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建安认为球队水平不够 直言输在找不到解决办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8日02:07  新京报

  

像这样一人扣球遭遇三人拦网的镜头,本场比赛中多次出现。图/CFP

  本报南京讯 (特派记者田颖)快攻打不出来,强攻打不死,拦网拦不住,昨晚进行的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中国男排0比3完败意大利。主教练周建安赛后表示,“意大利将我们打回原形,其实这就是我们的真实水平,不稳定,适应能力不够。”

  一开场,对方的发球就给了中国队下马威,导致队长沈琼两次一传直接垫到对方半场,1比4落后。周建安叫了一次暂停之后,中国队开始咬住比分,并以16比15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随后双方比分交替上升至20平,关键时刻,对方的三人拦网,导致崔建军两次扣球出界,意大利24比23率先进入局点,陈平的发球失误使得中国队先输一局。

  第二局一开始,陈平连续三次强攻被拦死,周建安只能变阵,但结果是以18比25再输一局。第三局双方一度打成6比6平,但随着队伍中发挥最好的崔建军屡次扣球不下,中国队一泻千里,以17比25败北,在本届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上首次在主场以0比3的大比分失利。

  “对方很有针对性,发球对我们冲击很大,意大利个人能力很强,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焦帅赛后表示,“明天的比赛,我们会有所改进。”今晚18时50分,中国男排将再次迎战意大利,这也是本次小组赛的压轴之战,意大利主帅安德烈已经扬言,要再次以3比0拿下。

  ■ 帅论

  输在找不到解决办法

  周建安认为球队水平不够

  “队员很想打好,心里又没底,就有了心理包袱。而意大利一上来的发球让大家不适应,又找不到很好的解决办法,就导致了这样的局面。”主教练周建安赛后说。

  中国队早晨8时30分便进行了训练,而连续多日的大运动量比赛、训练,也让周建安意识到队员体能出现了问题,但他认为这并不是造成溃败的主因:“其实队员们一开始就背上了心理包袱。开场后对意大利的发球不适应,心理就起了些变化。大家想扭转这个局势,但找不到具体的办法,这就是我们所欠缺的,关键时刻,找不出相应措施来应对,说到底,就是水平不够。”

  周建安说,想学会坚持、找出克制对手的办法,还需要队员们在大赛中磨练,经历更多的困难。

  ■ 焦点

  得分王被三人拦死

  周建安表示这是锻炼陈平的机会

  “我们的副攻完全被他们压制住,导致我在2号位进攻时很困难,被对方拦得很厉害。”只拿到10分的陈平赛后郁闷不已,而周建安表示,这场比赛对于还不到20岁的陈平来说是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我们曾经输过,但我们现在已经找到对付中国队的办法。”领队阿尔伯托赛前的话变成现实,针对中国队副攻善于打短平快的特点,意大利始终在3号位安排一位高大的拦网队员,导致边洪敏、梁春龙、于大伟3位副攻加起来扣球只得到6分。

  副攻被拦死,中国队的进攻重担只能由主攻扛起。“你一起跳,对方就三个人过来拦网。”比对阵荷兰时的扣球成功率下降近20%,陈平在场上情绪开始产生波动。周建安认为,这样的失利对于陈平来说是好事:“对方对其进行重点拦防时,他的得分手段还需要多一些变化。”

  ■ 无奈

  “打不死,拦也拦不住”

  队员感叹对手个人能力太强

  “他们的发球冲得太厉害,我们一传不到位,自己的战术也打不出来。”中国队本场比赛得分王崔建军,赛后一边做着放松一边回忆比赛场面。队长沈琼也感慨,“就感觉他们怎么打都打不死。大家情绪上都受到很大影响。”

  第一局,崔建军的扣球让中国队一度将比分反超至18比16,不过他认为这是“点儿正”,相比一起跳就三人拦网的陈平,崔建军的强攻没有受到太多阻碍。但第二局开始,意大利对崔建军也进行了重点拦防。“我们已经很努力了,但对方研究得比较透。我们一传总是不到位,强攻打起来比较吃力。”崔建军说,中国队赛前也针对意大利的拦防进行了布置,不过在对方发球冲击下,自己的战术完全没有得到发挥,但对于中国队来讲,无论是拦网还是进攻,已经比以前进步很多。

  沈琼和崔建军意见一致:”我们进攻很容易被拦,所以给我们造成很大压力。我们这边也知道去拦他们,也知道该怎么去拦,但就是拦不住,他们个人能力太强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男排 周建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