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径赛场俄罗斯尽享独角戏 7金5银4铜笑傲大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03:15  新华网

  新华网贝尔格莱德7月12日电(记者邹大鹏 马震)美国队的缺阵让贝尔格莱德大运会田径赛场显得有些落寞,从两强相争到唱“独角戏”,俄罗斯队在田径赛场以7金、5银、4铜的战绩牢牢占据霸主地位。虽然夺得了两枚金牌,但中国队在田径项目却再次显现出“短腿”。

  得田径者得天下,这一箴言在本届大运会田径赛场再次应验。由于要备战即将开赛的柏林世锦赛,美国队未派田径选手参赛,他们也因此在大运会后几天的夺金势头锐减,最终名列金牌榜第五位。传统的美俄两强相抗衡的局面被人为地铲平了,俄罗斯队本次大运会尽享“一家独大”。

  本届大运会田径赛场共创造了4项大运会纪录,其中俄罗斯人包办了两项,巴库林创造了男子20公里竞走的新速度,米哈伊洛娃则刷新了中国选手蒋秋燕保持的女子20公里竞走纪录。此外,德国女将海德勒和葡萄牙选手莫雷拉分别创造了女子链球和女子3000米障碍赛的新纪录。遗憾的是,由于缺少真正的世界顶级高手参赛,世界纪录无人能撼,而这与大学生运动会的特性有着直接关系。

  在本届大运会46枚田径金牌中,俄罗斯队摘得了其中的7枚,这些金牌主要集中在中长跑、跳高等传统优势项目上;位于第二集团的澳大利亚队以4枚金牌位列金牌榜第二,日本(3枚)、葡萄牙队(3枚)紧随其后;东道主塞尔维亚、德国、土耳其、中国等队各获2枚金牌,稳稳领跑第三集团。

  日本队在田径赛场的表现十分抢眼,不仅表现在他们的金牌数量,更体现在他们进入各项决赛的队员数量,而中国大学生在许多项目的决赛中都充当着无奈的“看客”角色。作为亚洲近邻,日本的经验也许对中国田径更有借鉴意义。

  对于收获2金1银的中国队来说,无论是奥运会还是大运会,尽管参赛人员不同,但田径“短腿”的现象一直没有改变。中国田径传统的中长跑、竞走等优势项目逐渐衰落,尤其一度纵横赛场的女子长跑选手表现集体不佳,本次大运会只有赵冉夺得了一枚男子半程马拉松金牌。在短跑方面也不尽如人意,只有新星尹靖摘得了110米栏金牌。不过,有“刘翔轨迹”之称的尹靖也许是中国队本次大运会比金牌更大的惊喜,他的潜能让人们充满期待。更重要的是,尹靖和赵冉纯正的大学生背景,也代表着中国在“体教结合”进程中的进步。(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