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还未养狼狼已开始咬人 跳水海外兵团已到开花结果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10:23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 甘慧(罗马7月19日电)

  被期待能够在罗马世锦赛上实现全满贯的中国跳水队,在第二个跳水比赛的比赛日就使得全满贯的梦想破灭了。在女子10米台的比赛中,墨西哥的埃斯皮诺萨以10.65分的优势勇夺金牌,中国跳水队派出的陈若琳和康丽仅仅拿到了银牌和铜牌。对此,跳水界的“海外军团”放言,他们已经到开花结果的时候了。也就是说,在未来的国际大赛中,中国跳水队将受到更大的冲击。对此,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也认同这一点,她表示说,以后比赛会越来越困难。

  海外军团:到开花结果的时候了

  尽管在女子10米台上击败中国派出的奥运冠军和希望之星的是来自墨西哥的埃斯皮诺萨,但是埃斯皮诺萨的背后却有着中国元素,她的教练就是一位北京籍的中国教练马进,是马进经过6年的培养,将默默无闻的保拉,训练成了能够战胜中国选手的世锦赛冠军。

  再看看那些曾经战胜过中国选手,或者中国选手的主要竞争对手德斯帕蒂、马修、伍立群等,这些选手的成长,都离不开中国“海外军团”的辛勤汗水,是中国教练的培养,让这些好苗子的水平有了飞速的提高。伍立群的教练是童辉,童辉还带过马修,曾一度让中国选手有点头疼的德斯帕蒂则曾经过李艺花的指点。

  据马进介绍,她接手埃斯皮诺萨的时候,保拉并无任何成绩。但是当她看了埃斯皮诺萨之后,就认为这是一个绝对的好苗子。“她的基本条件真是非常好,动作做起来非常轻巧,绝对可以说是一个不错的苗子。”

  在马进的精心雕凿下,埃斯皮诺萨的水平突飞猛进,首先在墨西哥崭露头角,然后在世界赛场上也渐渐显露出了自己的实力。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就将其作为了重点对手之一。这一次,在北京奥运会后由于水痘和甲流没有进行系统训练的情况下,埃斯皮诺萨还是战胜了北京奥运会冠军陈若琳,获得了金牌。获得金牌后,马进也坦言这块金牌非常不易,“在世界大赛中,尤其是在决赛中,中国选手一般凭借基本功的扎实,都能在比赛中发挥出很好的水平。所以能够战胜中国队,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马进说得一点都不夸张,更何况这场女子10米台的比赛中,陈若琳并没有大的失误,在这种情况下,埃斯皮诺萨能够获得金牌,更显示出了她的实力,“现在世界整体水平挺高的,今天的这场决赛几乎都没有什么失误。确实是大赛,水平非常高,竞争非常激烈,所以稍微有点闪失就不行,全是在8分以上,稍微低一点就不行。”“中国一直是非常强的,有优势,至今我还是认为中国跳水是非常强的。但是其他各国的水平也确实提高了。我觉得中国队以后比赛起来要难一些,吃力一些。再说其他教练在国外工作那么多年,播种那么多年了,也到了该开花结果的时候了。”马进断言道。

  中国队回应:我们不可能一家独大

  当晨报记者将“海外军团”教练关于“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了”的说法转告给中国队的教练和队员时,他们并没有气愤,更没有激动,反而十分平静。

  在中国跳水界最具发言权的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甚至还比较认同“海外军团”的说法。周继红说:“在未来,国际跳水界的整体水平还会有一定的提高,尤其是我认为在男子方面,无论是跳板还是跳台,提高都会更快。”于是,晨报记者继续问周继红,由于墨尔本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都是只丢了一块金牌,而这届世锦赛上,中国队在比赛第二天就丢掉了一块金牌,这是否意味着中国队一家独大的情况正变得越来越困难。周继红没有多想,马上说:“中国独大?!你认为有可能吗?我们很难说结果,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周继红还说:“由于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举行,我们各方面的准备都会更充分一点,奥运会之后我们也是在做准备,但整体能力的提高并不是太大。”

  周继红并不认为这是自己过于低调,因为在丢掉一块金牌的背后,周继红更看重的是越来越多的国外年轻选手对中国队所构成的威胁。周继红说:“不要说女子10米台我们丢掉了金牌,就是男子双人3米板的比赛,我们与对手的差距也在一点点缩小。前三名之间彼此的差距在20分之内。更为重要的是,从这届比赛看,又冒出了一些年轻的有潜力的队员,像加拿大跟德斯帕蒂配对3米板双人的那个,就比原来的搭档米兰达水平要高很多。”

  一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王峰和秦凯配对,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3米板的冠军,这次罗马世锦赛上,两人再度携手摘掉金牌。然后,从领奖台上下来后,王峰和秦凯都向记者坦言,自己在比赛中所感受到的来自对手的压力,比北京奥运会上要大很多。感觉这一年里,对手的实力确实是在提高。”

  罗马世锦赛开战之前,人们还总是会谈及中国跳水是应该效仿中国乒乓球,推行“养狼计划”,而罗马世锦赛开战仅仅3天,埃斯皮诺萨的夺金,在某种程度上向中国跳水发出了警告,也许狼已经在慢慢逼近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