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张琳:第一次下水差点送命 两位恩师助我腾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14:34  体坛周报

  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1987年出生的张琳,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说到如何走上有用之路,“我上小学时正好是五朵金花时代,我老在电视上老看见她们比赛,觉得这个项目挺有意思,我就去报名了,家里也很支持,希望能学会一门强身健体的技能。”他说第一次下水的情景他至今记忆犹新,“第一次下水差点被淹死,老师要我们扒着边游,不能松手,说完就去距离他们25米的对面。当时其他的孩子都不敢下,我胆大就说我下。记得那个泳池是2米深的,当时上1年级的我个头还不足一米三,我扑通一下就蹦下去了。我记得我一直在喝水,至少挣扎了3秒钟,我在水里扑通扑通的,后来看见水里有个棍子,就抓着棍上来了。”张琳说,因为那个“第一次”,他从那以后就不敢下水了,哪知道教练来硬的直接把他给扔下水了,“我就这样学会了游泳。”

  除了第一次下水差点送命,第一次参加比赛也出过糗事,“第一次比赛可好玩了,当时是个6·1儿童比赛,我上二年级。泳池是25米的短池,我参加50米比赛,当时我只知道要从起点游到对岸,然后再游回起点。我没带泳镜,哨声一响,纵身一跃就入水了,在水里拼命游,看到25米处有个T,我就转身了,没有用脚蹬泳壁,这样我第一次比赛就因为犯规被取消成绩了。”张琳说着自己都乐了起来。至于第一次拿第一名也是在那个比赛,但却是100米。“好像是第一吧,现在家里还有得奖时的照片。”至于夺冠有什么感觉,张琳说,“没感觉,因为太小了,只知道比赛。”

  之后初中上了2个月张琳就被选入了北京二队,师从王卓龙,由于他成绩出色,一年后便顺利入选北京队,师从著名游泳教练陈映红。两年后,15岁的张琳入选国家队,教练依旧是陈映红。

  07年因为来自朴泰桓的压力,因为世界泳坛发展太快,张琳在教练陈映红的带领下和其他三名队员一起远赴澳洲,开始了异国他乡的生活,“07年,所有项目都提高很快,我也提高了,只能说我进步太小了,别人进步太快了。再加上08奥运会是在北京举行,希望在家乡夺冠的愿望,我就想要走出去,去看看国外教练的训练方法和我们的有什么不一样,取长补短。”他说留洋的日子很艰苦,四名队员加上陈教练,随行的一名按摩大夫还是他们的兼职翻译。“生活挺艰苦的,人生地不熟,也不知道训练时会遇到的困难是什么,早上5点起床,吃点东西,5点半下水,7点半回来。休息会。下午3点半又去训练,甚至练到7、8点。吃饭、按摩、弄完差不多10点睡觉,周而复始。”

  今年3月底,张琳等一行人再度前往澳洲备战7月的罗马世锦赛。“六七月是澳洲最冷的时候,特别是早上,下水就像游冬泳,一下水就僵了。和下午的感觉一样。”原来,下午在给全体育拍摄图片时,张琳被要求泡在鱼缸里,20多度的水温,让张琳一下就觉得浑身僵硬。“每天下水前,先做操暖身,然后我们每人喝一碗陈教练为我们熬好的姜汤可乐,接着就跳下水狂游,上岸后穿上浴袍就往屋里跑。”张琳说除了水冷,还赶上刮台风,下暴雨,“你没有在暴雨中游过泳吧!其实在雨中游泳那感觉真是太爽了,游起来特别开心,特别的舒服特别舒畅!一边拼强度,一边下暴雨,本来看着那个强度觉得太累了,可是被雨水击打时就觉得太轻松了。”在张琳的博客里,有张照片特别好玩,两只野鸭子和他们一起游泳,“澳洲的动物不怕人,这两只野鸭子根本不怕我们,而且游得特别的自在,两只野鸭子在泳池里像情侣一样一边聊天一边游泳,哈哈那个自在啊。”张琳坦言在训练的时候能有这样的插曲可以让他们放松下心情。

  在张琳的游泳生涯中,有两个人不得不提,一个是带了他9年的陈映红,一个是曾带过哈克特的澳大利亚教练丹尼斯。

  在张琳眼里,陈映红陈扮演很多角色,教练,母亲,按摩师,心理老师还有朋友,“从13岁到现在的人生关键时刻我就跟着她,她扮演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对我真的是无微不至,在澳大利亚时,早上5点她就出去买菜,做早餐,早上训练完后就为我们准备午饭,晚上练完又为我们做好晚餐。有时还得兼职按摩师。看着她那么辛苦,我真的很心疼。”

  张琳说陈映红是位非常敬业的教练,有件事在他的运动生涯里起到决定性的作用,“05年全运会期间,有天训练,她突然得知爸爸心肌梗塞送到医院的消息,需要她赶到医院签字才能做手术。但她坚持要把强度练完才走,把医院和家人都急疯了。她说没办法,比赛重要,父亲也重要,但是作为教练,只能选择完成工作。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遇到她是我最幸福的事。”张琳说一名优秀运动员需要受到教练的人格熏陶,“她很少打人,总是以理服人。就算对特别倔的队员,她也不会轻易放弃。”张琳说起恩师陈映红时脸上总是流露出幸福的笑容,在他看来,陈映红不仅是老师还是朋友,他们像朋友一样互相信任,“我们之间最重要就是互相信任。我有很多话都可以和她说,不管是训练,生活或是其他的。”

  丹尼斯和张琳两人的相遇早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之时,当时丹尼斯对朴泰桓和张琳都有着上佳的印象。之后,张琳抢在朴泰桓之前投师丹尼斯。澳洲人的说一不二让张琳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强度,“我让你游就得游,没有商量的余地。如果你不练你可以走,但如果练了你就必须完成目标。”在严师的指导下,在“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和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中,张琳每次参赛都会刷新由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看到了澳洲特训的绝佳效果后,张琳和教练陈映红于08年5月再次前往澳洲,进行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冲刺。张琳最终获得了一枚银牌。

  后记:采访一直在轻松愉快的进行着,这个22岁的大男孩像小学生回答问题一样认真地回答者记者提出的每个问题,他说平时喜欢看NBA,喜欢打台球,喜欢听郭德纲的段子,还会和队友一起在玩星际争霸,魔兽之类的局域网游戏。就连记者的八卦问题也毫不避讳,“我现在没有女朋友,好像大家都喜欢问这个。”记者几度设套,可爱的张琳总是中招,要不是一旁的经纪人及时出手,张琳还不知道要说出多少秘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