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水军兵演罗马:郭晶晶领衔歼灭战 张琳担重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10:09  南方都市报

  郭晶晶披上黄金战衣,刘子歌套上“鲨鱼皮”。前者已奔赴战场先行,后者正整装待发殿后,她们领衔近200中国水军将士,屯兵亚平宁半岛。只待周五鸣锣开战,水攻罗马。

  这是北京奥运会后,中国水军第一次集体亮相阅兵。这支混成部队,有擅长歼灭战的王牌军跳水队,也有攻坚军团游泳队,还有花游、水球等组成的游击队。不同的任务与目标,作战特点也全不一样。刀枪棍棒不是他们的武器,而是他们的绝招,速度、技术、美感,以此来征服裁判,征服罗马。

  这也是中国泳军新帅的首秀。张亚东功成身退之后,幺正杰接过了总教练的教鞭,这位55岁的老教练,发出了近些年来中国游泳赛前出征的最强音:5至7个夺金点,2至3枚金牌。国家训练局游泳馆正对门的墙上,早已挂上了“男队拿金牌,女队超奥运”的醒目条幅。这是任务,这是目标,也是一种自我鼓舞与鞭策。

  和幺正杰一样,在“统帅”的位置上初次亮相的还有花样游泳主教练汪洁,“花样教母”井村雅代返回日本后,中国本土教练重新执掌帅印,能否如北京奥运会一样取得奖牌?

  这还是跳坛老将的谢幕演出。自伏明霞之后独领风骚的郭晶晶,即将在国际舞台上为自己的时代画上句号。为了这次世锦赛的第6次征战、第5次冠军,郭晶晶特意剪短了长发。在罗马,她又将亮相于单人和双人3米板。功成之后,她就将接力棒交给吴敏霞,交给何姿。几乎没人会相信,如今28岁、行将嫁入豪门的郭晶晶,还会出现在两年后的世锦赛和三年后的奥运赛场,所以,欣赏她在国际赛场上的“最后一跳”亦是此战罗马的一大看点。同样功成身退的还有跳板老将王峰、昔日的“亚洲蝶后”周雅菲,他们很快就要离开泳池,寻找自己的新位置。

  除了“第一次”的帅与“最后一次”的将,中国水军中,还有一些人值得大家用多一点眼光去关注,比如伤愈复出的奥运冠军何冲、被称为郭晶晶接班人的何姿、曾在世锦赛中发挥不佳一度退出国家队的刘子歌、一心想要夺冠的焦刘洋……在水攻罗马这场战役中,他们都担当着摧城拔寨的任务。

  歼灭战王牌军:中国跳水队

  目标:不放过任何一枚金牌

  ●歼灭战概述:集中优势兵力,稳、准、狠,务在速决,以全面包围之势,全部或大部杀伤,彻底剥夺敌人战斗力。可参考中国历史歼灭战名将白起、粟裕等人经典战例。对于周继红率领的“梦之队”来说,全部10个项目都有夺取金牌的实力,采用“歼灭战”再合适不过。

  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14人参赛、8人首秀的年轻阵容创造了9金4银1铜的佳绩;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们拿下所有8枚金牌中的7枚。而此次出征罗马的队伍阵容绝对豪华,去年奥运会的9位冠军和1位亚军尽数在列,没能跻身奥运会的何姿也在两年前获得过世锦赛女子1米板冠军。

  “歼灭战”的领袖自然是郭晶晶,这是她第6次参加世锦赛,假如能够获得3米板的冠军,将是她连续5届包揽这个项目的金牌,五连冠的伟业也将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奥运结束后,疲于应付各种社会活动的郭晶晶远离跳板长达9个月之久,但为了赶上本次世锦赛,她在甲型流感抬头的时候冒险复出参赛,一站国外比赛和一站国内比赛,也为她的世锦赛之旅打下了基础。不过她即将面对的对手不再是吴敏霞,而是广东小将何姿。奥运结束后何姿就转入老教练钟少珍门下,成了郭晶晶的师妹,两人的较量彻底成了一场“内战”。

  在排兵布阵上,中国跳水队也是煞费苦心。四个双人项目全都沿用去年的奥运会组合,之前一度有传闻要拆对的郭晶晶/吴敏霞组合也继续存在。两人搭档贵在默契,在配合上,以“原配”出战的中国队应该不存在任何问题。

  其次,队伍的新老搭配也颇为合理。张新华、王涵、邱波、康丽是本次4名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年轻选手,但在他们各自的项目,都有老将压阵。在女子1米板上,吴敏霞将和小将王涵并肩作战;男子1米板秦凯和张新华联袂上阵;奥运冠军何冲则在男子3米板上与张新华结伴同行;陈若琳和康丽将参加女子跳台的单人比赛,男子10米台则由周吕鑫带小将邱波“闯关”。即使是已有过大赛经验但第一次改战女子3米板的何姿,也有郭晶晶帮她顶着压力。一老带一新的组合,可以让新人们放开包袱,最大程度地展现出自己的天赋与才华,队伍从而达到锻炼新人的目的,为未来这个王牌军团的传承打下良好基础。

  如果说中国跳水队这支精锐之师还有什么软肋,那就是男子10米台。最近三次国际大赛中,中国队都是在这个项目失手。北京奥运会周吕鑫最后一跳出现重大失误拱手让出金牌的一幕还历历在目,尽管他如今只有21岁,还有提升的空间,但16岁的小将邱波无疑承载着更大希望。邱波有着难度上的优势,6个动作的总难度系数达到20.5,在当今世界高手中位列前茅,动作质量也相当不错,他在今年的比赛中单个动作屡屡获得百分以上的分数。男子10米台的主要对手是澳大利亚人、北京奥运会冠军米查姆,以及因同学嫉妒而被迫转学的英国天才少年戴利,当然,这个项目上往往会有一些不起眼的选手,在大赛中上演惊天一跳。

  游击队:

  花游、水球队、公开水域游泳队

  目标:冲击奖牌

  ●游击战概述:游击战是非正规作战。以袭击为主要手段,具有高度的流动性、灵活性、主动性、进攻性和速决性,具有遵循合理选择作战地点,快速部署兵力,合理分配兵力,合理选择作战时机,战斗结束迅速撤退等原则。对于中国的花样游泳、水球和公开水域游泳这些项目而言,距离夺取金牌的最高目标还很远,但他们有望在个别小项中取得突破,给人以惊喜。

  中国花游姑娘们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集体项目的铜牌,创造了历史性突破,在世锦赛的历史最好战绩为第四名。而本次世锦赛花样游泳设有7金,中国队放弃了单人项目,只参加双人、集体5个小项的争夺。几套节目基本沿用奥运会比赛的,不过在难度、速度、编排上进行了改进,有望在奥运会获得集体铜牌的基础上提高表现水平。

  主教练汪洁介绍:“经过近几年来的努力,我们队员在力量和爆发力方面有了很大提高,但只有这些在国际比赛中还是不够,我们必须要突出动作的韵味和美感,把属于我们中国人的味道演绎出来。”为了在舞蹈中能够表现出中国武术的“精、气、神”,花游姑娘们学习了大半年的武术,把陆地上的中国功夫“搬”到了水里。中国花游队出征罗马世锦赛的阵容基本是北京奥运会原班人马,只更换了两名选手,其中四川“姐妹花”中的蒋文文和吴怡文替代北京名将顾贝贝的“尖子”位置以及所做的翻腾动作。队长张晓欢说:“和北京奥运会时相比,我们又有了非常大的进步。我们都期待能在世锦赛上取得奖牌突破,至少是保住奥运会第三名的成绩。”

  水球虽然只有两金,却是比赛时间最长的、也是惟一的对抗性水上项目。获得奥运会第五名的中国女子水球已跻身世界强队行列,但属于同档次的队伍却有很多,大运会的夺冠为中国女队增强了信心,如果能一鼓作气冲下一枚奖牌,将是巨大惊喜和成功。而作为亚洲第一的中国男子水球队本次则渴望着小组赛取得一场胜利,打入前12名。

  在多数人看来,公开水域游泳是一个陌生的项目,这个项目也只是在去年的北京才首次亮相于奥运舞台,直到2005年,中国才有了第一支公开水域游泳的专项队。本次征战罗马,中国队排出了李雪、方晏乔和时宇3位女将。对于这些劣势项目来说,只要她们比此前更进一步,就是游击战术的胜利。

  攻坚军团:中国游泳队

  目标:男队夺金,女队两金

  ●攻坚战概述:攻打敌人有坚固防御工事的阵地,曰攻坚战。它费时费力,人员物资消耗大,通常如蚂蚁啃骨头,一个碉堡一个碉堡地爆破,牺牲的可能性也大。可参考岳飞、林彪等历史名将之经典战例。与欧美、澳洲强国相比,中国游泳队在整体上仍处于落后的局势,但在某些项目上拥有了争夺金牌的可能,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拼,“攻坚战”是必经之出路。在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均以此作战方式取得局部小胜,但总有一天,可以积小胜为大胜。

  上届世锦赛,中国游泳队仅收获了一银一铜,这是1991年以来,他们在世锦赛上的最差成绩。北京奥运会后,中央提出了要向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发展口号,田径、游泳这些基础大项,自然而然成了寻求突破的排头兵。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游泳队高调喊出了争夺2金至3金的口号。

  根据总教练幺正杰的计划,本次游泳队有5到7个夺金点。在女子方面,200米蝶泳无疑是最有实力夺金的项目之一。北京奥运会上,刘子歌和焦刘洋出人意料的夺金震惊了世界,她们双双打破世界纪录,包揽了该项目冠亚军。虽然今年年初刘子歌由于赴澳训练效果不佳,导致了她在全国冠军赛上的状态低迷,但她此后在国内的训练却一直很神秘,当队友们都在进行室外训练时,刘子歌师徒仍在室内场馆坚持自己的战前部署,这份神秘,让奥运冠军的世锦赛之路平添几分玄妙。

  而其他冲金选手也都有各自的亮点:焦刘洋的表现令人惊喜,4月6日她打破了女子100米蝶泳亚洲纪录;老将周雅菲更是直言在100米和200米蝶泳上,以焦刘洋目前的状态,绝对有冲击桂冠的可能。刘子歌和焦刘洋两人虽然一直在暗暗较劲,但这对组合在女子200米蝶泳项目也构成了中国游泳队仅有的一对双保险。

  在女子仰泳项目上,赵菁无疑是争金夺牌的关键。虽然她在北京奥运会上因为犯规没能正常发挥,不过在全国冠军赛上的爆发还是让人看到了希望,在50米仰泳的比赛中,她以27秒67的成绩追平世界纪录(随后俄罗斯名将祖耶娃与德国人萨穆尔斯基先后将此纪录改写)。在100米仰泳项目上,赵菁面临的挑战更大,虽然她59秒62的成绩排名今年世界第2,但日本选手酒井志保在日本短池赛上又打破了该项目的短池世界纪录。除此之外,津巴布韦名将考文垂和美国人麦克格雷格里也是该项目金牌的最有力争夺者,赵菁想要突破重围夺取世锦赛金牌险阻重重,恶战连连。

  接力项目,中国队有多次拿牌的记录。2004年和2008年两届奥运会上,中国自由泳女将们都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项目上两次夺得银牌,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还打破了世界纪录。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上,赵菁、孙晔、周雅菲和庞佳颖是北京奥运会的铜牌得主,但这个项目的参赛名单要根据世锦赛的成绩来确定,目前无法确定最佳的阵容组合,但无论是哪种组合,都会再次向奖牌发起有力冲击。

  男子方面,张琳无疑是最耀眼的明星。翻开中国游泳的历史,中国男子选手还从未在世锦赛上取得过金牌,张琳在北京奥运上400米自由泳项目上夺得的银牌无疑让人惊喜。奥运后张琳就曾表态,要在世锦赛上战胜朴泰桓夺冠,他的床头都贴着对手的照片。他4月份游出的3分42秒63的成绩排名今年世界第一,这个项目上他的头号劲敌仍是朴泰桓。一直闭门造车的韩国选手于5月参加了美国的一项邀请赛,成绩比张琳慢了整整8秒。而突尼斯猛将迈卢利在不久前的地中海运动会上游出3分42秒71的好成绩,仅比张琳慢了0.1秒。另外,在之前3个月的澳洲特训中,张琳集中精力专攻1500米自由泳,他今年在该项目的排名也高居世界第二,占据榜首的是奥运冠军迈卢利,不论是在400米还是1500米,突尼斯人都将是张琳需要面对的强大对手。

  强敌当前,中国游泳队还专门邀请了前澳大利亚总教练奥托临时执教,希望他在转身和出发等技术细节方面,给中国运动员一些强化指导。作为顾问,奥托曾在北京奥运会前和中国跳水有过短暂的接触。这次重新携手,奥托主要是帮助中国游泳提高出发和转身技术,因为这两项是游泳技术中最容易出成果,也是最简单易行的。希望这次临时抱佛脚,能给中国泳军的强攻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

  统帅祭旗

  ★跳水队

  领导并没有给我们制定任务,但要说拿冠军,所有项目我都想拿。这次比赛我们的目标就是锻炼新人,新人的培养就是要在有压力的情况下还能发挥出水平,那才能得到锻炼。如果没有压力,对这种比赛无所谓的话,他可能永远得不到锻炼。

  ——— 周继红

  ★游泳队

  我们的目标是男运动员争取拿金牌,女运动员应该超过北京奥运会,再具体点,就是两块以上的金牌,任务非常艰巨。考虑到2012年奥运会,所以在组队的时候就是以年轻队员为主,包括有大概2/3的年轻人和1/3曾经参加过奥运会的老队员。

  ——— 幺正杰

  ★花泳队

  奥运会之后,我们进行了更系统的训练,在动作方面也进行修改。本次我们参加的5个项目,5套动作都具有中国队特色和能力,希望能在奥运会的成绩上再有所提高

  ——— 花样队主教练汪洁

  专题撰稿 记者 徐显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郭晶晶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