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靖大学生运动会夺冠 媒体惊呼刘翔出了接班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10:52  沈阳日报

  昨天凌晨,正在贝尔格莱德进行的第25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110米栏比赛中,来自四川的21岁小将尹靖以13秒38的成绩夺得冠军,继刘翔之后成为第二位夺得大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的中国选手。这个正在重复刘翔成长经历的小将,会不会是又一个“刘翔”?

  飞速进步令人瞩目

  最近一年来,成都体育学院学生尹靖以其迅速提高的成绩引起了外界的关注。去年,尹靖一共夺得八次冠军,其中奥运会前出征亚洲田径大奖赛巡回赛,三站比赛他都拿到了男子110米栏的冠军,最终还获得了总冠军。进入2009年,尹靖已经四次跑出了超世锦赛A标13秒55的成绩,在2月份的全国室内赛和5月份的全运会预赛中两次战胜了经验丰富的国内二号人物史冬鹏。国际排名方面,尹靖2月份的时候排名第50位,而近期的最新一期排名中,他已经来到了28位。从练跳高改练跨栏,到成为外界瞩目的栏上新星,尹靖只用了三年时间,而且近两年的进步速度远远超过了老大哥史冬鹏和刘翔的同门小师弟谢文骏。

  本次大运会,孤身作战的尹靖一举夺冠,13秒38的成绩也让他将自己的最好成绩提高了0.02秒,同时这也是中国110米栏选手今年的最好成绩。

  有望得到重点栽培

  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表示,对于尹靖这样有潜力的运动员,国家队会考虑尽量创造条件帮助其成长。

  “尹靖训练非常努力,这一年进步很大。”冯树勇评价说,“他今年的成绩相对稳定,而且在比赛中敢于发挥。”虽然基础好,潜力大,但在冯树勇看来,在成为一流高手之前,尹靖还需接受很多考验,“要在国际上有竞争力,必须得跑进13秒30以内。此外,他在技术、实力、身体素质等方面还有待提高。”

  刘翔在成名初期就得到了田管中心的重点栽培,2001年至2003年前后,刘翔不断出征国际大赛,积累经验,提高能力,同时还有先进的科研手段和训练条件的硬件保证,这些都给刘翔后来的腾飞带来了很大的助力。

  耐心等待新人成长

  刘翔因伤蛰伏,何时能够重现辉煌至今还是疑问。人们期待中国男子110米栏的辉煌能够继续,所以也就期待能够尽早看到刘翔接班人的出现。尹靖的成绩无疑让广大田径迷们为之振奋。不过对此,沈阳的一位田径训练学专家告诉记者,不妨耐心地等待新人的成长。“每个运动员的个人情况都不一样。刘翔的成功原因很多,其中包括他优异的先天身体条件和性格类型、教练员采用了先进的训练方法和手段等等。我想尹靖的身上也会有和其他运动员不一样的特质,如何让自己身上的特点变成特长,最终成为一流选手,这个过程是个系统工程。”

  至于何时能在国际赛场上看到刘翔的接班人,这位专家表示,“优秀运动员的出现有时候是可遇不可求的,其决定因素有运动员的自身条件、教练员的水平等等。中国跨栏何时能再出现像刘翔这样的选手,恐怕谁也无法给出答案。”本报记者  王乐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09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