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1米板将掀中国跳水夺金潮 游泳重现辉煌不现实

罗马世锦赛蓄势待发CFP供图

  ■罗马世锦赛

  走在罗马街头,随时随地会与古罗马的辉煌迎头撞上。那一座座巨大而恢弘的历史遗迹时刻提醒人们:这个地方曾经创造出何等伟大的文明。在罗马奥林匹克中心,相同的一池碧水,人们也会念念不忘1994年游泳世锦赛中国队在这里创造过勇夺16金的辉煌。只是不知道这块善于创造奇迹的地方,对15年后再次出现的中国水军来说,是否还是一块福地。

  游泳:全力争取金牌

  中国游泳队要在罗马重现辉煌目前来看并不现实,1994年12块金牌的高度实在难以企及。如今的主教练幺正杰当年也是国家队的一名教练,也曾带领队员在罗马夺取过金牌,但谈到本届世锦赛的目标,他言辞保守,声言就算是要达到两到三枚金牌也非常不易。

  幺正杰倒不是刻意低调,上届墨尔本世锦赛,中国游泳队一金未得。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派出了有史以来最庞大的阵容,从数据上看,到目前为止,在世锦赛的34个男女个人项目中,中国排名世界第一的仅张琳的男子400米、1500米自由泳两项,其他项目都没有优势。但就算张琳的世界第一也存在水分,因为今年以来,张琳的几位主要对手还未真正发力。

  中国队的其他夺金点在于女队,其中包括200米蝶泳、50米仰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等项目。在200米蝶泳上,中国拥有北京奥运会该项目冠、亚军刘子歌和焦刘洋,她俩的对手是来自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好手。50米仰泳方面,湖北姑娘赵菁今年曾以27.67秒平世界纪录,但没过几天就被德国选手萨穆尔刷新。4×2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两项接力,中国姑娘将会和两个老对手澳大利亚队、美国队展开激烈争夺。

  跳水:目标再现包揽

  不管在哪里比赛,跳水队走到哪里都是福地。就算这次周继红选派了多名新人,但实现大包揽依然是中国队的终极目标。今晚男子一米板决赛将成为开路先锋,揭开中国队夺金的浪潮。

  本次世锦赛跳水比赛共设10个单项。中国参赛的15名选手中,既包括郭晶晶、吴敏霞、陈若琳、何冲、秦凯等北京奥运会的全部冠军,也有邱波、张新华、何姿和康丽等颇具实力的年轻选手。周继红表示:“我们在6个单人项目中会采取‘以老带新’的模式,即由一名老将带领一名新人。例如,角逐女子3米板的将是郭晶晶和新秀何姿;吴敏霞将带领小将王涵参加女子1米板。而参加双人比赛的选手全部是我们的奥运冠军,人员没有变动。”

  女队实力独步天下,领衔的老将郭晶晶已经是第六次参赛,她是中国跳水历史上出征世锦赛次数最多的选手。而实现世锦赛六连冠将让她的职业生涯更加辉煌。男队此次则有雪耻重任。两年前的墨尔本世锦赛,中国队失落了男子单人10米台冠军。从此,男子10米台进入怪圈———2008年的世界杯和北京奥运会上都痛失金牌。在罗马世锦赛终结魔咒,这是男队的另一重任。

  花泳水球:力求突破

  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历史性突破的花样游泳队也将全力出击。以奥运原班人马出战的花泳队将主攻的重点放在了集体项目。此次罗马游泳世锦赛,组委会将花游的两个奥运会项目拆成了4个小项。中国队将参加其中双人、集体的4个小项以及集体自由自选组合共5项的比赛。集体技术自选是《剑魂》,集体自由自选是《黄河》,双人技术自选是《西班牙弗拉门戈舞曲》,双人自由自选是《雀之灵》。

  男女水球队则目标各异。以天津队为班底组成的女队有望争夺奖牌;而以亚洲冠军身份出赛的男队则面临历史机遇,如果能在小组赛中击败比较弱的巴西队,男队有望杀入世锦赛前12名,创造历史。

  特派记者 苏荇(本报罗马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