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神秘工具模拟荷兰 高科技+土办法迎战高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1日04:18  扬子晚报

  面对平均身高在2米以上的荷兰队,中国男排在赛前做足了准备工作,不仅用上了模仿对手拦网的器械,甚至还动用高科技,将荷兰的阵容研究透彻。

  土办法:拦网器械人工操作

  前天下午,中国男排在江宁区体育中心排球馆进行了赛前的备战训练,虽然训练的量不大,但是内容却十分的丰富和重要。在热身训练之后,中国男排练起了扣球,然而和以往的练习方式有所不同,三名助理教练每人手中都多出了一样“兵器”,金属的外框,框内粗尼龙线交织呈网状,和两名队员拦网的宽度相当。三名教练分别站在三个进攻点位置上,对扣球的队员进行模拟拦网。

  周建安告诉记者,因为荷兰队队员身材高大,拿出这样的器械辅助训练,目的也是为了模拟对方的高大拦网,让队员提前适应。

  别看这样的拦网器材看似简单,但是用的材料却是十分轻便的金属,因此助教举起来也不会很辛苦,回想以前中国男排练习扣球的时候,常常用一块木板举起模拟拦网,现在的器材更加先进了。不仅如此,记者发现,这样的拦网器材并非山寨版的,是专业的运动器材公司molten的产品,上面写着“block net”的字样,翻译过来也就是拦网的意思,而看似简单,价格却不便宜,一个要150美元,约合人民币一千元左右。

  高科技:研究战术逐轮演练

  扣球训练之后,中国男排进行了分组对抗训练,而记者发现,周建安手中这时多出了一本训练手册,上面详细记录了荷兰队每一轮的进攻特点和对抗方法。周建安告诉记者,在研究此前和荷兰队比赛的录像之后,他们通过高科技分析软件将荷兰队每一轮的主要进攻点和主要攻手的进攻线路等都研究透彻,并且制定了相对应的对抗策略。因此分组对抗训练就好似考生最后的冲刺复习。

  周建安告诉记者,荷兰队的特点就是一个字“高”,虽然荷兰队目前世界排名在中国之后,但是这并非他们的真实水平,因为此前三年荷兰队都没有参加世界男排联赛,而今年才是他们重新“复出”的第一年,因此参赛较少导致其积分落后,才是主要原因。

  在此前进行的世界男排联赛的客场比赛中,中国男排与荷兰男排两次交手均以失利告终,而荷兰队则在本次比赛与美国队的交手中有一胜一负的战绩。

  周建安表示,荷兰队的特点就是高大,“我们并不是很怕他们的战术球,一传到位的情况下他们的进攻战术不是很多,反倒是很担心他们的调整攻,他们的身高平均在2米左右,四号和二号位的高球大部分都是超手,我们一点办法都没有。”不过幸好有了高科技分析软件相助,中国男排还是会有针对性的策略,争取能在今天的比赛中战胜荷兰男排。 赵晨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