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南奎遭韩国媒体质问:难道一点赢中国办法都没有?

  11问刘南奎、玄静和

  难道就没有赢中国的办法吗?

  ■文/韩国《月刊桌球》  翻译/王冰

  横滨世乒赛闭幕后仅仅10天,韩国乒乓球队即在泰陵开始了新的集训。这次集训的任务是备战6月份的中国公开赛和日本公开赛。这次集训可以看作成备战,也可以看作是韩国因世乒赛成绩不佳而受到了刺激。在泰陵选手村,韩国国家男女队主教练刘南奎和玄静和就世乒赛以后球队发展的11个问题,回答了提问。

  一问:作为国家队主教练,对这次世乒赛韩国队的成绩如何看?

  刘南奎:我们备战工作做得很好,但这次大赛的成绩确实是非常不好。我们男队曾自负地认为自己是世界两强,但一枚奖牌都没有得到,实在无话可说。主力球员们纷纷赴海外打比赛等原因,导致他们不能集中精力进行系统地训练。一些领军人物因年龄和伤病等原因,也几乎不能进行系统训练,这是非常遗憾的事情。当然,还是教练的责任更大,希望这次比赛能成为一剂良药。

  玄静和:尽管拿到了一枚铜牌,但这对女队来说,这样的成绩是不能满足的。女子双打目标在奖牌,在四强战中遇到中国选手也预想到了,最终还是输掉了。单打比赛在16强战和8强战中会遇到中国选手,这也预想到了,也是输掉了。看来我们想赢得一场比赛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们要认识到实力存在差距,没有刻苦的训练是不行的。

  二问:如你们所说,成绩确实没有达到预期。这其中还有其它的原因吗?

  刘南奎:没有战略性地选择集中力量专攻某个项目,也是一个原因。在选拔过程中,尹在荣和李廷祐等在双打方面比较强的球员没有选上来,导致最后配对时不得不单纯地依靠球员的个人技术来决定。各种原因集中在一块,使长达两个月的集训并没有做得很充实,这也是一个比较可惜的地方。而相反,我感觉到,中国队的这次备战似乎要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做得更扎实。中国的乒乓球超级联赛3个月期间,每位球员每周可以打两场比赛。成绩不同,下个赛季球员的身价就不同,这使他们谁也不敢不认真对待。作为世界一流球员,如果不能持续地进行实战,实力是不可能得到提高的。世乒赛期间,我与刘国梁教练对话的机会比较多。他们的球员在世界大赛或者奥运会等大赛之前,都会有大约3个月的时间全部集中在一块进行高强度的训练。通过与刘国梁的交流,我觉得我们无论是训练量还是准备过程,都输给了中国。

  玄静和:实际上,现在我们与中国的水平差距已经表现得非常的明显。女队的差距更大。我们可以预想到会在什么时候遇到中国球员,但是却根本找不到赢球的办法。这又是一个问题。不仅仅是我们,所有国家与中国较量,都感觉到自己与对手不在一个级别。我们需要反思,在差距拉得更大的情况下,我们的对策是不是太安逸了。

  三问:外界也有评价,说我们在成绩之外的收获也很多。

  刘南奎:在这些国家队球员中,朱世赫打得还不错,这是一个令人稍感安慰的地方。因为他的打法的原因,我相信今后他仍然会持续地有不错的表现。另外,在男队中,徐贤德和金廷勳是新发现,他们两人可以说是参加本届世乒赛的一个收获。尽管这次世乒赛是徐贤德的“处女战”,他还是表现出了不俗的实力。继续磨练下去,到伦敦奥运会时,他将是一位值得期待的新人。金廷勳各方面技术并不是很突出,但他没有起伏,持久力、集中力、斗志等方面都比较出众。他比赛打得不错,在鼓舞全队斗志方面他更是优秀地发挥到了作用。像金廷勳和徐贤德这样表现好的球员,今后应该持续地给予他们更好的机会。

  玄静和:第一个需要提到的是朴英淑,她在本届世乒赛中的表现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朴英淑也为女队树立了一个榜样,那就是,凡是有潜力的球员,如果能认真地完成国家队的训练,就一定会取得相应的成绩,这是她取得的成绩之外的意义。现在女队可利用的资源不多,仅仅可以依靠少数几个人。金暻娥、朴美英、唐汭序她们几个不能一直打下去,总会有离开的那一天。当她们离开的时候,女队就要面临新老交替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就应该着手培养第二阵容的球员。再往下,青年队球员的培养也同时是当务之急的事情。这就是国家集训队三元化。在现有的女队资源之下,继续发展还是有可能的。朴英淑的表现向大家说明了问题。朴英淑目前的年龄距实业队还有3年的差距,属于青年队的范围。她现在成绩已经表明她具备很多的潜力,今后有望成为更好的球员。另外,通过这次比赛,我也弄清楚了我们在世界乒坛的位置。这也是有意义的。

  四问:本届世乒赛中世界乒坛出现了什么新的技术倾向?

  刘南奎:速度。特别是中国球员们,他们击球速度非常快,坚持不远离球台。他们为什么能做到这些,缘于他们的判断。对球的路线、落点的判断,这是他们从小到大坚持锻炼过来的。大部分人等球过来了才去匆忙寻找机会,中国球员们却能在球快速地来回的过程中,不断地解读、计算球的路线,不断地修正他们的击球。另外一个是,多样化的发球。马琳和丹麦的梅兹等球员,他们能够通过发出多种旋转和落点的球,从中寻找到攻击机会,再利用快速击球得分。抽杀和弧圈也是一样。力量当然不可忽视,但是在这次比赛中我发现,力量基本上是发展到头了,快速击球是大趋势。

  玄静和:女子的情况也没有大的不同。对我们来说,我们的防守型打法球员占得比重比较大,对攻击型球员则必须更多地进行投资,不然是不行了。当然在发展攻击型球员的同时,也需要在金暻娥、朴美英之后继续培养一些防守型打法的球员。金暻娥引退之后有朴美英,朴美英之后也需要有人接班,这方面必须要有一个完善的系统。现在我们选择球员的系统已经可以选择出来国内水平最高的球员。但是,这里有一个训练伙伴的问题,需要用心去解决。

  五问:在技术方面,韩国球员们存在哪些问题?

  刘南奎、玄静和:男女存在一个同样的问题,即得分手段不足。发球以后,来来回回地打不是目的,需要的是能够得分的攻击技术。我们的球员在这方面都不具备自己的绝招。在本届比赛中,金廷勳和朴英淑的反手做得很好,利用它做为一种得分手段,最终他们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在这方面是一个好的例子。金暻娥、朴美英等在比赛中重要的瞬间往往迟疑一下,不敢去攻,结果反遭对手逆袭,导致输球。在必要的瞬间,不去攻击是不行的。唐汭序、李镇权等攻击型球员的情况也是这样。在国内比赛中,往往有人打安全球,利用稳定的防守诱导对手失误去取得胜利。但在高手总出动的国际大赛中,这样打球是行不通的。另外还一点。利用快速的移动,全台弧圈进攻拼胜负,是韩国乒乓球的一个长处或者说是特点。但现在这方面我们已经输给中国了。比较单调的发球也是需要改善的部分。

  六问:本届比赛实施胶水新规定,对球拍的检查更加彻底。出现什么样的影响?

  刘南奎、玄静和:球拍的反弹力下降,球的威力确实是下降了。我们以朱世赫、金暻娥、朴美英等防守型球员为主轴,以前我们曾判断对我们有利。但从结果上看,这个新规定对所有的人都起作用,与以前并没有大的变化。还有一个需要提到的是,中国球员们似乎并没有受到这一新规定的影响。中国球员们的球拍弹力、球的力量和旋转跟以前相比并没有大的差异。相对地来说,其它国家的球员们倒是受到的影响大。这也是中国压倒其它国家的理由之一。我们甚至心生疑惑,难道中国球员仍然在使用着添加剂吗?虽然我们也曾向国际乒联提出了抗议,但是现在不能解决,现在检测机就是这样。国际乒联说,今后可能会采用限制胶皮厚度的方法,进行更彻底的检查。这方面就需要再观察了。

  七问:包括中国、我国在内,以本届世乒赛为基础,今后的世界乒坛的版图将会是什么样?

  刘南奎:现在的气氛是欧洲的新老交替失败了。瑞典、法国已经不能再称为世界乒乓球强国了。德国也就那样,不好不坏地坚持着。实际上,我个人是把波尔看作为冠军候选的,可是他却因腰伤没露面。因为欧洲弱了,中国势力变得更强,结果导致这回世乒赛成了中国自己的舞台。相对照的是,亚洲圈内日本大幅地在提高。赢了吴尚垠的松平健太现在还只是18岁的小孩儿,提高的速度非常快。韩国与中国差距拉得越来越大,结果现在只能与日本越来越接近。我们必须努力去接近中国,而不能让日本追上来。

  玄静和:女队我们已经处于中国的外围了,被周边亚洲国家和地区追上也已经是很早的事了。香港、新加坡、韩国三者基本上算是二线圈,再往下有日本。欧洲方面有罗马尼亚、匈牙利等,他们目前还不是有威胁的对手。我本不想说出来,坦率地说,我现在甚至怕日本也超上来,更不用说香港和新加坡了。差距正在变得非常小,最近很多次比赛我们带着恐怕要被超越的心态去打,反而赢了下来的时候更多。这次世乒赛打过以后,我感觉除了中国以外,其他的队中还是我们更强一些。世乒赛后公布的最新排名可以看出,韩国球员们的提高是明显的,这个数据可以说明这个问题。还有另一个事情给我们了希望。一些中国籍出国打球的球员年龄偏大了,大部分接近退役。韩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全力培养新一代,做好准备。

  八问:除了日本队之外,参加本届世乒赛其他国家出现哪些新一代好球员?

  刘南奎:前面我提到了一些,日本的成长令人吃惊。获得双打铜牌的水谷隼以及本届比赛年龄最小的球员丹羽孝希等,不管他们的成绩如何,从中可以看出日本乒乓球的长远眼光,培养年轻球员的想法。我们的徐贤德也在本次世乒赛中显示出了潜力,我们也应该找出一些给予徐贤德同辈的好苗子更多参赛机会的办法。中国在极为厚实的球员层基础之上,本次世乒赛也有很多新人登场。其中,左撇子的许昕最为抢眼。但因中国主力级球员太过强势,暂时中国还将是由王皓、王励勤、马琳、陈玘、马龙等人在国际舞台上代表中国乒乓球。

  玄静和:女子方面,从整体来看,参赛球员平均年龄比较大。原因是中国出身的球员出国打球,掌握了各国的位置。从这个方面来看,她们成了各国本土球员成长的障碍,这也是欧洲一直没有完成新老交替的原因。目前国际乒乓球联盟已经出台了限制中国球员出国打球的规定,不久的将来,世界乒乓球版图将会发生变化。女子方面日本和中国的新人比较抢眼。进入单打8强的石川佳纯和获得铜牌的刘诗雯这样的球员,我们今后将经常地遇到。

  九问:难道就没有一点赢中国的办法吗?

  刘南奎、玄静和:这绝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如果再说下去,我们要认清实际情况,制订出与之相应的计划,这才是最重要的。当然,以一些主要球员为中心,为近期的比赛争取好成绩的努力也是必要的。发现和培养新一代的球员的工作应该在争取好成绩之上。明年的世乒赛和亚运会当然重要,但我们现在就开始着手培养能够在伦敦奥运会和今后争取好成绩的球员更重要。3、4年的时间很长,而且现在的国家队代表球员到时能不能继续在国家队也不能保障。为了能够在必要的瞬间击败中国并取得好成绩,从现在起就要开始打基础了。现在是需要长远眼光的时候。

  十问:球员赴国外打球这个问题,是不是需要进行制度方面的完善?

  刘南奎:在这方面我似乎强调得太多,有些误解了。但是在训练期间,里面经常空下一些位置,导致不能达到集体训练的效果,确实是事实。柳承敏、吴尚垠、尹在荣、金廷勳等等,他们身上有合同,这方面仍然有很多苦恼。如果单是某一个球员的话,还可以通融。但如果大部分球员都跑出去了,集训条件就不在具备了。韩国乒协常务理事会曾通过了一个规定,奥运会5个月,亚运会3个月,世界大赛2个月,为规定集训时间。这个集训期间不能与国外签约,但实施起来的可能性还是未知数。现在球员们在国家队和合同两个上面可能会陷入二选一的困扰。强硬地去阻止虽然也重要,但是我们需要想办法制订出一个比较温和的完善方案。作为球员,也应该在更高一些的层面看问题,为国家的利益做出一些牺牲。现在我们是需要精神的。从根本上看,让球员不往外国跑而安心地长期在国内打球,职业化是正解。中国就是通过超级联赛收到了这个效果。我们更要这样做。

  十一问:无论如何现在的情况下,我们需要的是训练。对于今后,你们有什么计划?

  刘南奎、玄静和:这次世乒赛,我们有了很多的感受。首先,像现在这样进行训练是不行的。在国际乒坛,每一天都在变,每一天都是不同的。而我们的训练内容却没有大的变化。只看着眼前的成绩,只看着名气,国家队的组成也是个问题。现在我们需要一个强度更高的训练计划。国家队选拔也不能只恋恋不舍地盯着球员的名气,需要向所有有潜力的球员开放门户。我们现在的球员都没有经历过极限训练,需要持续不断的刺激。另外,有潜力的球员需要积累更多的大赛经验,让这些经验最终成为实力,我们预计将实施长期的集体生活计划。一下子做到这些是不容易的,但我相信,打败中国,站上世界巅峰的一天一定会到来。看我们的行动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南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