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伟民只识沈琼向男排道歉 破解郎平神话鼓励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02:07  新京报

  

3比0完胜劲旅荷兰队,让中国男排队员极大地提升了自信,主教练周建安赛后十分激动。新华社发
袁伟民到现场看后生打球。图/CFP

  本报南京讯 (特派记者田颖)“我得向大家道个歉,前两场打美国时,我觉得那比赛肯定是一边倒,就没过来看。这次我说什么也得亲自来现场了,打得不错啊,恭喜你们。”国家体育总局原局长、现任中国排协主席的袁伟民在中国男排3比0战胜荷兰后,来到队员们的休息室里道贺加道歉。

  男排队员中只识沈琼

  “之前打美国队的时候,我看了转播,第一场3比2,第二场1比3,一共打了9局比赛,不过还是认不清楚现在的队员,都好年轻啊。我就只认识你,”袁伟民对队长沈琼说,“你可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队员,要起好带头作用。”

  在年轻队员中,袁伟民对第一得分手陈平印象最深,还特地打听了他的情况:“听说你是江苏本地的选手,爸爸妈妈还都来现场了,他们在这儿,让你打得更卖力了吧。我觉得这样的冲劲很好,我们要见强队不怕,见弱队不欺,这其实是很不容易的,但对队员非常重要,无论在领先落后,出现困难或者出现差错的时候,都要保持情绪如一,一直往前看。”

  努力提升到前四

  夸奖过之后,袁伟民开始给男排提建议:“咱们现在还存在不小的问题,前几场比赛中,我们以2分之差丢掉一场比赛的情况多次出现,这不仅是技战术问题,还有心态问题。这支队伍平均年龄才22岁,很有前途。奥运会上我预测,我们应该是第5到第8的名次。事实也正是这样,那么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从这个档次,提升到前4名。这个坎儿是很难迈的,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

  袁伟民说:“不管是立体进攻,后排进攻,都需要串联,高水平的球队都是要在跑动串联中进攻。没有这一套,要打高水平很难。”

  郎平也没一锤定音

  “郎平的扣球大家都知道,但其实她扣球成功率并不高,并不像外界所传的那样每次都是一锤定音,有时候扣3次才扣死。但是良好的小球串连防守,是她能够有3次扣球机会的保障。”袁伟民破解了郎平的“神话”,并且认为,人们一直所看重的扣球成功率,其实是个误区。

  “有时候我们会追求成功率,1次扣死,成功率是100%,4次才扣死,成功率是25%,有时候这个会误导大家。如果防守很好,即使扣不死,防起来再攻,这1分终归是我们的。今天通过看比赛,我觉得你们在这方面很差,把这个水平再提高一点,整体水平就会往上走。”

  在袁伟民看来,中国人最大的优势在于脑子聪明,善于总结,“大家应该学会靠脑子打球,一定要苦练,但不要蛮练。你们看邓亚萍身体条件也不好,我的也不好,我打球时才1米8,搁现在只能替你们捡球。”

  二传要成世界最佳

  现在队里的两个二传,焦帅1米94,李润铭1米98,袁伟民说:“他俩比我可高多了,我那时候还被评为过世界最佳二传,现在队里二传,身高都够打主攻了,好好练也一定能成为世界上最好的二传。这是我交给咱们二传教练(王贺兵)的任务啊,责任重大。”

  作为老前辈,袁伟民还现场为王贺兵授课:“一定要坚持咱们一贯的快速进攻,我知道咱们的对手都很高大,很容易就拦住咱们的扣球,但你应该告诉对方,我们打的就是短平快,这样的话,3号位吸引他们的防守队员,其他位置上就可以做更多的变化了。他们虽然高大,但是一旦从中间扑向两边,他们的高度优势就不存在了。我们的二传,一定要头脑清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男排 袁伟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