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西哥“跳水公主”中国造 中国让世界跳水更多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09:45  新闻午报

  无坚不摧的中国跳水“梦之队”,在罗马如“梦”方醒,三天丢了两枚金牌,两个奥运冠军陈若琳和吴敏霞拿墨西哥“跳水公主”保拉、俄罗斯老将帕卡琳娜没有办法,竟是连一点讨价还价的余地都没有。不过这并非坏事,在狼群里竞争永远是一只狼,在羊群里生活狼也会变羊。如果像国乒那样鹤立鸡群,你不觉得视觉疲劳吗?

  吴敏霞输得心服口服

  周继红曾说,这次世锦赛以培养新人为目的,是一个重新认识自己的过程。这两天,跳水队总算把自己认识得够彻底,新人还没培养出来,奥运冠军们折戟了一个又一个:面对墨西哥“跳水公主”,只差这个世锦赛冠军就能完成大满贯的陈若琳,赶了大半场还是差了10.65分,下来就哭了鼻子,很是伤心;一天之后,站在帕卡琳娜面前的吴敏霞,由始至终落后于俄罗斯老将,13.15分,吴敏霞笑着接受现实,很是无奈。

  “我没哭,就是很失望,本来要拿金牌的,自己表现还行,但对手发挥得比我还好。”陈若琳始终坚持否认哭过,不满17岁的她想对失利表现很淡定,但红红的眼眶终究还是出卖了她。周继红也坦率地承认“对手跳得好,难度比我们大,我们的确有欠缺”。

  如果说陈若琳的失利可以推给“脚伤”,那么吴敏霞的失利,原因可能从她脸上平和而无奈的微笑中略能读出一二。“帕卡琳娜的水平一直都很强,我已经发挥得很不错了,只是对方的水平更高一些”,认为自己已发挥正常水平的吴敏霞,承认自己输得心服口服,回答竟和小师妹如出一辙。而这一次,周继红的反应依然平淡,她直截了当用“技不如人”来总结症结所在:“吴敏霞表现正常,帕卡琳娜在1米板上有很强的实力,在难度差不多、同等起跳高度的情况下,我们的实力稍差。”

  两枚失落的金牌背后,曾几何时战无不胜的“梦之队”低头承认“技不如人”,吴敏霞的话中或许点出了其中一些缘由,“世界跳水的水平在不断强大起来,对于中国队来说已经没有太多的优势了,我们只有不断通过比赛找到自己不足的地方,不断去努力找到自己的差距,才能在更重要的比赛时避免发生失误。”

  中国跳水输出了优秀教练,也输出了核心技术。“压水花”曾被誉为中国队的绝招,但现在哪怕是五大三粗的外国小伙入水也如银针,所以用美国队主教练陈文波的话来说:“跳水发展到这么高的水平,哪里还有绝招?”所以,在跳水运动中所有选手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决定胜负的关键就是谁的训练更系统、更认真。

  墨西哥“跳水公主”中国造

  “有人是15岁,有人是20岁,我在23岁拿到世锦赛金牌,这就是我的人生,你永远都不会知道何时会是属于自己的‘时候’”。墨西哥“跳水公主”保拉在战胜陈若琳夺冠后十分感慨。而能让保拉口中的“时候”到来的人,便是中国女教练马进。保拉夺冠的一刻,40岁的马进止不住地落泪,泪水在墨镜后恣意流淌,从水中爬起来的保拉亲吻了她的中国教练,感谢她的付出。

  作为中国援墨教练团的一员,曾执教过北京跳水队的马进六年前成为了保拉的教练。她还记得当时见到保拉时的情景,“第一印象其实是‘这么胖,怎么练跳水啊’”。刚开始师徒的磨合十分困难,保拉不服马进,墨西哥方面也常有各种质疑。然而在马进的调教下,保拉的进步有目共睹,北京奥运会单人第四和双人铜牌的成绩终于打开了“公主”的心房,现在马进成了保拉最为信任的教练。

  不止乒乓球有海外兵团,在各个世界跳水强国中,遍布了中国教练的身影,以马进为代表的一股海外兵团正令中国“梦之队”面临四面八方的阻击。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澳大利亚跳水队总教练童辉调教的纽贝里击败劳丽诗夺得女子10米台的奥运冠军,而现为英国跳水队总教练的陈文发掘了天才少年托马斯·戴利。

  “越来越多的中国跳水教练到其他国家执教。现在的情况就很有意思了,因为很多国家都在变得越来越强,不再是中国跳水队一家的天下。”美国队队员凯尔西·布莱恩特说,中国教练让跳水变得越来越有意思了。

  新报记者|丰彦|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