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姿:各方面还不够炉火纯青 先提高水平再想奥运会

  苏荇

  站在淋浴喷头下,何姿一动不动,长时间地任水流冲刷着身体,一边慢慢地解开绑在手指上的绷带。第一次在世锦赛3米板上挑大梁,最后却得到第四,她有点失望。

  “预赛、半决赛、决赛三场比赛我都没跳好,其实到了罗马后,我的训练一直没有发挥正常水平,”何姿喃喃地说:“看来对于临场的应变能力,我的技术、心理还不够炉火纯青,足以应对一切突发状况。”

  2007年世锦赛何姿首次亮相就夺得了女子1米板金牌,两年后,她迅速抢班夺权,顶替吴敏霞与大师姐郭晶晶携手向3米板发起冲击。急速上位对何姿来说,无疑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上一次世锦赛,1米板是非奥运会项目,也是我第一次参加世锦赛,那时候没有任何压力。但这次让我参加3米板,队里是想锻炼我,感觉很不一样,完全是两回事。其实来之前我也没有对自己抱有太大的期望,只是想有机会跟着郭姐出来,带着我比赛,正好可以学习一下,看她怎么应付每一个场面,是一个很好的吸收机会”。

  到了罗马,何姿还是不由得对胜利充满了渴望,起伏的心态影响了发挥。预赛,何姿的五个动作都有瑕疵,第一跳405B和第三跳205B更是出现明显的失误,半决赛405B质量上去了,第二跳107B又出了问题,以第三名晋级决赛。决赛更是在107B和205B两个动作上栽了跟头,仅获得66.65和58.50分,虽然凭借最后一跳从第六追到了第四名,但这样的成绩不能令何姿满意:“多少会有些失望,因为没有把自己应该把握住的动作正常地发挥出来。”

  何姿很快就想通了:“其实,如果不是这样的结果,而是很顺利地比下来的话,可能这次比赛对我来说还不是这么深刻。”想了想,何姿像个小大人似地继续总结:“本来任何事都不可能一次就成功,成功的路上遇到一些挫折,到时候成功才会显得更有意义。”

  “其实不止我没跳好,我看别的选手也没跳好,但我看到她们某个动作失败了,可还是心态平稳地去面对,我觉得应该向她们学习。”至于2012年奥运会,她说:“我还是先把自己的水平提高了,要不没有资格谈参加奥运会。”

  特派记者 苏荇(本报罗马今晨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