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憾负一环节却有明显提升 关键分暴露与强队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8日22:18  新浪体育
男排憾负一环节却有明显提升关键分暴露与强队差距

中国男排拦网环节有所提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8日,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最终以中国男排主场2-3惜败意大利队收官。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中国男排在总得分、进攻和拦网三项统计高于意大利男排展露强势,只是核心进攻球员在关键比分处理上被抑制,不得不接受主场憾负的结果。

  进攻拦网占上风展露峥嵘

  单从整体的网上进攻实力对比,中国男排相对于意大利队并不占据任何优势,特别是调整强攻环节受限于身体素质和弹跳高度的劣势,不及意大利男排的高点绝杀强势凶狠。不过,中国男排通过二传焦帅的妙手加速,最大限度地拉开到各个进攻点,利用意大利男排拦网未形成集体协防时突破下球。同时,意大利男排在一攻受阻的情况下,反攻质量受到心态影响出现混乱局面。因此,中国男排得以在主动进攻得分的统计中以69-58占尽优势。

  相对于首日的拦网低迷表现,副攻梁春龙的强势爆发帮助中国男排提升明显。特别是在关键第五局的比分处于落后时,梁春龙先后两次拦网直接得分,成功阻击意大利男排扩大比分的野心。而梁春龙与接应陈平在二号位组成的集体拦网效果甚佳,有效地抑制住意大利男排接应加沃托的凌厉攻势,两人分别贡献了4个和3个拦网得分,占据中国男排拦网总得分的一半。这样,中国男排就在拦网得分环节就以14-13比意大利男排稍占上风。

  中国男排在发球环节注重大力跳发和上手飘球结合的成功运用,主攻崔建军的跳发势大力沉不仅可以直接强势得分,同时可以有效的破坏意大利男排的接发球体系。特别是在比分暂时处于落后的不利局面,崔建军的大力跳发球通过稳定的冲击效果,往往成为中国男排连续涨分的轮次。此外,二传焦帅和副攻边洪敏则利用发球线路和落点的变化,有针对性地冲击意大利男排两名一传球员的交界处,可以利用对手移动步伐的慌乱斩获发球得分。不过,相比意大利男排的发球冲击性,中国男排在稳定性方面有所欠缺,发球失误比率过大,赛后发球得分的技术统计以5-6屈居下风。

  诚然,中国男排在本场比赛中尽显主场作战咄咄逼人的气势,但是过多的主动失误问题不能因此而被掩盖。其他球员的大力跳发球频频出界或者下网,前后排进攻开炮和踩线丢分问题随处可见,攻传转换出现失配频出,调整传球连击失误等也接连发生,导致中国男排在主动失分环节以29-22远远超出意大利男排。好在中国男排受惠于进攻和拦网技术环节的领先优势非常明显,虽然最终主场苦战五局遗憾惜败,但是在总得分方面以110-106处于领先。

  关键比分防反受限露不足

  不过,中国男排在关键比分的处理上再度暴露出掌控能力欠缺的问题,当然这与年轻球员比赛经验相对匮乏影响有关。第一局在23-19大比分领先的有利局面下,意大利男排的凶狠大力跳发球再度显威,连续破坏中国男排的一传体系质量,导致先后出现半到位和直接失分的情况。而由于快变战术组织无法有效形成,中国男排只能通过主攻和接应在四、二号位的调整强攻进行突破,不过却充分暴露出强攻不强的固有顽疾,被意大利男排反超比分在首局成功实现逆转翻盘。

  同样的情况在关键的第五局中再度上演,中国男排辛辛苦苦地利用副攻梁春龙的成功拦网和高效快攻在中局阶段追平比分,成功摆脱开局比分落后的不利局面。但是,意大利男排抓住中国队一攻暂时失效的机会,利用高效率的防反进攻再度将比分差距有效拉开。而当中国男排顽强地将比分迫近至13-14的关键时刻,主攻沈琼四号位的调整强攻被意大利男排直接封死,导致中国男排只能接受主场五局憾负的苦果,从根本上反映出核心进攻球员突破对方拦网的能力实在有限,这也就是中国男排和世界冠军意大利男排的实力差距所在,

  (紫薇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