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手纷纷失误显中国新星最强特质 男台雪耻他成主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01: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世锦赛男单10米台预赛战罢,邱波以0.1分的最微弱的优势夺得第一,这意味着男单10米台堪称是本届世锦赛竞争最为惨烈的一个单项,拥有夺冠希望的高手至少有五名。

  年仅16岁邱波是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男子跳台迅速窜红的一颗新星,十米台六个动作的总难度系数达到世界一流的20.5。今年以来,邱波多次出席国际比赛,虽然未能夺得一项冠军,但均跻身前三,动作稳定性比较好是他最强的特点。

  正如法新社赛后评论的那样,男单10米台就被视为中国跳水梦之队的阿基里斯之踵,北京奥运会和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唯一丢掉的跳水金牌都是男单10米台,所以世界高手们都盯住了中国队的这个软肋,这也给周吕鑫和邱波施加了巨大的压力。这种激烈的竞争让预赛就弥漫着火药味,导致各大高手纷纷出现不同程度的失误。

  奥运冠军马修第四跳207B只拿到了55.80分的超低分,英国神童戴利四跳得分低于80分,475.80分比他美国大奖赛创造的554分的个人最高分夺冠低了近80分,难度王德国的克莱因干脆跳出38.50分,排到了预赛第11位。周吕鑫低烧出战,也有三跳没能达到80分。

  相比之下邱波的优势开始显露出来,六个动作仅有第三跳低于80分,但也达到了78.75分,是所有夺冠热门中稳定性最好的。值得一提的是,邱波的六轮动作总分都牢牢占据在所有预赛选手总排名的前三位,其中前两轮排名第二,第三轮跌到第三,第四轮开始便一直占据总分第一宝座,直到预赛结束。

  除了稳定性出色外,邱波还显示出了另一个骄人的特质,那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第一次出战世界大赛敢于顶住压力迎难而上。第三跳出现失误后,邱波第四跳很好地调整了心态,出色地完成了207B这个难度系数高达3.6的动作,获得了97.20分这个当时全场最高分,一举逆转古巴队的奎拉和马修。最后两轮,邱波顶住了奎拉等人的冲击,最终获得了预赛第一,为明天的争夺取得了必要的心理优势。半决赛和决赛中,邱波必须坚持这种将压力化为动力的能力,这也是他取得佳绩的关键。

  除了第三跳不理想外,邱波的最后一跳也将对他能否夺得冠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5255B这个难度系数高达3.8的动作是所有夺冠热门共同的最后杀招,如果前五轮差距没能够拉开,那么最后一跳将是至关重要的。邱波87.40分的得分显然是不够的,奎拉最后一跳93.10分险些将预赛第一硬生生从邱波手中夺走,0.1分的最微弱优势也给邱波敲响了警钟。

  周吕鑫因为发烧不在最佳状态,中国能否收复2007年世锦赛、2008年世界杯和奥运会失落的男单10米台金牌,邱波的发挥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普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邱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