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运会韩国射箭勇不可挡 中国领队:需要改变模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2日20:56  新华网

  新华网贝尔格莱德7月12日电(记者黄杰)大运会射箭项目共10枚金牌,韩国队包揽其中5枚,其中19岁的金艺瑟一战成名。面对气势逼人的“韩流”,仅8人参赛的中国队只收获了一枚铜牌。

  金艺瑟:只要参赛,必拿冠军

  19岁的韩国小将金艺瑟成为了反曲弓项目的最大明星,在她参加的个人、团体和混合的比赛中,年轻的金艺瑟都笑到了最后。

  个人比赛中,小金排名第一,于是开始一路“过关斩将”般的冲刺。曾经的中国“天才型射手”钱佳灵在八分之一决赛正是栽在了金艺瑟的弓下。

  团体项目更是韩国队一直以来的强项,金艺瑟、个人赛亚军金有美、张惠珍轻松夺冠。从长远来看,金艺瑟已经成为了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冲击射箭金牌的对手之一。

  作为奥运项目的反曲弓,5枚金牌中只有男子个人项目被乌克兰选手夺得,韩国选手实力之强可见一斑。

  复合弓:美国、俄罗斯、中华台北三分天下

  尽管是非奥项目,但复合弓依然是世锦赛、世界杯等重大赛事的比赛项目。欧美强队在该项目上实力超群,韩国、中华台北队异军突起。

  美国队成为复合弓的最大赢家,男子个人和男子团体的金牌都被他们收入囊中,此外还收获了混合团体银牌。俄罗斯仅在10日得到了混合团体的冠军,实在对不起自己“射箭强国”的美誉。

  韩国队近年来也开始在复合弓的比赛中异军突起,本届大运会上,女子个人的金牌就被韩国夺走。而中华台北的陈丽如则和队友一起拿下了女子团体的比赛。

  复合弓和反曲弓的最大不同是带有放大镜、水平仪、瞄准点和撒放器,更类似于射击项目。但在中国,这个更容易推广的项目参与者寥寥无几。本届大运会,中国队仅蔡硕、史鉴平两人参赛,只能参加男子个人项目,最后的成绩也是史鉴平的淘汰赛第二轮。

  周元:中国射箭需要改变训练模式

  中国射箭队领队、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射箭部主任周元认为,中国射箭需要尽快改变目前的训练方式。

  周元说:“中国队目前的‘散步式训练’的方式,现在看来已经不足以跟上世界射箭水平的发展。”

  所谓“散步式训练”,指的是每个选手只有固定数量的箭支,射完之后必须步行70米到箭靶把箭拔下来,然后再步行70米回去继续下一轮。中国选手的训练时间中,大量都浪费在来回于箭靶和射箭点之间。

  “我相信韩国运动员不会这样训练,我相信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也不会这样训练。”周元说。“我们必须给运动员配上大量的箭支,保证他们在训练时间中都是在不断地开弓、射箭。虽然这样的训练可能会被认为是‘机械式’的,但这就是射箭的真谛——训练才能出水平。”

  此外,周元还提到,目前国内各个省队、地方队的教练在训练运动员时,射箭姿势都各有不同。对此,周元表示:“我们必须有一个统一的、合理的姿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射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