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平改行接应打出得分王 获世界男排第一高度盛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11:20  中国体育报

  在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主场比赛时,有一个人得到的关注和掌声最多,他就是不满20岁的小将陈平。他是从江苏走出来的运动员,家乡人民给予了他最大的支持,他也是最幸福的人,父母、朋友都到现场看比赛,让他真正体会到家门口作战的幸福。

  陈平已经连续三场比赛成为中国男排的“得分王”。尽管原本作为主攻的他改打接应,但是他的快攻重扣、他的灵活敏捷仍然让他在接应的位置上如鱼得水。对阵荷兰的第一场比赛,陈平拿下了27分,其中扣球22分、拦网3分和发球2分。荷兰队身高达到2.15米的范·德耶克是当今世界男排第一高度,他对陈平印象很深,称赞他“十分优秀”。

  陈平尽管身高只有1.95米,但是弹跳力出色,甚至能从后排“飞”到前场来一个突如其来的重扣。2007年亚青赛,中国队和韩国争夺最后一张进军墨西哥男排世青赛的入场券,陈平仅发球就得到11分,展示了自己“发球机器”的强大力量,包揽了最佳发球和最佳扣球两项大奖。墨西哥世青赛,陈平又凭借自己出色的发挥排名最佳发球的第二位、最佳扣球的第五位以及最佳得分的第九位。

  2008-2009全国男排联赛上,由于老将施海荣伤病缠身,陈平被“隆重推出”。凭着年轻人独有的闯劲儿,在赛季末的发拦扣排行榜上,陈平取得了扣球第一、发球第四的好成绩,也为自己赢得了进入国家队的机会。

  不过由主攻改为接应是陈平自己没有想到的。对此,主教练周建安表示,“陈平在主攻位置上很有特点,他的发球攻击力很强,进攻线路也很丰富,但是在一传上要比较弱一些。而且往往一传接不好,会影响他的心态进而影响他的进攻实力发挥。所以教练组开拓思路,把陈平改到了接应的位置上,扬长避短,尽可能发挥他在进攻上的强项,他转换得也比较快,很成功。”

  陈平自己对于位置的更换,也很适应。他说:“改打接应,虽说位置有些变化,但我还是挺适应的,因为国家队的战术节奏更快,比较符合我的风格。”陈平的扣球高度达到3.52米,滞空能力强,四号位既有高举高打又有平拉开战术,加上扣球下手速度较快,所以成功率较高。

  不过,刚进入国家队时陈平也曾经很不习惯,比地方队强度高得多的训练,远离家乡和亲人的寂寞让年少的他一度难以适应。由于不习惯国家队的体能训练方式发过牢骚,还被教练批评。不过陈平知错就改,迅速调整了心态。而到了国外一比赛,陈平终于明白体能的重要性,也就更加自觉地重视体能的训练。

  赛场下,陈平是个有些腼腆的男孩,对人也很有礼貌。业余时间,他和其他年轻人一样,喜欢看电影,玩电脑,享受年轻人的生活,而站到场上面对国旗的时候,他又马上变成那个出手毫不手软的强力接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