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运会进入“深圳时间” 2年后那里将创造一个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06:38  深圳商报

  随着贝尔格莱德第25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帷幕徐徐落下,世界大运会正式进入“深圳时间”。当国际大体联将2011年世界大运会授予深圳这座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城市那一刻起,深圳人就为实现这一光荣与梦想,积极兑现每一个承诺——办一届最精彩、最成功、最具影响力的大运会,创造一个奇迹——

  团队建设:强化

  贝尔格莱德大运会结束,标志着深圳大运会竞赛组织工作的全面启动。竞赛部是深圳市大运会执行局最新成立的部门,大运会场馆运营团队和竞赛委员会的组建工作也将开始进行。深圳大运会将紧紧依靠当代大学生群体,最大限度地发动全国、乃至全世界高校和青年大学生的关注和参与。目前志愿者团队已经形成雏形,在完成了首批403名赛会骨干志愿者的招募工作之后,培训工作也在市义工联及高校设立的志愿者培训基地启动。大运会还吸引了一批高级专业人才、海外留学生和外国专家加盟,团队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和强化。

  工作进度: 细化

  深圳按照大运会赛事筹办规律和进度,执行局制定了《2009年筹办任务进度表》,以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实施。而为了配合并且推进大运会筹备工作的进度,全市各部门纷纷出台服务大运会的行动方案。这些计划中有很多非常吸引人的细节,比如:大运会期间,深圳将特别开设“大运会绿色通道”,方便各国运动员和国际大体联官员、海外媒体进出通关;大学生校园狂欢节、大运村文化活动、大运会艺术节等文化活动,将让各国运动员尽情享受一道道文化大餐;市内快捷、智能化的交通工具和标识,也将为各国来宾出行旅游提供便利。

  场馆建设:顺利

  据记者采访了解,截至目前,深圳大运会计划使用63个符合国际A级体育场馆标准的体育馆,新建的22个场馆中已有7个完成主体工程建设、4个完成土建主体结构施工并进入钢结构施工,有10个进入主体结构施工或基础处理,维修改造工作也已分批启动实施。大运村已展开基础处理和功能分区规划设计,其功能完备,与大运中心毗邻而建,交通十分便利。其中承担大运会开闭幕式及重要赛事的大运中心“一场两馆”项目(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已于今年4月底全部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承担大运会电视转播和新闻报道的媒体中心项目也于上个月底封顶,确保能够按照国际大体联要求的提前18个月交付使用。在这些场馆里,“科技、绿色、人文”的理念可以得到充分体现,环保节能、指引标识和残疾人无障碍服务都将应有尽有。

  赛事筹备:有序

  在2011年大运会举办之前,深圳将举行一系列测试赛。2010年9月22日至25日,世界大学生射箭锦标赛将在深圳举行;全国公路场地自行车冠军赛也将为大运会场馆运行和赛事组织“热身”。在参赛项目设置上,深圳成功地将射击、帆船帆板、高尔夫、羽毛球等11项大学生参与广泛的锦标赛项目列入自选项目,以确保尽可能多的运动员来深圳比赛。

  深圳大运会将采用一流的高科技信息系统服务为赛事服务,其中4.8亿元人民币的大运会通讯信息系统已获得政府立项;大运会场馆各类演示系统、仿真系统、成绩查询系统、制证系统、安保系统正在研制;大运会竞赛总日程、竞赛器材需求、媒体转播等工作方案已经开始编制;大运会官方酒店、官方指定酒店遴选工作、大运会食品安全保障和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大运会开闭幕式开始创意招标全面启动。

  大运宣传:深入

  相比贝尔格莱德在宣传上的无声无息,深圳大运会的宣传工作早已提前启动。在成功推出大运会会徽、口号、吉祥物等品牌文化符号,完成第一、第二届大运海报征集活动后,首届大运歌曲征集评选晚会已经由中央电视台录制并在北京高校宣传推介。

  深圳大运会已经完成了核心图形、色彩系统和体育图标的设计,这些标识已经在市内重要地段、场所进行视觉展示,深受市民喜爱。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大运会受到大学生的关注和参与。由全国大学生自行车爱好者组成的骑行队伍,途径全国14个省市、20所国内重点高校、行程5500公里,以骑行方式宣传环保理念,向大学生推介深圳大运会,受到沿途高校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通过宣传,深圳大运会已经受到广泛关注,据悉,大运官网月点击量已经突增200万次。

  “从这里开始”,今天,全世界的目光贝尔格莱德遥望东方,定格在中国南海之滨美丽、动感、时尚的青春之城——深圳。届时,深圳将敞开胸怀,拥抱来自世界各国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种族、不同信仰的朋友。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12日电 特派记者 张 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