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晶晶最后辉煌周吕鑫欲雪耻 梦之队未来寄两人之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15:20  北京晚报

  今天,罗马世锦赛跳水争夺战率先拉开战幕。本次大赛的首枚金牌将在男子1米跳板中产生。中国跳水“一老一新”秦凯、张新华联手该项比赛,有望确保该项冠军不会旁落。中国水军本届比赛前景如何,本报今天为您解读。

  女子跳板有看点

  郭晶晶“最后辉煌”?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选手在世锦赛女子3米板这个项目上单双人冠军从未旁落。如今看点就是郭晶晶能否连续第5届比赛夺得单人和双人两个项目的冠军。

  郭晶晶是目前在世锦赛上夺得奖牌最多的跳水女运动员,共9枚(8金1银)。自2001年起,她至今已经连续四届世锦赛夺得了3米板单双人项目的金牌,本届比赛她仍旧报名参加3米板单双人比赛。不过,郭晶晶之前半年没有系统训练,外界有猜测这可能是郭晶晶的最后一次“外战”。此次与郭晶晶携手出击的是何姿。何姿在2007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上,曾经夺得女子1米板金牌,是国家队未来3米板项目重点培养的选手。与吴敏霞搭档参加1米板比赛的王涵,她将来也可能在3米板上有所建树。

  对手方面,加拿大名将艾米利·海曼斯将参加女子单人3米板比赛。此外澳大利亚的名将布朗尼·科尔也会参加女子3米跳板单双人比赛,还参加10米台双人的比赛。

  男子跳台有悬念

  周吕鑫“取帽摘金”?

  如果问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世锦赛哪个项目夺金“最难”,她应该回答是“男子单人10米跳台”。这个项目另一大看点就是名将周吕鑫能否摘掉“一跳丢金”的帽子。

  本届男子单人10米跳台上,由于卫冕冠军、俄罗斯的加尔佩林因伤放弃比赛,美国的芬楚姆没有获得美国队的资格。因此对手主要集中在奥运会冠军、澳大利亚的米查姆、德国选手克莱因以及英国为2012年本土奥运会准备的新锐托马斯·戴利这几人身上。

  这个项目中国最有可能夺得冠军的是周吕鑫。对于周吕鑫而言,关键就在于他能否在本届比赛中摘掉“一跳丢金”的帽子。在2007年的世锦赛、2008年初的世界杯赛以及2008年奥运会的三次男子单人10米跳台比赛中,周吕鑫无一例外地是因为一跳失误,最终导致金牌旁落。此次世锦赛,周吕鑫技术动作难度系数高,关键是能否保住动作质量和稳定性。

  跳水新人

  当属张新华 何姿

  从国家跳水队此次派出的阵容来看,奥运会冠军悉数在列,以老带新的意图非常明显。此次亮相的四位新人王涵、张新华、康丽、邱波以及一位参加过世锦赛非奥运项目的准新人何姿里,谁才是国家队未来最寄予厚望的呢?恐怕非张新华与何姿莫属。

  对于新人而言,通过一个奥运周期内的良好表现,最终能参加奥运会,才是最终胜利。从这个观点看,男子和女子跳台国内人才厚度足够。因此邱波和康丽此次参赛,更多的是为自己将来的继续竞争赢得表现分。相比之下,王涵的前途似乎更加渺茫一些,此次只有机会参加非奥运项目1米板的比赛。何姿能够在本届比赛中挤掉吴敏霞拿到3米板单人的参赛资格,说明她自身的实力。

  在真正首次参加世锦赛跳水比赛的新人中,唯一参加两个项目的就是张新华,这本身就是对他能力与期望的一种肯定。现在男子跳板当家小生是何冲,但是何冲有时发挥不够稳定,而张新华通过一系列比赛的表现证明了自己。因此本届比赛最被看重的两名新人,非张新华与何姿莫属。

  本报记者 李远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郭晶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