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邱波:承载贫困家庭希望 高敏前助教的关门弟子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句俗语用在四川小将邱波身上再恰当不过。这个懂事的16岁男孩去年才进入国家队,对他这样年纪小、又没经历什么世故的孩子来说,“国家队队员”这个名分就意味着自己不再支付每月680元的训练费、30元/月的洗衣费,而是要领1000多元的工资了。“进入国家队后一段时间,小波给我们打电话都是‘敞聊’,兴奋得很,以前可不敢,长途漫游费好贵哦。”邱波的母亲刘里玉昨天有些自豪地说。家庭的贫困造就了邱波早熟的性格,这个之前不太出名的孩子在昨天的罗马注定成了最受关注的明星,无论他最终能否在世锦赛男子十米台夺冠,邱波都创造了四川男子选手在世锦赛十米跳台上的历史,但愿,这也能改变了这个贫困家庭的命运。

  四川游泳队总教练霍长福昨天说:“无论邱波在本次世锦赛表现如何,他都创造了四川男子跳台的历史,他也成为四川首位参加世锦赛男子跳台比赛的选手。”截至昨晚本版发稿时止,罗马世锦赛男子跳水十米台决赛尚未结束。但邱波在昨晚早些时候的半决赛中凭借稳定的发挥,以领先第二名20多分的绝对优势挺进决赛,比赛最终结果请见本报01版。如果他能在决赛中夺冠,邱波将成为四川首位世锦赛男子跳台世界冠军。

  为了走进这个跳水小将的生活,记者昨天采访了邱波在四川队的教练刘美川和他的父母,力图让一个活生生的邱波呈现在四川父老乡亲的面前。

  家境贫寒 承载全家的希望

  资历最浅,没有一个世界冠军头衔,童子军邱波以16岁的年龄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第一次站在罗马城的跳台上,这个内江小伙子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完美地用动作表现这10米的距离。邱波之前从罗马给他在四川队的主管教练刘美川打电话说:“我不知道父母会不会在电视机前,因为那个时候正是深夜。但我不想让他们给我打电话,电话费太贵,而且要影响我的发挥。”而实际上,昨晚8点过开始,邱波的父母就端端正正地坐在电视机前,等着为自己的儿子加油———这一个贫困的家庭,等待这一枚世锦赛金牌已经太久太久。“我们还没想着用他的好成绩来改变什么,只是想在邱波回国后,我们能够买张机票去北京看看他,可家里实在拿不出这个钱。”刘里玉丝毫不掩饰自己家庭的困难。

  邱波的父亲邱水银,46岁,2001年从内江机床厂下岗,到目前为止每个月能拿500多元的生活费,“真的是拿点稀饭钱。”母亲刘里玉,43岁,2008年从内江棉纺厂下岗,每月120多元的生活费,“一家人600多元的生活费,还要养活邱波的奶奶,日子过得艰难,艰难到你们记者都难以想像。”

  邱波家直到现在都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房子,62平米的家中到处都是邱波的照片,这个家庭最大的骄傲和最大的期望都来自邱波。最让邱波心疼的是,今年过年,老爸厂里发了426元钱,算是过节费,“邱波一听爸爸拿这点钱,眼泪花一下就出来了,他就给我说,‘妈,你们还是该吃什么就吃什么,该用就用,我这边有工资,你们别牵挂,等我拿了好成绩,家里的情况就好了。’”儿子的一席话,给了整个家庭巨大的精神力量,这个懂事的孩子不断用大赛冠军证明自己的努力和成功:2008年全国跳水锦标赛冠军、世界跳水系列赛常州站亚军。四川游泳队总教练霍长福昨天对说:“邱波已经创造了四川男子跳台的历史,他是四川首位参加世锦赛男子跳台比赛的选手,我们相信他有拿金牌的实力。”

  半路出家 从蹦床小子到跳水明星

  邱爸爸回忆说,在邱波大伯的影响下,邱波5岁就在内江业余体校练蹦床,7岁被召入省跳水队,去年11月进入国家队。邱水银说:“要不是亲友、战友慷慨解囊,邱波早就没法在成都练下去了。”在四川队,他的教练是曾培养出陈莉、贺伟、徐翔等全国冠军、世界冠军的教练刘美川,她也曾担任过“跳水皇后”高敏的助理教练。刘美川教练说,邱波进队时她已不带小队员了,但看到这个小孩这么听话,才决定收邱波作关门弟子。“我当时对他的父母说,这个娃儿发育得早,出成绩也应该更快,我来带他吧。”更让邱波一家感动的是,刘美川在收了这个徒弟后,除了在跳水上尽心尽力地帮助他,还在生活悉心照顾。邱妈妈说:“邱波身上穿的运动服,好多都是刘教练儿子的,她把邱波当亲生儿子一样看待,我们全家都感谢她。”

  也许是自知进队不容易,邱波训练非常自觉。去年初的全国冠军赛,动作难度不高的邱波就凭稳定性拿到第三。刘美川说:“邱波的特点就是稳定,这个娃儿训练刻苦,从不调皮,出成绩是自然的。很多人爱拿他和田亮比,我认为他的转体难度要强于田亮,但在压水花方面与田亮还有差距。”2005年进入专业队,2008年就斩获全国冠军。此前,邱波仅仅接受过两年左右的业余训练。

  马修:邱波有望超越田亮

  在上届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男子十米台单人比赛中连续丢掉两枚金牌后,今年的罗马世锦赛中国跳水队能否重新夺回失去的男台荣誉成了赛前最大的看点。当邱波以半决赛第一名进入昨晚的决赛后,排名第二的是北京奥运会冠军马修,这位在澳大利亚因公开自己同性恋身份而引发争议的选手赛后表示:“邱波跳得非常棒,我虽和他没有过深的交往,但我知道邱波训练非常刻苦,他的成绩是用汗水换来的。田亮是天才,但我更欣赏那种靠勤奋获得成功的人。”而英国跳水神童戴利昨天也表示,邱波对他的威胁是“令人震慑”的,“以前我在男子10米台项目上没有压力,无论是奥运会还是其他比赛,可这次我觉得真正的高手来了,邱波的技术难度不大,但是发挥稳定,在这种世界大赛上,发挥稳定就是最大的成功。”

  截至昨晚本版发稿时为止,罗马世锦赛男子跳水十米台决赛尚未结束。但在昨晚早些时候的半决赛中,邱波凭借稳定的发挥,总分得到521.15分,以绝对优势再次以第一身份进入决赛。澳大利亚选手马修以499.00分位居第二,小将戴利则以0.25分的差距列第三。本报记者 谢礼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