在中国体坛,郭晶晶是个“另类”,她既有一个成名运动员所具有的顶尖的竞技成就,也具备在中国运动员身上罕见的娱乐价值,但就郭晶晶本人而言,前者是通过自己多年的拼搏获得,后者是避之不及,却偏偏“剪不断、理还乱”。

  名副其实的跳水女王

  中国跳水队在近20年里涌现出高敏、伏明霞、郭晶晶3位世界顶级女运动员,她们都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时代,以至于过去的这20年对于其他女子3米板选手来说,唯有感叹“生不逢时”。

  与高敏、伏明霞两位前辈相比,郭晶晶的成就有过之而无不及。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随着伏明霞的退役,女子跳水3米板正式进入了郭晶晶时代,过去9年的跳水三大赛事上,郭晶晶获得两届奥运会的4枚金牌和5届世锦赛的全部5枚单人金牌,唯一旁落的只有2004年世界杯的一项冠军。

  尤其令世界惊叹的是,郭晶晶在本届罗马游泳世锦赛上又以绝对优势连续第五次取得该项赛事女子3米板单人冠军,郭晶晶也由此创造了世锦赛五连冠这一世界跳水运动史上的新纪录。

  今年28岁的郭晶晶,已经算是一名“高龄”跳水运动员了,但以其目前的竞技状态,没有人怀疑她可以再拼一届奥运会。

  在看到郭晶晶第五次取得世锦赛冠军后,高敏表示,郭晶晶完全可能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夺冠。如果高敏的预言成真,郭晶晶的成就将超过任何一位前辈。从目前来看,郭晶晶并无退役计划,她征战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并非没有可能。

  郭晶晶在长达9年甚至可能更长的时间里保持巅峰状态,难怪有外国媒体惊呼,“她是外星人”。

  负面新闻不断的绯闻女主角

  郭晶晶的竞技成就的确辉煌,然而,这些辉煌似乎不如与她如影随形的绯闻、负面新闻那样吸引眼球。从2004年取得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后,郭晶晶就成为中国体坛头号绯闻女主角。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夕,郭晶晶与田亮可能恋爱的消息被媒体报道出来,“亮晶晶”这一名词由此诞生。当两人同时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之后,田亮、郭晶晶更是被媒体称作金童玉女。外界似乎是在尽力撮合这对成绩优秀、形象靓丽的青年男女真正走到一起。尽管事后证明,郭晶晶与田亮不存在恋爱关系,但直至今天,仍有很多中国人在茶余饭后谈起“亮晶晶”的话题。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郭晶晶与香港富豪霍启刚约会的消息最早被香港娱乐小报报道出来,此后,“郭霍恋”的传闻出现在国内大大小小的媒体上。香港娱乐小报对打探名人隐私有着执著的“狗仔精神”和高超手段,这令郭晶晶备感困扰,她采取了消极面对媒体以求息事宁人的应对方式,但这却被媒体误认为是“默认”。结果,流言越传越广、越传越逼真。北京奥运会之后,香港媒体又爆料“霍家已购置房产、做好迎娶媳妇的准备”,甚至有香港媒体报道,“郭晶晶嫁到霍家后,可能将在2012年代表香港参加奥运会”。每隔一段时间,郭晶晶的绯闻总会有新的动态出现。

  在绯闻缠身的同时,郭晶晶还常常成为媒体批评、指责的对象。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越来越多的媒体开始指称郭晶晶喜欢“耍大牌”。当郭晶晶在一次次重大比赛上取得优异成绩时,媒体往往不是正面报道,而是给郭晶晶“挑刺儿”。北京奥运会前的世界杯比赛上,郭晶晶称加拿大选手哈特莉为“胖子”,结果被媒体指责其“口无遮拦,取笑对手的体型”;郭晶晶在新闻发布会上玩手机链、打电话,被媒体指责为,“缺乏职业素养,不尊重媒体”;郭晶晶称摄影记者的闪光灯太晃眼,被媒体指责为“盛气凌人”……至于郭晶晶时常在新闻发布会上迟到,对记者冷言冷语等,更是被作为郭晶晶“大牌”作风的一面,成为媒体攻击的目标。

  本届罗马世锦赛上,郭晶晶又一次成为媒体口伐笔诛的对象,连外国媒体都对郭晶晶在接受采访时的冷漠表示不满。媒体的批评声甚至超过了人们对郭晶晶实现“五连冠”的赞扬声,这样的情形对于郭晶晶来说早已不是第一回。

  在中国体坛,奥运会冠军、优秀运动员基本都是以积极向上、青年榜样的形象示人,像郭晶晶这样因绯闻不断和常常被媒体批评而致使形象受损的奥运会冠军可谓独一无二。

  吸金皇后和商家宠儿

  2008年相关机构曾做过统计,在“中国体育富豪榜”上,郭晶晶的商业收入大约在2000万元左右,仅次于姚明、刘翔,居第三位。在所有中国女运动员中间,郭晶晶的商业收入远远超过张怡宁、程菲等运动成绩十分优秀且社会形象更佳的运动员。

  从2004年以来,郭晶晶代言的广告有10多个,是中国各大媒体广告中曝光率最高的体育明星之一。郭晶晶日常的商业活动更是无法统计,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田亮、郭晶晶因商业活动过于频繁而被中国跳水队批评,只不过田亮因此被国家队除名,郭晶晶因认错态度好而被原谅。

  对于一个花边新闻较多、媒体形象一般的体育明星来说,郭晶晶何以受到商家的如此青睐也引起体育界的兴趣。有专家表示,郭晶晶的绯闻反倒使她在媒体上有较高的曝光率,这有助于她所代言品牌的推广效果,更何况,郭晶晶的绯闻主要来自媒体炒作,从未有直接证据证明郭晶晶的个人作风有问题。

  实际上,在西方体育发达国家,那些具有较多商业价值的体育明星身上往往也表现出明显的娱乐化倾向,媒体对这些人物最感兴趣的地方也常常是他们的私生活。像贝克汉姆、阿加西、乔丹、菲尔普斯等人,人们对他们恋情、家庭生活、丑闻的兴趣,远远大于他们的运动成绩。

  媒体对郭晶晶的炒作,满足了受众对体育明星隐私窥探的需求。在缺少娱乐化的中国体育明星、尤其是女明星群体中,郭晶晶的存在可谓是一个稀缺“资源”。

  渴望过平凡生活的普通姑娘

  记者曾两次专访郭晶晶,和她在大多数公开场合的冷淡态度截然相反,郭晶晶实际上是一个内心火热、对生活充满幻想的普通姑娘。

  2005年,在郭晶晶身陷与田亮、霍启刚恋情传闻的时候,她曾向记者表示:“有哪个女孩20多岁了还不谈恋爱,我恋爱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在谈到自己的跳水生涯时,郭晶晶曾表示:“自己之所以取得成功,完全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我不会把结果想得太多,而是在取得结果的过程中,把自己该努力做到的,都一步步完成。”

  郭晶晶其实完全不希望自己成为舆论的焦点人物,更不擅于在公开场合与众多的媒体打交道。她说自己非常害怕面对娱乐小报,因为自己的每一句话、每一个举动都可能在经过这些小报的报道后,给带来自己意想不到的后果。

  “有些事,越描越黑,越是解释,媒体越抓住不放”。所以,她常常在媒体面前表现得比较冷漠,她说这是迫不得已的自我保护。

  实际上,郭晶晶在朋友和可信任的人面前,是一个十分随和的人。她称自己因心思简单而成为跳水队里的“马大哈”。在休息日,她喜欢邀请队友和朋友到自己的家中做客,她会做几个好菜招待客人。郭晶晶十分渴望有朝一日自己能像一个普通女人那样过上平凡的家庭生活,“不需要再应对社交和媒体,只要照顾好自己的小家”。

  至于跳水运动,郭晶晶说自己这辈子都不可能割舍。

  与中国所有的奥运会冠军一样,郭晶晶能实现今天的运动成就,也是自己多年来奋斗、拼搏的结果。在2001年以前,郭晶晶还走过弯路,吃过很多失败的苦头。郭晶晶能有今天,可谓来之不易,但当其他奥运会冠军的奋斗故事被媒体一遍遍报道时,郭晶晶有时也奇怪,为什么没有人关注自己曾经跌倒再爬起以及拼搏进取的经历。

  郭晶晶曾表示,2008年奥运会之后她会退役,但现在来看,仍处于竞技巅峰的她可能会食言。不过,无论短时间内是否退役,郭晶晶对自己的未来已做好了打算,她会一直从事和跳水相关的工作,她和每一位伟大的运动员一样,对自己的运动事业满怀热情。

  绯闻和负面新闻缠身,对郭晶晶来说也一直是一个心结。也许,等到很多年以后,郭晶晶会明白,她今天的处境并非自己能够控制的,而是时势所迫。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郭晶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