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悲喜两重天见证新天后重生 女子跳台第1人希望在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01: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短短一天时间,陈若琳在罗马世锦赛感受到悲喜两重天的境遇,一天前与三大赛女子跳台“大满贯”失之交臂的她,和队友王鑫一起用一个女台双人跳“大满贯”证明了自己的实力。罗马世锦赛的不俗表现,也使这位北京奥运会女台双料冠军对今后三年充满信心。

  陈若琳年方十七,却是现役女台国手中出道最早的。06年伊始,在国家队闭门修炼一年的她第一次走出国门参加国际大奖赛,结果一炮走红夺得双人跳金牌。半年过后,陈若琳和贾童合作夺得世界杯跳水赛双人跳金牌,由此奠定了她在国家队的主力位置。此后三年,陈若琳在世界三大赛风光十足,07世锦赛摘取双人跳金牌,08世界杯、奥运会均囊括单人跳、双人跳金牌,成为新世纪最成功的女子跳台选手。

  北京奥运会后,处于发育高峰期的陈若琳身高、体重激增,出人意外的是,她并没有像外界预料的一样转到跳板,而是仍然选择了十米跳台。了解她的人都知道,高高的跳台是她无法舍弃的舞台,何况还有一座堡垒——世锦赛单人跳金牌等着她去攻克。为了像以往那样轻松自如地驾驭跳台,陈若琳以非凡的毅力成功控制住体重,开始冲击新的梦想。

  与前三年一样,09赛季陈若琳的起步相当出色,国际大奖赛深圳站,她轻松囊括单人跳、双人跳冠军;此后世界跳水系列赛多哈、常州两站比赛,陈若琳依然成功扮演“双料冠军”。虽然美国大奖赛因伤病临时弃赛,但预赛第一名的身份显示她将是世锦赛单人跳冠军头号热门人选。

  飞赴罗马世锦赛前,陈若琳和往常一样与住在南通的家人通了电话,告诉长辈们一切顺利,有信心取得佳绩。虽然没有点明“夺取冠军”,但家人都知道,这就是琳琳充满信心的一种暗示。

  正所谓:风云变幻莫测。抵达罗马的第一天,陈若琳不慎崴了脚,踝关节肿得好高。伤病使陈若琳的竞争多少受到影响,半决赛她一度降到第九位,最终只是依靠经验才升到第五,有惊无险地取得参加决赛的资格。

  十米台决赛,陈若琳的发挥明显好于半决赛。除第一跳107B得分平平外,其他四跳均正常发挥水平,尤其是最后一跳5253B跳出了全场最高分,令人赞叹不已。然而,这场大战表现出色不仅仅是陈若琳一人,还有墨西哥美女埃斯皮诺萨,这位以难度过人著称的名将表现出难得的高稳定性,207C、307C、407C、5253B这四个难度系数较高的动作均超过了80分。埃斯皮诺萨本就拥有高人一筹的难度,再加上前所未有的高稳定率,面对这一场面,即便陈若琳正常发挥,最终仍无法阻挡墨国美女的强烈冲击,十分遗憾地与大满贯擦肩而过。

  罗马梦想破灭,一丝惆怅涌上心头,赛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陈若琳眼眶泛红,流露出“对自己很失望”的无奈,目击者无不动容。令人欣慰的是,陈若琳在短时间内很好地调整了自己的状态,今天的双人跳比赛她和王鑫表现得相当自信和镇静,每个动作两人的同步性高度一致,令人赏心悦目;每个动作完成得相当到位,令人击节叫绝。和去年的世界杯、奥运会一样,陈若琳和王鑫一路遥遥领先,轻松摘取世锦赛金牌,由此实现女台双人跳大满贯奇迹。

  双人跳大满贯当然不是陈若琳的终极目标,她的真正梦想应该是在两年后的上海世锦赛上实现大满贯,在三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再获殊荣。了解陈若琳的人都相信,她可能有能力实现这一梦想,铸就女子跳台第一人的荣耀。    

  (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陈若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