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诗雯是“爱臭美”的小姑娘 穿高跟鞋不惜磨破脚

  文/本刊记者 李美多

  5月9日上午,周末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院内,比往日清净了许多。早上7点15分,刘诗雯按下枕边的闹钟。用过早餐后,在天坛公寓门口乘坐大巴前往乒乓球馆。三楼的球馆略显冷清,几个北京队的小孩儿这几天一直在这里练习。与她们对练了一个小时后,刘诗雯来到对面的篮球馆——乒乓队临时的体能训练场地。

  这是她再熟悉不过的生活,只是此刻有些孤单,没有了往日姑娘们叽叽喳喳的喧嚣,偌大的篮球场安静得只能听到她在跑步机上发出的沙沙脚步声。伙伴们此刻不是在去往呼和浩特全运会预赛的路上,就是在京调整。几个小时之后,她和张超也将飞赴呼市,代表广东参加全运会预选赛。

  接着练了会器械,刘诗雯席地坐在篮筐下的垫子上。低头垂臂,调整气息。娇小的身体和高大的篮球架呈现某种戏剧性的张力。

  休息了一会儿,刘诗雯换上新买的明黄色crocs鞋,脚踝处贴着创可贴,这是前一天穿着带跟皮鞋逛街时磨破的。5月6日从横滨回到北京,第一天刘诗雯先是踏实地睡了一觉。第二天,和队友出去吃了大餐,这是“一出国比赛就睡不好、吃不下”的刘诗雯用来犒劳自己的方式。“爱臭美”的她还在新光天地给自己买了一条CK的裙子、BAHOUSE的低腰仔裤。几天前,她在横滨世乒赛闯入单打半决赛,最后2比4惜败张怡宁。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单打比赛就夺得季军,这样的成绩是有理由奖励一下自己的。

  “不输给外国人,进前四”,正是刘诗雯和主管孔令辉在赛前定下的单打目标。“在这个基础上,就可以向她的师姐们发起挑战了。”这是师父提出的更高要求。

  2007年,孔令辉率三个女弟子亮相萨格勒布世乒赛时,当时16岁的刘诗雯身高1.60米,体重113斤,孔令辉直为这个能吃能睡的徒弟发愁,“太胖就跑不动了”。两年后,刘诗雯瘦到100斤,孔令辉忙说:“多吃点、多吃点,再瘦就打不动球了。”在横滨的比赛馆里,央视记者李武军招呼摄像用特写镜头把“减肥成功”的刘诗雯从头到脚“扫”了一遍,弄得刘诗雯哭笑不得:“哪是减肥减的,我这是出国打比赛来回折腾的。”

  从今年初刘诗雯连续参加斯洛文尼亚、丹麦公开赛,队内大循环,之后又是卡塔尔、科威特公开赛,紧接着封闭训练……来回折腾的日子让昔日的“肉枣儿”整整瘦了一圈。两年前,刘诗雯与单打参赛资格擦肩而过,这次通过层层关卡和考验争取来的单打名额让她格外珍惜。在中山的封闭训练期间,早早获得单打参赛资格的刘诗雯铆足了劲儿,虽然没人要求她冲金,但她对自己要求甚高,练得也非常用心。可能是太想把比赛打好了,在封闭训练前期,她也有过急躁的情绪,“总想再完美一点,失误一多,就会怀疑这球练得有没有用。”孔令辉告诉徒弟:“你要是觉得这球在比赛紧张时不敢用,就干脆别练,练了到时你也用不上。敢用你就坚定练下去。”出征之前,他特意把刘诗雯叫到身边,一字一句地告诉她:“要记住封闭训练中好的感觉,把它带到横滨的赛场上!”

  对参赛选手来说,8天的世乒赛既漫长又短暂。回顾自己的横滨之旅,刘诗雯从中收获最大的是三场单打硬仗:“三种不同的心态,三种不一样的感觉”。

  第一战:八分之一决赛,刘诗雯遇到了第一个挑战,郭焱。一上场,刘诗雯就打得积极主动,拼得很凶,2比0。第三局刘诗雯一度以8:2领先,结果被郭焱追平。关键时刻,刘诗雯出手果断,连续发球抢攻得分,13:11险胜,第四局刘诗雯一气呵成,11:4结束比赛。

  KO(knock out 干掉)!刘诗雯 WIN

  在之前的多次交手记录中,刘诗雯与郭焱的胜负对开,这次干净利落的4比0超出所有人的预料,包括郭焱自己,赛后半天也没回过神来,没想到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运动员,刘诗雯关键时刻不但没有丝毫保守,而且打得竟然如此从容!其实,赛前刘诗雯心里也犯嘀咕:郭焱大赛经验丰富,发挥稳定,这球不好打。孔令辉看出她的顾虑:“你就放开拼她嘛,就当上去表演,展示自己了!”

  “郭焱很能扛,等她失误的可能性太小,要想赢,是拼赢的,不是保赢。第三局8:2被她追平,我打得稍微有一点紧,再这么打下去就危险了,打成1比2,后面就不好打了,这局说什么也得咬下来。最后几个球打得特别坚定,平常打到关键时刻,我侧身相对少一点,但那一瞬间我告诉自己必须得果断,连续发抢几个球,基本没有过脑子,就这么打,特别坚定。”说这话时,刘诗雯字字铿锵。

  场上的果断得益于充分的赛前准备。从第二轮开始,只要对对手稍微有点了解,刘诗雯准备得都特别充分。从心态到技战术,从有可能遇到的困难到解决办法,领先时怎么处理,决胜局怎么打,1、2、3、4,只要能想到的都写在笔记本上。

  记笔记是刘诗雯进了国家队以后养成的习惯,以前她只是赛后写总结,赛前准备靠“过脑”,后来孔令辉一再强调“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写下来的东西总要深刻一点。平时积累到了,赛前看一遍就能心里有数。

  “技战术上已经很熟了。关键是贯彻的决心,不会因为输一两个球而动摇。”这是刘诗雯战胜郭焱之后的心得。

  第二战:四分之一决赛,刘诗雯遇到了一个外国选手,捷克的瓦采诺夫斯卡,两人之前从未交过手。进入8强的瓦采诺夫斯卡一上来明显打得有点“疯”,刘诗雯先失一局。第二局刘诗雯开局不利,0:4落后。刘诗雯咬住对方,11:8艰难拿下。随后,刘诗雯一直占据上风。第五局16:15,刘诗雯接发球大胆送对方反手位长球,完全出乎对方意料。随着瓦采诺夫斯卡无奈地把球拍高高抛起,比赛结束。

  KO!刘诗雯WIN

  之前一直拼着别人打的刘诗雯,也尝到了被人拼的滋味。虽然前一天在场边观察了对手半天,但人高马大的瓦采诺夫斯卡的超常发挥还是让她有点措手不及。第二局0:4落后,刘诗雯不知道孔令辉在场外已经微微皱起眉毛。她记得当时心里一颤:今天这球不会输了吧?然而只是一个闪念,她马上督促自己:必须得咬下来,必须得赢,必须!

  “已经四分之一决赛了,对手又是外国人。如果0比2落后肯定压力更大。第二局也没多想,就一个球一个球地咬吧。”刘诗雯感觉自己喊的声音特别大。打到1比1,心里才有点了底。虽然最后一局还是玩了把心跳,赛点两个机会球打丢了,但已经摸清对手球路的刘诗雯已然非常自信能控制住局面。

  第三战:刘诗雯如愿进入四强之后,又一个师姐挡在她面前,张怡宁。

  开场后张怡宁很快7:0领先。刘诗雯虽然顽强地将比分追至8:10,但并未扭转败局。第二局刘诗雯一度7:3领先,张怡宁依靠超强的相持能力,连得6分以9:7反超。11:8,张怡宁再胜一局。第三局张怡宁再次利用开局优势,以大比分胜出。3比0。

  无路可退的刘诗雯在第四局放手一搏,很快7:3领先。当张怡宁将分差缩小到1分时,刘诗雯请求暂停。

  走下场地后,刘诗雯拿毛巾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喝了一口水,做了一次深呼吸。再度上场的她,出手果断。第五局刘诗雯乘胜追击,再胜一局。将大比分追至2比3。

  第六局,刘诗雯1:4落后,虽然顽强地追至8:9,但关键时刻气短一截,8:11,比赛结束。

  KO! 张怡宁WIN

  5月4日,刘诗雯在日记里这样写道:

  “我一进场地就懵了。怎么球台变位置了?8进4的时候也是一张球台在打,但是旁边还放着一张。半决赛时整个场地就我们这一张球台了。突然感觉场地特别大,周围特别亮。一上场感觉所有人的目光都在看着我,周围安静得吓人,像是做梦一样。

  第一局感觉自己还没站稳呢,一下子就0:7了。第二局开局形势还不错,可是自己太想赢了,心态起伏特别大。前三局打得有点乱,节奏不流畅,无谓失误特别多。

  输了三局之后,也不想赢不赢的事了。好不容易进一次半决赛,能多打几个就多打几个,算是积累一些经验吧。赢回来两局,处理得比较果断。第四局7:6的时候叫了暂停,因为赛前孔指导帮我做技战术准备的时候说过,暂停要在领先的时候叫,因为在落后的时候叫暂停,跟张怡宁这种高水平的选手打,就起不了太大的作用了。

  第六局我虽然看不出宁姐有任何表情的变化,但有几个球我感觉她的质量下降了,所以又有点想赢了。7:8,8:9连续两个机会球都拉丢了。到边上擦汗的时候,我想控制一下自己的情绪,但是眼泪已经在眼圈里转了。虽然比赛还没结束,但是感觉自己已经输了,有点崩溃。”

  回忆起那场比赛,刘诗雯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还是挺想赢的,还没打够呢,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的话……留点余地,下次打得更好一点。”

  双打赛场上,刘诗雯也有这样的余地。出于打削球的考虑,教练组拆开了刘诗雯/丁宁这对老搭档,让她和右手生胶的曹臻配。刚开始适配时两个人都觉得别扭,喜欢站在近台打快攻的刘诗雯跑动范围和击球节奏都变了,磨合了一个月,两人才算有了点默契。这对新搭档在横滨世乒赛上赢了外国人,却输给了身高体型大她们俩一号的队友丁宁/郭焱,和两年前在萨格勒布世乒赛取得的女双成绩一样——止步8强。比赛结束之后,她是这样向孔指导描述的,“后来我们俩就被她们俩揪着脑袋一顿揍。”

  主教练施之皓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说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会考虑丁宁、刘诗雯这些年轻队员,但光靠一个世乒赛单打第三还远不够让她踏入绝对主力的行列。”

  刘诗雯自己也深知这一点:“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地方要像宁姐学习,关键时刻,她的气压得特别沉,我喘着喘着就感觉提到嗓子了。”

  “竞争才刚刚开始,这次算是给自己积累了经验,给下次铺了个底。下次一定要比这次打得还好,要拿金牌。”都说刘诗雯人小心大,果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乒乓世界》夏娃专栏

更多关于 刘诗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