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散打王在华拜师学艺 三叩首遵循传统拜师礼

  仪式过后,两人正式成为师徒。

  虽然没能赢得比赛,但穆斯里穆(中)还是挺受广州观众的欢迎。本报记者 梁嘉建 摄

  拜师仪式按照中国传统的仪式进行,图为师傅坐在太师椅上,弟子三叩首。

  穆斯里穆拜中国民间传统武术大师梁晓峰为师

  ■本报记者 施绍宗

  2009世界功夫王争霸赛3天前在广州落幕,广东散打队猛将边茂富凭着自己强大的实力和好签带来的运气,轻松闯过3关夺得冠军并捧走100万元巨奖,而赛前同样被看好的俄罗斯散打王穆斯里穆却在8强赛中遭遇强敌澳大利亚的超级泰拳王斯蒂芬,苦战5局后惨被淘汰,不但无缘争夺冠军,就连向今年3月在重庆KO自己的中国散打名将于锦“复仇”的机会也没有了。但穆斯里穆没有气馁,他知道自己的中国功夫还没练到家,他正在探索学习,在未来两年,他相信自己的功夫将给世人脱胎换骨的感觉,因为他正在向一位中国民间的传统武术大师学习。

  形意拳训练即“五手训练”

  本报记者在穆斯里穆到广州的当晚采访了他,穆斯里穆在采访中不经意透露了一个信息,当记者问他小时候学习中国武术时有没有中国的教练教时,他说自己正跟中国的一位武术大师学习,感觉很好。组委会人员介绍说,这位武术大师便是中国心(形)意武术专业委员会主席梁晓峰先生。中国心(形)意武术专业委员会还是这次世界功夫王争霸赛的承办单位之一。本报记者当时以为这只是穆斯里穆向中国功夫表示敬意的一种方式而已。

  7月17日晚上进行的是世界功夫王争霸赛的8强赛,当天下午本报记者采访了梁晓峰。采访在梁晓峰所住酒店的房间进行,说是采访,更多的是闲聊与请教形意拳的一些问题。在谈话中,梁晓峰几乎是烟不离手,他说自己每天抽三包烟。本报记者问:“抽烟不影响你练武吗?”梁晓峰答:“影响啊,抽烟对身体特别有害,但我也是没办法,习惯了,戒不掉。”令记者有点意外的是,今年53岁的梁晓峰的职务是山西晋中市法院副院长。

  梁晓峰介绍说,形意拳的训练方法可以归纳为“五手训练”。

  一、徒手。包括套路练习和单把手练习,亦即重复练习某个动作。

  二、对手。即用传统的对练套路训练,包括套路对练和喂手对练。

  三、研手。轻动劲到,纯任自然,什么动作都可以用,但不发力。

  四、散手。在研手相互摸熟的基础上进行散手演练,要发劲,且随意攻取。

  五、绝手。在散手演练纯熟的基础上可以再上一个台阶,进行绝手演练,即生死格斗。梁晓峰解释说,绝手实际上不可能进行演练,因为是生死格斗。

  平时的对抗性训练就是散手,双方不戴拳套,全身都可以进行攻击,如踢、打、摔、拿、肘、膝、头、胯、膀。但有一些基本限制,即阴部、后脑、喉咙为禁击部位。这种较量,双方的水平与体重要大致相当。较量不规定使用本门技法。胜负的判定很简单,就是一方休克或认输。梁晓峰介绍说,这种“比赛”以本门弟子较技为主,但也有别的门派上门来挑战。规则相互约定,也就是散手较量。研手也比较多,如果一开始就说是散手对抗是不礼貌的,但研手往往三下五拳就转为散手,很快就见高低。本报记者问:“但这种所谓的散手较量只能是私下进行,能否搞成可以进行公开比赛的竞技项目呢?”

  穆斯里穆

  拜师将近1年

  话题变成了探讨中国传统武术能否进行对抗性比赛的问题,这是传统武术的一大难题,传统武术界强调武术的搏击性,但一直以来并没有成功的比赛形式,而散打这一武术对抗形式又被行内不少人认为失去了中国功夫的特点从而引发多年来的争论。

  梁晓峰欣赏综合搏击

  对这一敏感问题,梁晓峰说:“可以,我们正准备尝试。我看过综合搏击(MMA),很欣赏这种形式。如果传统武术要进行对抗性比赛,我基本上倾向综合搏击的规则。《武林大会》那种形式是很不科学的,不分级别不好,更重要的是,为了安全而不允许击头,中国功夫就更体现不出来了,这还不如散打这种形式呢。”

  谈到这里,穆斯里穆的翻译打来电话,说穆斯里穆一会儿要来拜见梁师傅,听听他的赛前指点。这时,本报记者突然意识到,这里面可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于是追问:“听说穆斯里穆向你学习中国功夫,具体是怎么回事呢?”梁晓峰开始时是轻描淡写,见本报记者不依不饶,才说出了事情的原委。原来,俄罗斯散打王穆斯里穆在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的武术比赛后,在梁晓峰一位弟子的牵线下,在北京拜梁晓峰为师。“一切都很自然,大家一交流,穆斯里穆就有了拜师的想法,这与他的教练有很大的关系。穆斯里穆的教练是俄罗斯功夫联盟主席,他对中国功夫十分崇拜,而且心胸开阔,他也很支持小穆拜我为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WMA中国武术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