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点原因导致吴敏霞丢金 1米板同样不是她的福地

  

即使是世界级的名将,吴敏霞还是输给了俄罗斯人

  罗马游泳世锦赛

  继无缘女子十米台金牌后,今晨吴敏霞和王涵又未能摘得一米板单人桂冠,领队周继红承认“技不如人”

  本报罗马今晨专电特派记者苏荇报道:中国跳水梦之队又输了!继昨天陈若琳未获女子十米台单人冠军后,在北京时间今晨结束的第13届游泳世锦赛女子单人1米板决赛上,派出吴敏霞和王涵新老搭配阵容的中国队未能战胜俄罗斯老将帕卡琳娜。帕卡琳娜以325.05分摘得金牌,吴敏霞以311.90分摘得银牌,首次参加世锦赛的18岁新星王涵发挥平稳,以303.95分排在第三位。

  在随后进行的女子双人10米台决赛中,中国组合陈若琳/王鑫没再让金牌溜走,以总成绩369.18分获得冠军,美国选手杜妮查依/埃诗玛特苏和马来西亚组合梁美怡/潘得乐分获亚军和季军。

  中国花泳队则实现了世锦赛的历史突破,在集体技术自选项目以96.667分勇夺铜牌,老牌劲旅俄罗斯队以98.833分蝉联冠军,西班牙队获得银牌。

  与陈若琳昨天丢金哭鼻子不同,来到混合采访区的吴敏霞脸上挂着轻松的笑容,心情并没有因没有夺得金牌而受到丝毫影响,“我的发挥其实很好!”她笑着说。对于赛果,领队周继红用“技不如人”来解释。

  三点原因导致丢金

  连丢两金对中国跳水队来说,面子上并不好过,但早有心理准备:一来对手实力很强,周继红昨天就曾给记者打过预防针———“帕卡琳娜将是明天中国队1米板最大的威胁”;二来吴敏霞并不擅长1米板,每逢大赛总是跳砸;三来1米板的各国选手在难度上基本没有差距,因此要靠临场发挥,赛果本来很难预料。

  吴敏霞不擅长1米板可回溯的历史很久远,此前参加两届世锦赛1米板都失意而回,分别为2001年和2005年,都是输给加拿大名将哈特利。到了2006年世界杯,吴敏霞终于战胜了哈特利,却输给郭晶晶再次与冠军失之交臂。反观俄罗斯选手帕卡琳娜,虽然上一次摘取世锦赛金牌要追溯到11年前(1998年世锦赛,女子3米板单双人冠军),但在近年的国际大赛上,她一直是中国队夺取女子3米板金牌的主要对手,也是所有外国选手中战胜郭晶晶次数最多的选手。昨天尽管吴敏霞五跳保持零失误,但自始至终感受到对手施加的巨大压力,除了第二跳比对手高出3.45分外,其余四跳得分均低于对手,别提超越了,就连追赶都很困难。

  刘恒林:帕卡琳娜发挥好过何姿

  吴敏霞的教练刘恒林对弟子的表现也表示理解:“1米板,这么低的难度,平均60多分一个动作,像203这个动作即使得满分,也未必能得65分,所以很难比。”他认为,国外选手这次并不是表现好,而是水平本身就不错,“上届帕卡琳娜第三,输给了何姿,当时何姿跳了310多分,而她(帕卡琳娜)这次跳了325分,发挥好了很多!”

  相对于刘恒林的解释,周继红用一句“技不如人”直接道明落败的原因。对于派出新老结合的队伍也未能保住这枚金牌,她表示相对于丢金,队伍的建设更重要,“一个周期完了我们刚开始上一些新人,例如王涵等,不被人家认可,很正常。这提醒我们要加快速度,尽快把新人培养出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