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地越野挑战赛别开生面 户外运动风潮更需“软件”

山地越野挑战赛别开生面户外运动风潮更需“软件”

户外运动

  7月11日,在富有“荔枝之乡、温泉胜地”之称的从化市,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山地越野挑战赛。30支队、120名中外运动员或跑步、或骑行、或乘竹排,渡江溯溪、翻山穿林、在长达60公里的山水赛道上展开了体能极限的团队考验。山清水秀的自然之美、山高水急的自然之险,互帮互助的团队精神,攻难克艰的竞赛乐趣,展示了户外运动的无穷魅力。

  户外运动风潮

  需要“硬件”

  更需要“软件”

  从化无疑是一块开展山地越野赛的风水宝地:流溪河蜿蜒流过,有流溪河和石门两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树木葱茏,地形起伏,100多个大小湖泊星罗棋布,区内有千米的高山10座,“天堂顶”是广州地区的最高峰。从地貌和植被上来看,从化具备了山地越野赛的良好硬件。

  曾多次组织越野赛事的赛事总监陈建华坦言,从自然条件上来说,广东不比香港差,但是从“软件”来说,却远不及香港。“软件是什么?软件就是设施。”他举例说,在广东很难找到路径指引清晰的山路。“山径指引需要有清晰的指向、难度级别。有了这种指引,户外运动的人才能够清晰自己的方位,明白下一步的走向。”

  “每个山径指引木桩都有编号,一旦遇到危险,户外运动者可以打电话给警察告知自己所处木桩的编号。而有了这些山径指引,参加比赛的人也能合理分配自己的体力。”

  “在这些方面,内地和香港还有很大的差距。”陈建华说。

  从化已经将打造山地越野挑战赛当成了一个体育和旅游结合的重要目标。“三个一”工程(打造一流的山地越野赛,建设一条百里山径,创建一个户外运动基地)已成为从化开拓体育赛事、塑造旅游品牌的重要步骤。据悉,从化正在力争将山地越野赛申请为国际赛事,并让这项赛事成为常规赛事。

  关键词:应变

  小小竹排难倒英雄汉

  这次比赛最有意思的一个环节是要求每支队伍乘坐一只小竹筏,完成溯江而上3公里的路程。小竹筏要坐上4名队员,按照比赛规定,每支队伍只能领取2根竹篙,这可让很多参赛队伍犯了难。许多选手只是从电视和电影的镜头中见过“小小竹排江中游”的惬意之景,而今自己竹篙在手,“惬意”没有了,只有着急上火、满头汗水:小小竹筏根本不听使唤,不是偏到一边,就是在江心打转,就是不往前走。这让站在一旁观看比赛的渔民老梁不禁笑起来。老梁告诉记者:“细长的一端做船头,竹筏才能走得快。”大多数选手显然不了解这个常识。

  小小竹筏为什么这么难驾驭?比赛总监陈建华笑着道出了其中的秘密。“我们要的就是这种效果。”他说,“一个人控制竹筏很容易,但是上4个人就很麻烦,不是偏了就是翻了,这考验的正是团队协作。”“其实,如果4个人都靠后面站,让竹筏翘起来,速度就会快很多。很多团队都没有发现这个窍门。”

  越野挑战赛考验团队的应变能力,而秘密就藏在两支竹篙之中。“为什么4个人一队却只给2支竹篙?就是要考验他们的应变能力。”陈建华解释说,比赛并没有规定队员不可以改变器械,参赛队员完全可以用军用小刀将竹篙折为两截,这样就可以4支竹篙划水。另外,比赛队员都戴着手套,完全可以将竹篙撕成两片。但是没有人这样做。陈建华略带遗憾地表示,这说明很多选手的应变能力还欠缺。

  关键词:团队

  救美方能当真英雄

  本次越野赛规定,每4人一队,每队由3名男队员和1名女队员组成。为什么要这样安排?陈建华解释说,这正是越野挑战赛的一个根本宗旨——考验团队精神。比赛规定,4名队员必须同时抵达终点才能算成绩,只要一个人掉队或者退出都不能够算成绩。

  比赛当日室外气温高达37℃,60公里的赛程包括了跑步、竹筏、速降、泅渡、自行车、溜索等数个环节,其中泅渡的距离长达700米,接近队员体能的极限,而队伍中的女队员是团队中最弱的一环。

  香港HKMutisports队成为最后的赢家。30岁的女队员梁冠妮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能够赢得冠军,除了对比赛的各个环节相对熟悉之外,更重要的是团队精神。“队友对我的帮助很大,”梁冠妮说,“我后来跑不动了,是队友用绳子绑在我的身上,拉着我跑的。”

  获得第3名的是东道主——从化自行车休闲运动队。4名队员比赛前一天还互不相识,这次比赛让他们有感于团队的协作。最让女队员张太仙感动的一幕是泅渡,长达700米的湖面对于体能已抵达极限的队员来说简直是煎熬。即使是这样,该队第一个抵达赛段目的地的队友一次一次下水接应队友,用手拉着他们游到岸上。队长刘富君抽筋时,其他队员赶上来七手八脚地帮忙,更有队员帮着将他的自行车背过小溪。终点处,4名满身疲惫、满脸汗水的队员相拥而笑,相拥而泣的场面成为比赛最经典的画面之一。

  关键词:爱情

  老外向广州女友求婚

  广州国际队是一支国际联队,其中来自广州的女队员欧阳卉和来自苏格兰的斯图亚特·尼古拉斯是一对情侣。当他们在大雨中抵达终点时,周围的观众和队员都为他们大声欢呼。这时,斯图亚特突然变戏法般地拿出一枚戒指,当众跪在欧阳卉的脚下:“你愿意嫁给我吗?”欧阳卉被男友出其不意的求婚方式先是“吓”了一跳,随即感动得泪流满面,“我愿意!我愿意!”欧阳卉连说几个“愿意”。在数百名观众的见证下,男友为她戴上戒指,两人在雨中相拥而吻,博来队员和观众的阵阵喝彩声。

  周围的观众也不“放过”他们,让他们再次手捧啤酒,按照中国人的方式喝“交杯酒”。这对恋人丝毫没有遮掩和羞涩,他们高举酒瓶,痛饮这幸福和胜利的酒。

  难掩幸福之情的欧阳卉赛后对记者透露,抵达终点之时,男友斯图亚特嘟囔了一句“我还有件事要做”,没想到竟然是求婚。“我真的没有想到他会在这里,以这种方式求婚。”欧阳卉笑着说。

  欧阳卉是一名广州女孩,平时喜欢户外运动,并因此而结识了很多国外朋友,其中就包括斯图亚特。斯图亚特是广州一家英文学校的老师,并没有多少户外运动的经验,这次来参赛,主要还是为了女友。

  大赢家的秘密

  户外运动

  在港已成文化

  此次越野挑战赛,香港队出尽风头。香港HKMutisports队获得冠军、香港Cores Team获得亚军、而另外一支香港队HK Funny Breeze队如果不是因为不慎丢失了计时戒指,也将名列前3。

  记者赛后获悉,HKMutisports队的4名队员中,4名队员均具有丰富的户外运动经验。该队队员沈曜晖告诉记者,他曾多次参加在内地和东南亚等地举行的户外赛事。该队30岁的女选手梁冠妮是一名电脑系统工程师,她告诉记者,虽然工作繁忙,但是她总是尽可能地参加户外运动,她经常在周末“跑山”,一跑就是一天。

  在这支队伍中,单振光是一名香港警察,他告诉记者,他的职业和兴趣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作为警察,平时的训练科目中也有攀爬、速降、游绳(溜索)等项目,因此比赛对他来说可谓驾轻就熟。

  香港队的实力为什么这么强?赛事总监陈建华揭开了谜底:“香港开展户外运动比较早,已经形成了一种户外运动的文化。”

  陈建华印象最深的是香港的“行山”传统,“在香港,许多山上都有户外运动爱好者的营地,有洗手间等设施。”在香港的一处户外运动地,一个营地可以容纳上千顶帐篷,周末时这些营地还有警察巡逻。规范的管理和完备的设施,让户外运动在香港成为了一种传统和文化,也造就了香港人在户外运动上的实力。

  ■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 陈伟胜

  ■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张顺亭

  ■ 本专题摄影:本报记者 邵权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