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女乒有个美女运动员 老将曹幸妮要当小女人(图)

  林本剑

身披婚纱的曹幸妮一脸幸福(曹幸妮提供)
杨华杰(右)指导曹幸妮(右二)林本剑 摄

  见过曹幸妮的人,对她都有好印象。这位湘妹子任何时候脸上都挂着甜美的微笑,加上人长得俏丽、人缘也好。大家都叫她“美女运动员”。场上威风八面的曹幸妮,其实也是个小女人。

  打球目的:只为高考有加分

  曹幸妮的老家是湖南怀化,靠近大文豪沈从文的故乡凤凰,是个热衷做学问、推崇读书人的地方。这使得曹幸妮的运动生涯与很多运动员不太一样。她从小就以学习为主,直到高一每天打球的时间才两个半小时。“我们那地方的人传统观念是孩子读书读得好就会有出息。”当时父母让曹幸妮学乒乓球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高考时有加分,能考上好大学。曹幸妮的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同时也显露出乒乓球方面的天赋。12岁那年,她随自己的教练被引进到东莞,当年就夺得广东省运会女单亚军,1993年又夺得全省少年赛冠军。次年底,曹幸妮被选进了省队。这时,是继续学业还是当职业运动员,就成了一个艰难的选择。“我喜欢读书,但打了那么多年球,也爱上了乒乓球,听说有机会进省队,也没有理由拒绝啊。”在省队,曹幸妮的训练变得更加系统,同时也有了参加更高层次比赛的机会。1997年的八运会,曹幸妮代表广东女队参赛,当时广东女乒的成绩很不理想。随后,省乒乓球中心对女队进行了调整,曹幸妮逐渐承担起主力的重任。2001年的九运会,主场作战的广东女队在半决赛中与拥有张怡宁、郭焱的北京队打得难分难解,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顽强地将比分扳成2比2,曹幸妮更战胜了当时已经是世界冠军的张怡宁。决胜盘麦乐乐最后时刻惜败于郭焱,广东队与决赛擦肩而过,但曹幸妮的出色表现引起了国家队教练的注意。

  四朝元老:唯一遗憾没夺冠

  九运会后,曹幸妮入选了国家队,师从名帅李隼。“在国家队,身边都是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感觉自己像一块海绵,只要肯学,就有永远学不完的东西。”从此,曹幸妮不仅在技术上得到很大提升,在为人处世等方面也学到很多。由于那段时间是横板畅销的年代,打直板的曹幸妮一度感觉已经没有了上升空间,2003年底她主动提出退出国家队。“感觉自己的天赋、对乒乓球的理解等方面与世界冠军有差距,而且年龄也偏大,应该把机会让给年轻人。”虽然在国家队期间没有参加过世界大赛,但她表示,自己已经尽力了,“入选国家队就已经很荣幸了”。

  从国家队回来,曹幸妮一度有退役的打算。此时,省乒乓球中心领导、教练、队友纷纷鼓励她重塑信心,尤其是广东女队主教练杨华杰的耐心劝说和技术上的指导,帮助曹幸妮渡过了难关。2005年,广东女乒勇夺乒超联赛亚军,曹幸妮个人胜率高居第二位,她还与张超一起在十运会上夺得混双铜牌。2006年,广东女队获得全国锦标赛亚军,2007年又夺得乒超第三。那几年,曹幸妮的个人胜率稳居国内前十。她一直强调,如果没有中心领导、教练和队友的鼓励,自己走不到今天,“可能很早就退役了”。

  多年来,曹幸妮一直有一块“心病”,那就是与全国冠军无缘。“打了这么多年球,全国第二、第三名一大堆,唯独没有冠军。”今年将是曹幸妮第四次参加全运会,她希望在退役前实现这一梦想。“今年乒超的发挥超出预想,论实力,很多队都比我们强,但我们最大的优点就是团结。虽然中心没有给压力,但乒超拿冠军或全运会夺冠,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梦想,大家都会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

  一见钟情:与丈夫文体结合

  十运会后,曹幸妮就开始担任广东队的一线教练兼队员。如今的她,是队里的老大姐,处处要起表率作用。但岁月不饶人,退役问题已经摆在面前。

  “以我现在这个年龄,估计全运会后要退了,但如果队里需要我,我还会再打下去。”退役后有什么打算?对于这个问题,曹幸妮的回答很小女人,“我想自己到了该生小孩的时候了。”她透露,老公孙逊是音乐世家,刚从俄罗斯著名的音乐学院留学归来,如今在星海音乐学院担任声乐老师。两人经朋友介绍认识并于去年结婚。“我俩对对方都是一见钟情,”曹幸妮笑言他们的结合是“文体结合”,“我想我们的孩子应该很聪明吧。”曹幸妮还说,老公特别体贴自己,“每次比赛打得不好回家就会发无名火,但他都能包容、谅解。”她还透露一个“秘密”,老公不敢去现场看自己的比赛,“刚认识的时候,他去现场看了两场球,结果我都输了。从那以后,他就再也不敢去现场看了。”结婚至今还没有休过婚假,曹幸妮希望退役后再补,“地点嘛,海边。要不就回我的老家,那里有人杰地灵的凤凰、有风光秀美的张家界。到处走走看看,再尝尝家乡的美食,每次想起来都会觉得这是最幸福的事”。

  本报记者林本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曹幸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