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霸气的吴敏霞只能当老二 19岁何姿已成新宠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10:20  沈阳晚报

  郭晶晶在北京奥运会后没有选择退役,出乎很多人的预料。而实际上,郭晶晶暂不退役可能也是无奈之举,毕竟在成才周期较长的女子三米板项目上,中国跳水队还没有成功物色出真正能够替代郭晶晶的新“跳水女皇”。

  近几年来,吴敏霞理所当然地被视为郭晶晶之后中国跳水队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的最大希望。不过现在,按照吴敏霞的年龄和已经参加两届奥运会所取得的成绩来看,中国跳水队似乎已经失去了将她培养成郭晶晶接班人的耐心。

  从2001年的福冈,到2009年的罗马,五届世锦赛加上雅典、北京两届奥运会,吴敏霞始终没能获得一枚单人项目的奥运会或世锦赛金牌。

  北京奥运会获得单人铜牌后,吴敏霞在总结和展望时说,要从头再来,再参加一届奥运会。吴敏霞本命年里的世锦赛说来就来了,而三米板上郭晶晶的搭档已经换 成了更为年轻的何姿,吴敏霞则出现在一米板这个非奥运项目的赛场上,这似乎预示着她离郭晶晶接班人的身份正渐行渐远。    

  缺乏霸气,吴敏霞只能做“二姐”

  吴敏霞曾在2006年世界杯上击败郭晶晶夺得单人项目的冠军,这也是中国队在跳水世界杯上的第100枚金牌。而在其他一些国内外赛事中,吴敏霞击败郭晶 晶也并非是新鲜事儿。毋庸置疑,吴敏霞的个人能力已经属于世界超一流水平,可是一到世锦赛、奥运会这种大赛,吴敏霞就成了“千年老二”,也许她败就败在缺 少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

  人们应该记忆深刻,在2000年奥运会上,退役后重新复出的伏明霞蝉联了单人三米板的冠军,当时站在亚军领奖台 上的郭晶晶一脸的不服气,的确,那时的郭晶晶,无论在竞技水平还是状态上,都已经超越了伏明霞,伏明霞在最后时刻凭借经验和稳定的发挥惊险地实现反超。不 服气的郭晶晶丝毫没有掩饰自己不服气的表情,也无法掩饰。2000年奥运会,吴敏霞在电视机前看到了郭晶晶最后时刻被伏明霞逆转的一幕。相似的是,在 2008北京奥运会前,很多人也认为,师妹吴敏霞的水平已经到了一定的境界,她将成为郭晶晶在单人项目上最大的对手,并且很有希望完成“一姐”的交接。然 而,只得到铜牌的吴敏霞在比赛结束后像一个小孩子一样单纯地说:“我觉得自己表现得挺好的。”缺乏霸气,没有野心,这是吴敏霞与伏明霞和郭晶晶两代跳水女 皇比起来,最为缺乏的东西。

  后浪来袭,小将何姿已成“新宠”

  在跳水梦之队,成为“跳水女皇”的机缘,是稍纵即逝的。在吴敏霞用两个奥运周期没能证明自己之后,小将何姿成了三米板上的新宠。

  在北京奥运会的选拔赛上,何姿的两次零分,葬送了她的奥运之路。不过,作为2006年10月才入选国家队的小将,她原本也没对参加北京奥运会抱太大的希 望。不过,当进入“伦敦周期”,“更新换代”毫无疑问地在进行着,本届世锦赛,何姿顶替吴敏霞与郭晶晶携手参加单人三米板比赛,绝对是一种风向标,何姿已 成为中国队选中的作为郭晶晶接班人的重点培养对象。

  如今,围绕着跳水规则的重大修改已经不可避免,其中核心内容就是提高难度。对于郭晶 晶和吴敏霞来说,再提高难度似乎都不是太容易。而19岁的何姿,无疑拥有着更多的可能。一旦郭、吴中有一个掉队,何姿将是必然的选择。在郭晶晶无意退役的 情况下,吴敏霞正有逐渐被何姿所取代的迹象。国家队领队周继红也承认,何姿的确具备了将来取代郭晶晶王位的潜力。本报记者 刘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吴敏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