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裔外教:中国跳水命门在哪 为何说郭晶晶是奇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10:07  北京日报

  中国跳水项目的影响力不仅仅表现在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强大,从中国跳水队“流失”到海外的教练也已经遍布全球。本届游泳世锦赛,夺得女子10米跳台金牌的墨西哥选手保拉·埃斯皮诺萨的教练便是原中国跳水队教练、北京人马进,而澳大利亚队总教练童辉、马来西亚队总教练杨祝梁也都是正宗的中国跳水传人。虽然因工作需要,他们中的不少人加入了外国籍,但对于中国跳水队取得的成绩,他们由衷地高兴。

  今天,记者在比赛间隙偶遇杨祝梁,请他谈谈对中国队的看法。他认为,国外对手跟中国跳水队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力量训练和队员自信心的培养上。

  ■陈若琳丢金的秘密

  “大家都说中国队的陈若琳丢了十米台金牌,其实我不这么认为,她的失利就是因为力量素质不够导致的。”老杨说。陈若琳已到青春发育期,体重增加,原来做得比较轻松的动作,现在就较吃力。

  中国女子跳台运动员的选材都是以身体娇小型为主,这样动作会显得很轻盈,压水花也能占到便宜。但她们往往只能将良好的状态保持三五年,参加一两届世界大赛之后,由于身体的发育、体重的增加,她们的水平就急速下滑。以前的劳丽诗、许冕、贾童、袁培琳等人莫不如此。这也是中国队领队周继红一直颇为头疼的问题。而北京奥运冠军陈若琳目前也走到了类似的瓶颈阶段,出现在罗马的她已经明显发胖。

  ■郭晶晶是跳水奇才

  1992年,杨祝梁还在中国队执教时,当时的教练于芬发现了一个跳水的好材料,那就是郭晶晶。老杨说,至今为止,跳水队再也没出现这样的奇才。郭晶晶身体素质极好,力量、爆发力、柔韧性均佳,肌肉类型也是万里挑一。那时候,同龄的男孩子在这些方面都不如郭晶晶。这也是她久战不衰的原因。郭晶晶在大赛前稍经过恢复训练便可达到比赛水平。

  说到这里,他特别称赞了刚刚夺冠的保拉。保拉的身体条件也很好,爆发力类似郭晶晶,假如她能解决好发挥不稳的问题,会是中国队一个很难对付的对手。

  ■中国队力量训练不及欧美

  老杨上面说的两个例子,实际上均与力量有关。“为什么中国跳水队的小女孩一到身体发育期就走下坡路?根本原因在于力量训练上的落伍。跳水需要的力量是相对力量,而中国传统的力量训练方法是提高绝对力量。不该有的肌肉有了,体重也就增加,其实就成了累赘。”

  现在在欧美的跳水界,力量训练已经在实验室里进行。“专门的力量训练教练通过计算机数据决定运动员哪块肌肉需要加强力量、加强多少。从历次跳水比赛中能看出欧美高水平运动员很少有力量方面的问题。”正因为此,与中国选手相比,国外选手的运动寿命比较长。比如2004年奥运会冠军纽贝里,她生了一个孩子以后复出,战胜了劳丽诗。

  ■中国队才是“狼”

  针对媒体近两天关于中国跳水“养狼计划”的炒作,老杨说他没听说,但他听了记者对“养狼计划”的解释后说,要说“狼”,中国队才是“狼”。

  他说,跳水本是欧美人的天下,中国的崛起是近些年来才得到承认的。中国一枝独秀,整体水平高出一截,欧美运动员都以击败中国运动员为目标。从这个角度讲,中国队才是“狼”。客观讲,不管谁是“狼”,有“狼”不是坏事,不然世界跳水运动水平不会发展得这样快。

  ■中国跳水当居安思危

  中国运动员与欧美队运动员最大的不同是,中国运动员从事的是专业训练,时间场地都有保证。老杨说,他以前在澳大利亚带队训练时,早晨5时到7时训练,然后无论是教练还是运动员或是去上学或是去上班,直到下午下班或放学后再进行一段时间训练。如果欧美的训练体制一旦有变化,接近或类似于中国,加上他们的科学训练,中国队的日子将要比现在难过得多。

  本报记者 吴东

  (本报罗马19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郭晶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