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泳世锦赛跳水梦之队独领风骚 几代选手铸今朝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07:47  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王健

  何谓“梦之队”?中国跳水队即是。

  中国跳水队是中国竞技体育的骄傲。1981年,中国跳水队参加了在墨西哥城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杯跳水赛。首次参赛的中国选手身手不凡,一举夺得全部4枚金牌中的3枚。从此,中国跳水队“笑傲江湖”,在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上夺牌无数。

  1984 年洛杉矶奥运会,周继红技压群芳,为中国跳水项目在奥运会上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对中国跳水运动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从洛杉矶到北京,中国跳水队在7届奥运会中夺得27枚金牌,是中国奥运代表团中夺取金牌总数最多的一支队伍。

  焦点人物周继红:领军人

  现任中国跳水队领队。上小学时,周继红练习体操;1977年,12岁的她改练跳水,同年进入湖北队;1982年入选国家队。

  1984年,周继红在洛杉矶奥运会女子跳台跳水比赛中获得冠军。此外,她还获得第三届世界杯跳水赛女子跳台跳水、女子团体冠军;第四届世界杯混合团体冠军、女子团体冠军。

  周继红曾三次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并于1994年入选设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国际水上名人堂成员,成为进入该名人堂的中国第一位运动员。

  相比之下,作为中国跳水队的领军人,周继红的成绩更加骄人。1997年底,周继红出任国家跳水队副领队时,面对的是一支曾经辉煌但又一度陷入谷底的队伍,但她仅用3年时间,就重振了中国跳水队的雄风:1998年亚运会包揽所有跳水项目的金、银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获得5个冠军和5个亚军。

  高敏:跳水女皇

  跳板上,她一次次走向辉煌。她就是高敏。

  1986年,在第五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16岁的高敏以582.42的高分夺得跳板跳水冠军,并与队友合作夺得女子团体冠军。汉城奥运会上,高敏几乎是中国代表团唯一的亮点,她拿到了跳板跳水的金牌;而在4年后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她再次“封后”。

  高敏是世界上唯一突破600分大关的女子跳水运动员,是当之无愧的“跳水女皇”。

  熊倪:逆境奋起

  1996年,熊倪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勇夺男子跳板金牌,他的成功让许多人在体会到喜悦的同时,也蓦然产生一种悲情。因为这枚金牌,8年前便应属于当时年仅14岁的跳水天才。不过,这也更加彰显熊倪的了不起。

  熊倪拥有相当高的跳水天赋。12岁时,他参加全国跳水比赛,一举拿下4个冠军。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熊倪表现出色,却因场外因素以微弱的劣势不敌名将洛加尼斯,屈居亚军。

  4年后,熊倪卷土重来,希望拿到自己的首枚奥运会金牌,但命运再次和他开了玩笑——仅获得第三名。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熊倪爆发了,他终于摘得男子跳板金牌。次年,熊倪功成身退。但在中国跳水队进入低谷时,他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感,毅然复出。2000年悉尼奥运会,熊倪蝉联了男子跳板冠军,并与队友肖海亮夺得男子双人跳板冠军。

  伏明霞:三届四金

  17年前,一个14岁的中国女孩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取女子10米跳台冠军。这是一次不可思议的胜利,而她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女孩——伏明霞。随后,她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

  1996年,与伏明霞并肩作战的是当今跳水队的“一姐”郭晶晶。结果,郭晶晶太紧张,失误了。最后,还是带病(感冒)上阵的伏明霞稳住阵脚,将跳台金牌拿了回来。而在女子跳板项目上,伏明霞也以绝对优势摘走金牌,荣膺“双冠王”。

  2000年9月,伏明霞第三次站在奥运会赛场上。在女子跳板比赛中,伏明霞力压郭晶晶,在自己的荣誉柜里摆上了第4枚奥运会金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