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沙滩排球技术飞速发展 德国新组合连续称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17:21  中国排协

  沙滩排球世锦赛以及刚刚落幕的沙排大满贯瑞士站比赛,今年新组合的德国选手布林克/瑞克曼连夺两金,让人不禁对这对组合刮目相看!

  世锦赛上,他们连克雅典奥运冠军里卡多/伊曼纽尔、北京奥运冠军罗杰斯/达尔豪瑟,决赛中又战胜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上海站冠军今年势头正盛的巴西组合哈雷/艾里森,捧起冠军奖杯。可以说这块世锦赛金牌含金量极高。而在沙排大满贯赛比赛中,他们依旧一路过关斩将,在决赛中再次力克巴西名将里卡多/伊曼纽尔,两周内再次将金牌揽入怀中。值得一提的是,大满贯赛夺冠是在瑞克曼有伤在身,无法发挥出大力跳发绝技的情况下取得的,更让人惊叹这对组合的超强实力。

  其实,这对选手并非横空出世的顶尖高手,我们对他们并不陌生。翻开这二位球员的履历,他们在未成为搭档前都已久经沙场:布林克,27岁,与原搭档迪克曼以六号种子的身份参加北京奥运会,小组赛即遭淘汰;瑞克曼,30岁,在09年之前的八年中有三个巡回赛冠军入账。就是这样一对看似准二流的选手,联手组合后重获新生,在2009赛季让人眼前一亮。他们参赛的八站比赛均打进四强,并获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意大利站、德国站冠军,以及分量仅次于奥运会的世锦赛金牌和大满贯瑞士站金牌。是什么使的这对选手一鸣惊人呢?

  答案是:他们率先应用了沙滩排球新技术。看布林克和瑞克曼的比赛,最让我们觉得诧异的是沙滩排球技术在北京奥运会后发生了重大突破,那就是原本在室内排球经常采用的四号位平拉开战术被广泛的运用到沙排比赛中,而且被因地制宜的活学活用,一改以往沙排比赛高举高打的强攻战术,使得沙滩排球进攻速率大大提升,进攻节奏加快。在布林克/瑞克曼对阵北京奥运冠军罗杰斯/达尔豪瑟时,一旦进攻局面打不开,德国组合就会突然采用平拉开战术,使得比赛节奏加快,美国组合很不适应。对阵巴西里卡多/伊曼纽尔时更是如此,很多平拉开进攻打在里卡多拦网还没到位之前。

  其次,发球是沙滩排球制胜的利器,瑞克曼的大力跳发,时速基本在90公里以上,而且稳定性极强,越到关键分越能发出威力。尤其是在世锦赛决赛中,瑞克曼的大力跳发起到了一锤定音的关键作用。布林克的跳发也极具攻击力,在大满贯赛决赛中,由于瑞克曼肩部有伤,无法大力跳发,布林克担当起了发球制胜的重任,竟发出了时速高达98公里的跳发球,为获胜打开通道。其实在女选手中,发球也一样是重要的利器,最鲜明的例子就是本届世锦赛女子组决赛,美国组合罗斯/凯斯组合,正是在发球这一环节优于对手巴西的朱莉安娜/拉瑞萨,而一举夺魁。

  另外,布林克/瑞克曼组合技术全面,没有明显漏洞。他们攻防能力俱佳,而且在进攻和发球上手段丰富,最突出的例子是在大满贯决赛中,由于瑞克曼肩部有伤,无法大力扣杀,因此他也成了对手主要的发球对象,几乎90%的一次攻都由他来完成。瑞克曼不慌不忙,采用打“点”战术,效果惊人。他掌握了多种进攻手法,对拍、搓、顶、轻打等运用自如,加上良好的滞空能力和身体平衡能力,命中率依然相当高,这种实力着实让人倾佩。

  2009年,布林克/瑞克曼的强势爆发提示我们,随着沙滩排球技术的发展,“一招鲜吃遍天”的情况不复存在,仅靠单一的技术环节很难取胜,技术全面,善于创新,同时有打破僵局的制胜法宝,这是取胜的王道。大满贯四强赛,除这对德国组合外,西班牙和荷兰组合也尝试采取平拉开战术加快进攻节奏,欧洲球队在沙滩排球技术革新方面已经走在前面,他们的崛起打破了巴西、美国一统天下的局面。(马晓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沙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