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差等生”大运会一战成名 尹靖沿着刘翔轨道前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07:24  重庆晚报

  【继史冬鹏、谢文骏等“翔师弟”之外,中国110米栏又收获了新的希望。在昨天结束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110米栏比赛中,21岁的四川自贡小伙子尹靖以13秒38的优异成绩夺取金牌。8年前,默默无闻的刘翔也正是以这块大运会金牌起步,进而夺得奥运会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

  【风暴表现】

  大运会再现“刘翔”

  本报讯  昨天,中国大学生代表团在塞维利亚贝尔格莱德举行的第25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收获了最令人惊喜的一块金牌。尹婧以13秒38的成绩夺取男子110米栏冠军,领先第二名0.28秒!

  尹靖目前是读成都体育学院运动技术学校的2006级学生,在改练跨栏之前,练的是跳高。在贝尔格莱德,尹靖表现出良好状态,在预赛和半决赛都是以小组第一名身份轻松晋级。其出色的栏间技术和节奏,让他在本次比赛中鹤立鸡群。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中国大运会男子110米栏选手中最出名的翔师弟谢文骏,甚至连决赛都没跑进。他在半决赛中只跑出13秒93,惨遭淘汰。

  夺冠之后,尹靖的教练吴峰十分低调:“刘翔的水平太高了,别对我们要求太高,中国五千年才出一个刘翔,向刘翔的方向努力吧。”尹靖已入选中国田径世锦赛名单。对于世锦赛的目标,吴峰表示:“参赛目的是学习,毕竟我们的身体条件与国外选手有差距。”

  【风暴成因】

  曾经“破铜烂铁”

  2001年北京大运会,18岁的刘翔以13秒33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昨天尹靖夺冠后,一些媒体将诸如“刘翔第二”的称号加到了这位此前名不见经传的自贡小伙子身上。

  很多人并不知道,3年前的尹靖,是个差点考不上成都体院的“差等生”。据成都体院的老师介绍,尹靖当年考成体时只有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本该被淘汰,但成体运动技术学校觉得他还有潜力便将其“收留”。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教练吴峰的指导下,改练110栏之后在短短的两年之间突飞猛进。

  尹靖的提高与自己的努力分不开。据成体同学介绍,尹靖平时训练特别努力,“开学军训的时候,只有他每次点名都不到,原来是‘开后门’训练去了。”小尹当年在业余体校的启蒙教练陈家英回忆说,“记得有次他来训练,忽然下起了暴雨,我正犹豫练不练,尹靖自己却坚持要练。他说要加倍努力,不然就白练了。”

  【风暴影响】

  一跑成名 胡凯之鉴

  “我从没想过能像胡凯那样一跑成名。”尹靖在夺取大运会110米栏冠军后说。除了谦虚之外,这句话或许还有另外一层深意,就是他不得不考虑到胡凯的前车之鉴。

  2005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眼镜飞人”、重庆选手胡凯在男子100米决赛中一鸣惊人夺取冠军,立刻被媒体捧为当年中国田径界仅次于刘翔的红人。以后,胡凯除了十运会银牌,再无过人表现。如今胡凯正在清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很难保证高水平的训练。

  尹靖与当年的胡凯相似,除了一跑成名之外,同样也是大学生,不仅要考试,还要修学分,同样面对双重压力。不过尹靖的优势,是他创造成绩的正是110米栏这个受到举国关注的项目。在他夺冠之后,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表示,对于尹靖这样有潜力的运动员,国家队肯定会尽量创造条件帮助其成长。冯树勇说,“要在国际上有竞争力,必须得跑进13秒30以内。尹靖在技术、实力、身体素质等方面还有待提高。”

  【风暴级别】 10级

  尹靖小档案

  ■性别:男

  ■籍贯:四川自贡

  ■身高:1.86米

  ■生日:

  1988年5月23日

  ■就读院校:

  成都体育学院

  记者 范天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09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尹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