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盖伊用9秒77向博尔特亮剑 世锦赛百米大战再升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11:20  中国体育报

  9秒77!美国的泰森·盖伊在国际田联黄金联赛罗马站百米比赛中又跑出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其气势、成绩和状态之好,令人感慨。这也是他在两周前200米跑出了19秒58的世界好成绩后,再次向牙买加的“闪电侠”博尔特“亮剑”。

  今年以来,在去年北京奥运会上表现不佳的泰森·盖伊连续向世界头号飞人博尔特“发难”。先是在尤金大奖赛上超风速跑出了9秒75,接着在全美锦标赛200米比赛中又创造了19秒58的好成绩,让博尔特感受到其咄咄逼人的气势。

  虽然博尔特先后在牙买加锦标赛和洛桑超级大奖赛上,分别在这两个项目上回敬了9秒85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和19秒59的今年第二个世界最好成绩,且后者是在大风大雨中创造的,但并不影响泰森·盖伊要在8月的德国柏林世锦赛上击败博尔特的决心。他甚至在7月1日扬言,如果他的起跑技术再改进一些,博尔特的9秒69世界纪录有可能被改写。

  泰森·盖伊如此“狮子大开口”,显然是有技术、心理和状态基础的,说明这位美国人在训练中已经有过这样的“非正式纪录”,特别是他大腿伤病已经完全康复,状态逐渐调整到接近最佳,这也是他敢于一再叫板博尔特的心理基础。

  对博尔特来说,此次泰森·盖伊的出色表现,的确给他构成了较大的压力。抛开泰森·盖伊的短跑生涯中曾两次超风速跑出了9秒68和9秒75外,去年和今年他又两次跑出了9秒77,这也是区别世界一流和超一流短跑飞人的标志。因为目前已经有3人7次跑出过相同的成绩,其中博尔特1次,鲍威尔5次,泰森·盖伊1次。此外,博尔特还分别以9秒69、9秒72和9秒76占据着历史第一、第二、第四好成绩。鲍威尔也跑出过9秒72和9秒74。

  所以,泰森·盖伊是今年状态最好、对博尔特在柏林世锦赛上夺冠威胁最大的人,“闪电侠”能不警惕吗?

  不过,世锦赛毕竟不是黄金联赛和大奖赛的一日赛,需要运动员至少要跑4枪以上才能谈得上染指冠军。因此,泰森·盖伊目前良好的状态能否持续到一个月后的世锦赛,能否在同一个跑道上对决博尔特并战而胜之,则是另外一回事。

  另外,从9秒77到突破9秒70大关,是一个质的变化和飞跃,并非易事,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等多种因素,特别是在奥运会和世锦赛这样的大赛上更不容易。从这个角度讲,记者认为泰森·盖伊的“霸气”或许有点过了,实际上也在无形中给自己增加了压力,似乎并不明智。

  可以相信,7月24日,“闪电侠”将在伦敦水晶宫首次亮相的100米国际比赛中,对泰森·盖伊的9秒77作出明确回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国际田联黄金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