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乒乓球再陷“年龄造假门” 全国比赛违规竟超3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01:09  武汉晨报

  特约记者 张楠

  中国足球和CBA联赛都曾陷入过“年龄造假门”,而今国球乒乓也不能幸免。昨天,中国乒乓球协会披露,在2009年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中,骨龄检测不合格的小球员达到34.7%!其实在中国乒乓球界,年龄造假已经是众人皆知的秘密,有的小球员持有两张身份证,有的小球员连续4年用同样的年龄参加国青队集训,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怪现状?

  2009年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是今年中国乒协恢复在全国青少年乒乓球比赛中实施骨龄检测办法后的首次比赛,没想到居然“捅了马蜂窝”。

  据统计,北方赛区有129人报名参赛并接受骨龄检测,58人不合格,其中9人被取消参赛资格;南方赛区有130人报名参赛并接受骨龄检测,32人不合格,19人被取消资格。也就是说,骨龄不合格的小球员居然达到34.7%!一名圈内人士说:“这个34.7%还是保守的数字,如果年龄偏差一两年,骨龄检测是很可能查不出的。”

  中国乒协展露了“打假”的决心:“初次骨龄检测不合格的运动员,若骨龄在可参赛的年龄范围内,可被允许参赛,但连续两次进行骨龄检测且均不合格的运动员,中国乒协将深入追究其注册情况,并给予禁赛一年的处罚。在今后举行的全国青少年乒乓球比赛中,凡拥有2名及以上骨龄检测不合格运动员的参赛队,均将被取消该次比赛的团体赛资格。”这次比赛,陕西至善栋梁男队和深圳南山体校男队都受到了撤销本次团体比赛资格的惩罚。

  中国乒乓球为何会陷入“年龄造假门”?一位基层乒乓球队教练向记者解释道:“在我国北方的一些省市,小球员改年龄的现象屡禁不止,而上海、北京因为制度比较完善,改年龄相对比较困难。以真实年龄打比我们大好几岁的队员,这在青少年阶段就会吃很大的亏,在青少年比赛中若是不能崭露头角,就会失去很多机会,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啊!”与此相映成趣的是,外国乒乓球界却极少听说年龄造假的事情,这又是为什么呢?一位圈内人士分析说:“瓦尔德内尔和佩尔森根本没有必要改年龄,因为在瑞典,像他们这样有实力的球员太少了。”

  而在中国乒乓球界,因为竞争实在太激烈、淘汰率实在太高,往往相差一岁,实力都会相差很多,“如果两名队员处在同等条件下,运动队往往乐于培养更年轻的那一位。”“体制不完善,是乒乓球界陷入‘年龄造假门’的背景。”一名圈内人士表示,“年龄造假也可以说是整个中国体育的痼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