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姆斯特朗放弃总冠军争夺:我必须向年龄投降

  本报记者 季 芳   再次穿行于阿尔卑斯山脉的崇山峻岭中,37岁的阿姆斯特朗猛然间发现,那些望着别人骑行背影的车手中竟然有了自己。

  4个3级爬坡点,207.5公里的艰苦较量,在19日环法第十五赛段的比赛中,这位老将仅以第九名的成绩结束了比赛,没能抢过他熟悉的黄色领骑衫。“有人希望我还能够像2005赛季那样骑行,但这太不现实了,我必须向年龄投降。”37岁的“七冠王”这样感慨道。即便如此,阿姆斯特朗依然保持着自己的爬坡优势,并以63小时19分33秒冲到了总成绩第二的位置。

  而同为阿斯塔纳车队效力的2007年环法冠军康塔德则以5小时3分58秒的成绩获得冠军,并以63小时17分56秒的成绩在本届大赛中第一次穿上了总成绩黄色领骑衫。

  “康塔德用实力显示他是最好的车手,最好的爬山者。”阿姆斯特朗这样评价队友,“我想他已经证明了自己是环法赛最强大的选手。”

  1999年,阿姆斯特朗第一次站上环法冠军领奖台,那时的康塔德不过是一个坐在电视机前仰慕地看着这一切的16岁男孩儿。10年后,曾经的车王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被这位西班牙选手甩在身后。“我试图想让自己更出色,但我做不到。”阿姆斯特朗说。1分30多秒的差距,在不到一周的赛程中也许很难追赶。“现在没必要浪费时间,我做了所有我能做的,但我现在已经不是实力最强的车手了。”阿姆斯特朗似乎放弃了对总冠军的争夺。

  车王的复出本身就是一次赌博。“七冠王”的称号、抗癌英雄的光环,以及缠身的兴奋剂丑闻,使他成了一个颇具争议的人物。可以说,他的复出背后有着十分复杂的原因。“我不希望当我的四个孩子长大以后,在报纸上读到的都是爸爸和兴奋剂的故事。”他需要一个机会证明自己。

  然而,美好的愿望总会被现实的残酷吞没。比赛前,阿姆斯特朗就明白自己创造奇迹的几率非常微小。比赛中,他将与比自己小十几岁的对手竞争,体力处于劣势,而三年来,他几乎没有参加过系统的训练。尽管对比赛的预计并不乐观,但总成绩的节节攀升再次证明了阿姆斯特朗“宝刀未老”。

  如今,这位曾经的领骑者已经决定帮助队友康塔德夺冠。因为对于他来说,能夺得七届冠军,与车队的支援、队友的牺牲是分不开的。甘当绿叶,丝毫不会影响阿姆斯特朗在环法历史上的伟大地位。“现在,我会尽我的全力,和所有的队友一起,让车队成为一个坚强的团队,”阿姆斯特朗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环法自行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