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建安夸弟子:这些孩子不骄纵 夺回阔别十年亚洲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11:42  法制晚报

  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战罢 中国队精气神获赞誉 队员虽大多20岁出头 但主帅认为他们作风顽强

  周建安夸弟子:这些孩子不骄纵

  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昨天在南京结束,中国队虽然在小组中排名垫底,但先后战胜美国和荷兰队的中国小伙在场上表现出了敢打敢拼的顽强作风,让更多的球迷走进球场,也引起更多媒体关注。

  昨天,中国男排抵达河北进行为期三天的调整。昨晚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专访时,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表示,这些85后的小伙子正在慢慢领悟他强调的“亮剑”精神。

  新男排处于成长期 通过大赛积累自信

  FW:为什么这次男排联赛在南京主场比赛中,中国队的精气神能有那么大的改变?

  周建安:回到主场后,队伍有了充分的准备。虽然我们这一组的对手非常强大,但对年轻的中国男排而言,能够和强队交手是难得的学习机会。

  新的奥运周期里,我们招进了更多年轻的队员,而这一年正是新男排的成长期,通过比赛积累经验是非常必要的,队员们也非常珍惜这个机会。

  FW:从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来看,队员能达到你的要求吗?

  周建安:世界男排联赛12场球,我们虽然只赢了三场,但我对队员们的表现比较满意。通过和强队过招,他们收获了自信,目的也就达到了。

  敢打敢拼获得认可 队员身上看不到骄纵

  FW:最近三周的主场比赛,男排的受关注度一下子提高了,有的媒体甚至放弃女排转而主要报道男排,您觉得这是为什么?

  周建安:从我接手中国男排起,我就提出了“亮剑”,重点培养队员们的训练和比赛作风。和强队交手要敢打敢拼,遇到困难也要顶住。

  现在看来,已经收到了效果。在主场的这几场球,来球馆看球的老百姓越来越多,前来采访的媒体也多了起来,这就是对男排精神的认可。

  FW:在赛前或者准备会上,您是不是会特别提到“亮剑”精神?

  周建安:“亮剑”精神不是靠教练在赛前说的,而是要在中国男排的骨子里形成这种作风,要队员自觉地理解和接受。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老队员走了,新队员来了,但这种作风要一直在。当然,除了精神外,技术水平也要提高,缺一不可的。

  FW:新男排的队员非常年轻,给他们贯彻这种精神有困难吗?

  周建安:我们的队员大部分虽然才20出头,但我在这些孩子身上看不到独生子女的骄纵。我对他们提出什么严格的要求,无论困难有多大,他们都会积极完成。

  当然由于年轻,队员们也暴露出性格起伏、认识问题不全面的缺陷,在比赛中缺乏稳定性。尽管如此,这些队员在作风上比以前是有所进步的,而亮剑精神的打造是一个长期的工程。

  备战世锦赛预选赛希望夺回亚洲冠军

  FW:接下来有什么训练安排?

  周建安:这周三下午我们就从河北返回北京,然后在京进行三周的集训,准备世锦赛亚洲预选赛。在今年比赛计划中,我们上半年对手全是欧洲球队,下半年将转移到亚洲球队身上。

  FW:男排最近势头很猛,怎样才能趁势夺回阔别十年的亚洲冠军?

  周建安:新的奥运周期,日本、韩国等队也进行了重组,我们要拿回阔别10年的亚洲冠军,首先要熟悉对手,才能进一步战胜对手。

  文/记者谷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男排亚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