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受伤长跑断档胡凯要退役 中国田径下个希望在哪

  昨天传出消息,曾被视为中国田径希望之星的“眼镜侠”胡凯表示,全运会后他最多再参加完明年的亚运会便准备退役,2012年伦敦奥运会对他来说太远了。

  大学生运动员胡凯成名于2005年东亚运动会,当时摘下了百米冠军的他被视为中国体教结合结出的硕果,眼镜侠更被看做中国在短道上的希望之星。胡凯要走,刘翔还伤着,新人又没顶上来,中国田径还能靠谁来撑场面。

  多年来,中国田径算不上辉煌,但好歹每几年总有个把拿得出手的奥运冠军或者明星选手来撑场面。女子竞走出过王丽萍等名将,中长跑有王军霞、孙英杰、邢慧娜,马拉松有个周春秀,短道上出了个刘翔、大学生飞人胡凯……其中,刘翔的出现还唤醒了沉寂多年的田径场,田径比赛头一回尝到了一票难求的甜头,上海甚至还野心勃勃地办了个冠上“黄金”名头的大奖赛,开始了田径比赛的市场化运营。

  但现在呢?

  这些明星选手老的老,伤的伤,退的退,星光黯淡的中国田径已经到了青黄不接、家徒四壁的境地,虽说还有个把项目能达A标,但要说有冲金牌希望的却怎么都数不出来。

  曾经为中国田径摘下四块奥运金牌的中长跑、竞走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尴尬。从两年前的大阪世锦赛开始,除马拉松项目外,中国女子中长跑队就已不再派选手参加国际大赛。为什么呢?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根本就没有人能达到世锦赛A标。竞走更是拿不出手,北京奥运会前竞走铁了心要打一场翻身仗,叫着要拿块金牌,但结果还是一块奖牌都没捞到。以前总在国内大赛出好成绩的我们还可以怪国际比赛的裁判、怪天气、怪赛道,但如今主场作战的中国竞走依然“走”不出奖牌,要怪只能怪自己了。

  再看马拉松,虽然周春秀在奥运会上拿下一块铜牌,为中国田径挽回了点面子,但31岁的周春秀毕竟不是新人小将了,退役、伤病是摆在她面前的现实问题。周春秀训练猛的时候一天一个马拉松,但上了年纪谁还经得住这么练,今年的伦敦马拉松赛周春秀只拿了第十,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刘翔的伤病不光让他自己元气大伤,也重创了中国田径。失去了刘翔的中国田径又回到了多年前一穷二白的境地,喧闹的田径场回复了多年前的平静,田径比赛就算是敞开大门还是请不来捧场的观众,鸟巢的人山人海已成为过去时;上海黄金大奖赛这几年票房一年不如一年,今年除了打打刘翔的复出牌也已经无计可施。

  中国田径的颓势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因为练田径很苦,练的人越来越少;因为名教练越来也少,中国田径的训练水平也一直没太大的提高。田管中心直到输掉最后一张底牌才学会面对现实,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最近田管中心在全国各地开设了47个后备人才培训中心,并把重点放到了培养中长跑、竞走人才上,但这个有点迟到的计划并非一朝一夕间就能为中国田径培养出又一个王军霞、王丽萍的,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十年才等来了复国的良机,中国田径培养出下一个偶像可能也需要苦守十年的勇气和魄力。

  本报记者 王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