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淡看1米板失利不谈接班问题 吴敏霞享受跳水的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13:46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 甘 慧 (罗马7月20日电)

  1981年出生的郭晶晶,如今已是28岁,是中国跳水队里年纪最大的女队员,再加上她与男友霍启刚的恋情比较稳定,所以郭晶晶退役已是迟早的事情。

  郭晶晶退役之后,谁来接过郭晶晶的接力棒,成为中国跳水队,或者说中国女子跳水的领军人呢?目前的女运动员中,两届奥运会冠军、来自上海的吴敏霞无疑是最有力的竞争者。不过,此次罗马世锦赛期间,当记者试探性地再次提及这个问题时,吴敏霞说:“只要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就可以了。 ”

  没夺冠是对手表现太好

  两年前的墨尔本世锦赛,吴敏霞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往往都是三言两语;两年后的罗马世锦赛上,即便是在痛失女子1米板金牌的情况下,吴敏霞也能侃侃而谈,一会用手遮挡一下直射到脸上有点刺眼的阳光,一会双手抱在头上……

  在外界看来,这是吴敏霞证明自己的一次最好的机会。不参加女子3米板的她,终于可以避开郭晶晶这座大山,从而有机会领着小将王涵去捍卫中国跳水在女子1米板上的荣誉。更何况,总是携手郭晶晶、以女子双人3米板身份站上最高领奖台的吴敏霞,在这个时候也确实需要一块单人金牌。

  不过,没有郭晶晶,却杀出了帕卡琳娜。在罗马世锦赛女子1米板的比赛中,帕卡琳娜以325.05分夺得了冠军,吴敏霞的成绩是311.90分,落后13.15分之多,未能像预期那样夺取这枚金牌。这也是吴敏霞继2001年福冈世锦赛、2005年的蒙特利尔世锦赛之后,第三次夺得女子1米板亚军。

  在外界看来,这本是一件让人十分失落的事情。前一天的比赛中,奥运冠军陈若琳就为输了比赛而眼眶湿润。不过,吴敏霞却没有因此而情绪低落,她还是愉快地面对记者的采访。因为,在她看来,这场比赛并不输在自己没有发挥自己的水平,而是对手的表现实在太好了。“我心情没有不好,我今天发挥不错,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确实每个运动员都是冲着金牌来的,没拿到金牌肯定感到可惜,但你的水平发挥出来了就可以了。”说起32岁的老将帕卡琳娜,吴敏霞输得心服口服。“她的技术很全面,很早就是很强的对手。再说1米板难度不会相差太多,只能在质量上抓。今天她的动作比较轻盈、入水压水花的效果更好一些。”吴敏霞的教练也认同吴敏霞的看法,刘恒林说:“帕卡琳娜体重不大,入水的效果也比我们要好。在1米板这么低的难度下,325分表示着每一跳都要拿到60多分,有时候像203B跳满分,也拿不到65分。”

  尽管又丢了一块金牌,但是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并没有批评自己的队员,反而是大赞对手。周继红说:“吴敏霞和王涵的表现都比较正常,帕卡琳娜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在1米板上有很强的实力。在难度差不多、同等起跳高度的情况下,我们的实力显得要比她稍微差一点。”

  只要可以,我就会坚持

  这些年,吴敏霞被问及最多的一个问题,肯定就是有关郭晶晶接班人的问题。如今,北京奥运会结束,离伦敦奥运会还有3年的时间,郭晶晶真的会坚持到三十多岁?也许没有多少人能相信,所以郭晶晶接班人的问题,变得更为紧迫起来。

  以前,这可是吴敏霞最害怕听到的一个问题,每次在听到这个问题时,她的神情马上就会改变。如今,经过时光的洗礼,吴敏霞确实成熟了不少,即便是面对如此敏感问题,吴敏霞也是“处乱不惊”。“我比赛经验是相对丰富一些,但是对于我们运动员来说,就是在教练的指导下训练好,没有教练也就没有我们现在的成绩,其他我们不会去想太多,只要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就可以了。”

  但是,从吴敏霞面对伤病仍表示不会轻言放弃这一点,可见她其实并没有满足,对自己,她还有更高的期待。在谈到退役的问题时,吴敏霞十分肯定地说:“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对跳水还是很有感情的。不管困难有多大我都会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去享受跳水带给我的快乐。我也不会去想自己到底会坚持到什么时候,只是享受每一天。只要我可以,不论是未来在上海、迪拜举行的世锦赛,还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我都会考虑参加,但现在还是一年一年先把眼前的事情做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