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文革:争取为天津培养世界冠军 希望能组队战乒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18:06  北方网
马文革:争取为天津培养世界冠军希望能组队战乒超



  北方网专稿(记者谢力强):马文革,可以说是天津历史上最著名的乒乓球运动员。这个在中国乒乓球运动陷入低谷时期涌现出的世界冠军,曾经牵动了无数球迷的心。现在,他回到了天津乒乓球队,即将执掌天津乒乓球队的教鞭。

  效力家乡:希望培养出世界冠军

  在外漂泊十三年的马文革终于回到了天津乒乓球队。谈起回来的经过,马文革笑着告诉记者,天津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找到了自己,希望自己为家乡出力,而他对天津乒乓球运动也有着深厚的感情,双方可以说是一拍即合,回归天津队也成为了马文革退役后顺理成章的选择。“我回来就是希望让天津乒乓球队回到巅峰,争取为天津培养出下一个世界冠军。”李平在世乒赛上的混双世界冠军让天津球迷继马文革之后等了10年,“我不会让天津球迷再等10年的,”马文革自信地告诉记者。

  按照计划,马文革应该在全运会后才会正式接过天津乒乓球队的教鞭。不过,已经来到天津队报道两周的马文革还是把全运会的备战当成了自己分内的工作。“混双没进决赛有些可惜,男团、男单都是很有希望的项目,我们会努力完成‘保牌争金’的任务。”

  “从男队角度来讲,咱们拥有郝帅和李平两个国家队队员,关键是三号队员,如果三号能够拿下一分,对于男团来讲就很有机会。女团的情况有些类似,我们现在主要训练三号和四号队员。”正如马文革所讲,天津乒乓球队的薄弱点关键在于三号球员,郝帅与李平、李楠与李艳之后的队员能否顶住是天津乒乓球队能否在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谈起郝帅与李平,马文革对他们并不是特别熟悉。“我和他们在一起打了一个多月的球,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并不是特别地熟悉,郝帅的技术肯定是顶尖水平,李平因为绝对是有实力的运动员,等他们归队后我肯定会利用我的经历帮助他们的。”

  渴望乒超:希望乒超出现天津队

  乒超联赛无疑是中国最高水平的乒乓球联赛,而在这个联赛中并没有天津队。谈起这点,马文革显得有些遗憾:“这并不是因为我们天津队水平不够,仅靠郝帅和李平两个人,至少在乒超中保级是没有问题的。”

  “主要是现在天津没有企业愿意赞助,如果有企业看好乒乓球,我们完全可以把郝帅和李平拉回来,再买一两个外援,肯定可以在乒超中取得好成绩,我现在的水平,担任第三单打也是完全可以的。”可以看出,马文革非常希望天津能够有一支乒超球队,“天津有着非常好的乒乓球群众基础,很多人爱打、爱看乒乓球,在43届世乒赛之后天津也没有过大型高水平的乒乓球赛事,如果有了乒超联赛,天津的老百姓肯定会非常高兴的。”

  寄语国乒:“养狼”并不容易

  谈起中国乒乓球的发展现状,马文革显得很有信心:“我们中国的乒乓球运动就像美国的篮球运动一样,乒超联赛仿佛NBA联赛,我觉得中国的乒乓球运动可以说发展到了顶峰。”对于未来发展的方向,马文革倒不认为顶峰之后会出现下滑,“当然,我们所说的顶峰只是我们看到的,将来肯定会通过各种变革让乒乓球发展得更好,我觉得还应该象美国的NBA联赛那样进一步加强市场运作,依靠市场把乒乓球运动推向更高峰。”

  对于中国乒乓球队这几年长期垄断世界大赛的冠军时,马文革认为这要从两方面去看。一方面,国外的乒乓球运动员肯定不会因此而放弃乒乓球运动,“既然他练了这个,肯定会想办法拿冠军,绝对不会因为你强就随意放弃。”另一方面,马文革也觉得如果中国乒乓球运动员长期包揽这个项目的冠亚军,肯定会给观众带来审美疲劳,“有时输、有时赢,观众才爱看,才会感觉有意思,如果总赢肯定会打消观众的积极性。”

  对于中国乒乓球界提出的“养狼计划(即为了在世界范围内推广乒乓球运动,花大力气培养国外的运动员,以推动乒乓球运动在其他国家的开展)”,马文革认为这肯定是一个好的办法,不过他也同时觉得“养狼”并不容易,“我们的主要对手还是来自韩国、日本,但是他们都显得比较封闭,并不愿意和我们进行交流。”

  随着马文革回归天津乒乓队走上教练员岗位,已经41岁的他终于正式退役。这位曾经为中国乒乓球运动立下过汗马功劳的名将又回到了起点,成为了天津乒乓球运动再次腾飞的助推器,希望在他的努力下,下一个“马文革”不要让天津球迷等得太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文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