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伟民肯定进步谈不足 告诫男排场上别打情绪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06:11  现代快报

  世界男排联赛,中国男排在江宁体育中心又有上佳发挥,在和前奥运冠军荷兰的第二场比赛中,中国男排轻松以3:0完胜对手。比赛结束后,在现场观战的中国排协主席袁伟民和男排小伙子们见了面,高度肯定了球队的进步和表现。

  世界前四才算一流

  完胜荷兰后,中国男排主帅周建安刚准备接受央视的采访,排管中心党委书记张蓉芳就拉着周建安说:“快点,带着队员去休息室,袁主席想见见大家。”这两天,中国排协主席袁伟民一直坐在主席台上欣赏着男排的表现,拿下荷兰,袁伟民忍不住想夸奖几句年轻的后生们了。

  坐在中国男排的休息室里,袁伟民先和队员拉起了家常,看着一张张年轻的面孔,袁伟民说,很多队员都叫不出名字。看了一圈,他笑着说:“这里面我只认识沈琼,其他都是最近进队的队员吧?”

  前天和荷兰的比赛,因为有事情,袁伟民看了三局就提前走了,后面两局没看到,后来听说2:3输了,袁伟民感到挺可惜。他说:“今天我看完了比赛,球队今天的气势非常不错,第二局后半段,我就和身边的人说今天有机会拿下对手。”

  两天在现场观战,袁伟民的直观感受是:中国男排进步了。袁伟民认为,中国男排的进步不仅体现在技术上,斗志和作风方面也比以前更加顽强。“球队现在给人的印象是进步很大,但是我们和世界强队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奥运会,中国男排并列第五,这说明中国男排还是一支二流的队伍,只有跻身前四才算得上是一流。第五名到第四名看似只差一名,但是要想完成这个跨越是很困难的,要付出相当大的努力。”

  谈不足

  在场上别打情绪球

  与表扬和肯定相比,袁伟民谈不足的时间更长,分析得也更细。起伏大、关键球把握不住,这是中国男排的老毛病。作为一个老排球人,袁伟民对这个问题看得一针见血,“我们在关键球,特别是差两分球的比赛中,表现得普遍不如对手。这要从技术、战术、体能和心态等方面找原因。我们要做到,不管是领先还是落后,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都能保持情绪的始终如一,不要打情绪球。搞竞技体育就是要有一股‘老子天下第一’的劲头,这一点对于集体项目尤为重要。这样才能做到‘遇强不怕,遇弱能欺’。”

  除了自信心方面还显得略有不足外,袁伟民还指出中国男排的技术还不够全面。“只有全面的技术,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强队,只有技术过硬,才能真正实现战术的快速多变。男排不能因为身高上去了,就把快速多变的传统丢掉。没有了技术的全面性,中国男排要想翻身难度很大。只有技术全面了,球队的波动才会小,这样的队伍才能拿好成绩,放眼历届的奥运会冠军都是这样。”

  谈自己

  现在只能捡捡球喽

  在和男排的聊天中,周建安告诉袁伟民,现在的队伍还很年轻,平均年龄不到23岁。袁伟民说,年轻就是最大的资本,说明球队还有很大的潜力。袁伟民还提醒队员们,一支队伍要走向成熟,就必须学会“用脑子打球”。“你看邓亚萍,身体条件不好,但是她聪明,所以可以达到那个高度。你们这届队伍,身体条件已经上去了,但接下来如何发挥好这些优势,就是你们需要面对的问题。平时训练比赛要认真总结,积极用脑子打球。”

  由于自己也是二传出身,当袁伟民得知中国男排的两名二传的身高分别为1.94米和1.98米,这位老排球人非常羡慕,“我身高只有1.82米,当年曾是世界最佳二传手。现在我这个身高,在球队只能帮你们捡捡球喽。”

  快报记者 付智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