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奥运后首破世界纪录 所参加项目曾引发争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1日10:5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笑笑)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印第安纳波利斯进行的美国游泳锦标赛暨世锦赛选拔赛上,北京奥运会8金得主菲尔普斯以50秒22的成绩打破男子100米蝶泳世界纪录,将自己拥有的个人项目世界纪录增加至5个。这是他北京奥运会后首破世界纪录。

  男子百米蝶泳是去年奥运会菲尔普斯所参加的比赛中,惟一没破世界纪录的项目,他以50秒58的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并以领先第2名0.01秒的优势惊险夺金。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菲鱼”所获金牌中颇具争议的一枚。当时塞尔维亚选手查维奇一直领先,两人几乎同时触壁,记分牌上却显示菲尔普斯以微弱优势胜出。由于提供计时系统的欧米茄公司是菲尔普斯的赞助商,因此争议被急剧放大,最终以“查维奇只是轻轻碰壁,力量不足以令计时器停止,而菲尔普斯是纵身一跃重重碰壁”的结论告终。

  不过在上个月的加拿大杯比赛中,菲尔普斯该项游出了50秒48的个人最好成绩,已展现了无可争议的实力。昨天,菲尔普斯将世界纪录提高了0.18秒。至此他手握的个人项目世界纪录已达5个,另4个是200米蝶泳、200米自由泳、200米和400米混合泳。此外他还与队友共同拥有4×100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世界纪录。

  男子百米蝶泳原世界纪录为50秒40,是美国名将克罗克在2005年创造的。“与克罗克相比,我的前半程速度还有待加强。”在昨天的比赛中,菲尔普斯前50米耗时23秒83,比克罗克2005年世锦赛时慢了0.32秒,“如果前50米有所提高,我的成绩会更好。”此外他的教练鲍曼透露,爱徒在转身触壁时出现了一个滑行失误,否则很可能成为历史上首位百米蝶泳突破50秒大关的运动员。

  对于菲尔普斯的良好状态,鲍曼坦言出乎意料:“我只是希望他获得世锦赛参赛资格,没想到他能在今年打破世界纪录。”今年2月,菲尔普斯因“大麻门”事件被美国泳协禁赛3个月,备受打击的他一度萌生退意。复出后的“菲鱼”又遭遇“变革之痛”,不仅从全能选手转而主攻短距离项目,还尝试了新的“风车式”划臂技术。如今距世锦赛还有半个月,几经波折的他终于重返巅峰。对此“菲鱼”乐观地解释道:“只要你全身心投入,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

  这次全锦赛菲尔普斯共参加4项角逐,除百米蝶泳外,在已结束的200米自由泳和200米蝶泳比赛中,他都轻松夺冠并拿到世锦赛“入场券”,不过成绩与奥运夺金时相去甚远。他还将参加100米自由泳的争夺,而北京奥运会上他并未参加该项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