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锦赛中国水军喜忧参半 跳水连丢两金花游取得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14:4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徐明 报道

  本届世锦赛开赛至今,中国跳水梦之队已经收获了三枚金牌,但却在两个传统优势项目上丢掉金牌。对于这样的局面,领队周继红认为这是“内忧外患”造成的,“内因是中国队处在培养新人的过渡阶段,外因是世界跳水的整体水平在不断提升。 ”周继红的分析,多多少少暴露了梦之队的难言之隐。

  吴敏霞难当“一姐”

  始终无法获得一枚单人项目的奥运会或世锦赛金牌,对中国水军新旗手吴敏霞来说,已经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罗马当地时间昨天下午,吴敏霞在世锦赛一米板的赛场丢掉一枚金牌,没有打破自己“千年老二”的宿命。实际上,没有了郭晶晶这个中国跳水队的一姐,吴敏霞十分渴望在一米板上开创新天地。赛前,她选择放弃女子单人三米板,避开与郭晶晶的正面交锋,主攻一米板。然而,吴敏霞一如既往地缺乏舍我其谁的霸气,在决赛中不敌三十二岁的俄罗斯老将帕卡琳娜。

  从比赛过程来看,吴敏霞与帕卡琳娜的较量犹如在重蹈昔日与郭晶晶争夺的覆辙——从第一跳开始,帕卡琳娜一路领先,吴敏霞奋力追赶。每一轮的发挥中,吴敏霞的表现不温不火,难度系数没有优势,因此始终被帕卡琳娜压制。最终,稳定而出色的帕卡琳娜摘走金牌,吴敏霞无功而返。

  再度与世锦赛金牌擦肩而过,吴敏霞十分郁闷,对帕卡琳娜的表现,吴敏霞只能承认,对手状态太好了,“她以前就很强,她的身体一直都是很轻,很小,因此压水花处理得好,动作轻盈。 ”

  尽管吴敏霞对自己再度丢掉金牌表现镇定,但这场比赛却令外界质疑,吴敏霞能否当上中国跳水队的领军人。自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跳水队已经将吴敏霞列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最大希望,在本届世锦赛开幕式上,吴敏霞力压郭晶晶,成为中国水军的新旗手,带领队友们出现在了开幕式庆典上。然而,目前来看,尽管被看作郭晶晶接班人,吴敏霞似乎仍然没有摆脱郭晶晶的阴影,不稳定的发挥成为她无法逾越郭晶晶的最大障碍,这位新旗手何时能成为中国跳水队的“新一姐”仍是一个问号。

  海外兵团威胁中国

  吴敏霞无缘一米板金牌,陈若琳也错失了十米跳台金牌。在两项中国跳水传统优势项目中,金牌全部被国外选手摘得,让人不禁惊呼:“梦之队”究竟怎么了?

  实际上,一股强大的海外力量正在削弱中国跳水队的实力。就陈若琳痛失十米跳台金牌而言,墨西哥选手埃斯皮诺萨在决赛中以完美的表现击败了这位奥运冠军,为墨西哥夺得历史上首个世锦赛女子10米台金牌,她的教练正是中国人马进。据悉,这也是马进教练生涯的首枚世锦赛金牌。

  目前来看,除俄罗斯之外,世界跳水强国都有中国教练的身影,她(他)们已经成为阻挡中国军团夺金的最大障碍。以马进为例,她曾经担任北京跳水队教练,培养出世界冠军王睿,六年前,马进赴墨西哥执教至今,现任墨西哥跳水队总教练。

  此外,还有2005年就成为美国跳水队总教练的陈文波,培养出鲍迪亚、芬楚姆等世界名将;而现为英国跳水队总教练的陈文则发现了被称为 “世界跳水哈利波特”的天才少年托马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澳大利亚跳水队总教练童辉曾经率领他的洋弟子钱德勒纽贝里击败劳丽诗夺得女子10米台的奥运冠军,本届世锦赛上,童辉又带来一名华裔选手伍立群,女子10米台预赛中,她一度排在第一位。

  从本届世锦赛来看,外国选手在决赛中的难度系数已经超过了中国选手,发挥上也比中国选手稳定,对于这一现象,周继红不得不承认,“我们的对手现在已经足够强大! ”

  花游实现突破

  尽管连连痛失金牌,但中国水军并非一无所获,在花样游泳集体技术自选动作的决赛中,中国队喜获季军,实现了世锦赛奖牌零的突破;而在女子十米跳台双人的决赛中,在单人比赛中意外折戟的陈若琳重装上阵,表现出技高一筹的实力,与王鑫如影相随,轻松拿到了冠军。

  陈若琳与王鑫已经搭档近两年,她们彼此之间在动作的一致性上已经达到了高度的默契,三个自选动作两人都发挥得相当完美,技术水平明显高于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得分也一路领先,最终毫无悬念地获得了该项目的金牌。这也是中国队在本届比赛中的获得的第三枚金牌。

  在花样游泳项目技术自选决赛中,中国队第八位出场,表现主题是“剑魂”,这是一套具有中国武术风格的动作。在10个必做动作中,姑娘们展现出了扎实的基本功。芭蕾腿组合中,一套出色的腿部上升和旋转很是抢眼,托举动作也很到位,被托出水面的队员正是蒋文文和蒋婷婷姐妹,她们最终拿到了96.667分,实现了世锦赛奖牌零的突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