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0名健儿顺利完成横渡和漂流测试 提前发现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11:48  武汉晚报

  昨日,2009年中国·武汉第36届国际横渡长江活动进行了试渡。尽管昨天长江风浪较大,但来自洪山区和汉阳区的120名健儿,均较为顺利地完成了横渡和漂流的测试。

  横渡:洪山方阵提前发现问题

  昨天进行横渡试渡的,是洪山区的60人方阵。起点是武昌汉阳门的长江大桥下,因为离桥墩很近,此处浪大、乱流多。而队员们下水后,首先要抢过一个桥墩。

  方 阵的最前方,是标语钢铁骨架,10名队员负责把它托过长江。没想到,由于水流较急,加上标语牌巨大,甫一下水,这10人就被江水冲得偏离了原定的渡江路 线。后面失去了领头人的队员们,虽然轻装上阵,但方阵也显得不太成型。此次试渡,尽管健儿们顺利地在汉口三峡石广场起水,但却是以方阵首尾分家告终。

  组 委会新闻发言人万敏表示,四大因素给健儿们增加了难度,一是水流较急,早上的平均流速只有1.3米/秒,但到了下午试渡时,就到了1.9米/秒;二是下水 处漩涡多,队型难以保持;三是两江交汇处水温不同,长江水温较低,汉水的水温较高,健儿们需要适应;四是风大,江面的风比市内要大一倍,有五六级,这对于 要托着标语的队员来说尤其不易。虽然试渡时有美中不足的地方,但这是件好事,只有发现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在正式渡江时,做到最完美。

  汉 阳区的60人方阵,昨天进行的是漂流试渡。在观摩船上,漂流方阵的6名旗手得到了各队领队和教练们的一致称赞。据介绍,这几名队员都是“力量型”选手,在 指挥船的帮助下,他们始终很好地控制着方阵的队型和速度。在经过两江交汇处时,因为水流方面的改变,队型稍微散了一会儿,有几名体能较差的队员被冲离了方 阵。但在游过了这一段之后,方阵很快又集结成了一个整体。

  万敏介绍说,今年的漂流路线也有三个“难点”,但是因为汉阳区的队员们长期在江水中训练,经验丰富,所以对于他们来说,这条路线是相当简单的。本报记者 叶凤

  下 水时如何达到整齐划一?途中如何保护方阵标识牌?起水时如何快速疏散?一场试渡结束,问题也就随之而来。就此,市体育局局长李坤耀昨日招集所有参加 2009年中国·武汉国际横渡长江活动的方阵领队、队长共同讨论、研究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大家在会上,献计献策,为13日的大规模试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 障。

  提出问题:昨日下午,艳阳高照,护堤的水泥地,被晒得滚烫。无论是在汉阳门的横渡方阵人员,还是在汉阳桥头的漂流方阵人员,在下水前,都不敢把拖鞋脱下,因为试过的人都大叫:“脚底板像踩在了火盆上,烫得要命。”

  “今天才两支队伍,正式渡江那天有21支队伍,如果都这样临时脱鞋,或是蹦来蹦去,那还不乱了套?”漂流下水点的谢总指挥提出问题。

  解决办法:为了这个问题,许多人提出不少建议。一是,在起止点铺设地毯,让泳将们可光脚在上面排队休整;二是,让泳将们一律穿着泡沫拖鞋,下水前都系在腰间,还可以增加浮力。

  标识牌考验团队水平

  提出问题:横渡方阵每一排只有一个队长,但在横渡时,队长的指令传达不畅,导致推出标识牌的队伍队型不整。因此有领队提出每一排多设一个副队长。

  解决办法:“不是一个副队长,而是两个,”市体育局局长李坤耀强调道,要让方阵每一排左、中、右形成一体,让通讯畅通,让每一位队友了解横渡时的意图,“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才能顺利、完美地完成渡江。”

  提出问题:在昨日渡江刚结束,许多队员停留在三峡石广场岸边休息,影响了起水点的交通。终点总指挥表示,这次试渡只有两个队,就让江边出现拥挤,如果正式渡江,“一队到岸没有走,另一队无法上岸,这是非常危险的。”

  解 决办法:对于这样的情况,终点总指挥希望大家克服困难,起水后咬牙多走两步,并把标识牌抬到三峡石广场之后再进行拆卸。“我知道大家在登岸后会非常疲劳, 但你要想想在水中的人更累、更危险,所以我们要为后面登岸的队员考虑,为他们留出安全通道。”  本报记者 周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