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举全市疾控系统之力 筑牢全运疾病控制“防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13:39  济南日报

  这是一次检阅,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这是一道看不见的“防线”,却与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紧紧相连。

  2009年10月,第十一届全运会即将在山东济南拉开帷幕。

  十一运是继北京奥运会后全国举行的最重要的体育赛事,是全国体育发展成就的一次大检阅,是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运会创办50周年的一次献礼,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山东省承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人数最多、影响最广的一项体育赛事。公共卫生保障工作是全运会承办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地完成这次历史使命,全市疾控系统超前准备、忘我工作,以最大的热情、尽最大的努力保障全运会的顺利举行。他们不仅是来济参会人员健康安全的“忠诚卫士”,更筑起了一道保障全运会圆满成功的“重要防线”。

  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密织防控网络服务全运

  思路决定出路。面对有史以来保障人数最多、人员结构最为复杂的局面,市疾控中心把做好全运会公共卫生保障工作作为今年的头等大事,举全市疾控系统之力,力争实现组委会提出的“三个确保、三个满意”的工作目标。2月5日,市疾控中心召开党委会议,贯彻2月4日全省第十一届全运会医疗卫生保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第十一届全运会公共卫生保障工作,全面启动了全运会保障工作。

  按照“预防为主、科学决策、依法防制、分工负责、资源共享、快速处置”的工作原则,中心成立了第十一届全运会疾病预防控制保障组织机构,下设综合协调组、传染病控制及流行病学调查组、免疫预防指导组、疫情报告组、消毒监测组、病媒生物防治组、环境与职业卫生监测组、食品安全监测组、卫生检测检验组、健康教育、宣传报道及材料组、后勤保障组等11个工作组,同时组建3支疾控应急机动队,细化工作职责,规范工作制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保障城市运行顺利进行。

  根据第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要求,中心副主任张济,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刘守钦分别被抽调到省、市医疗卫生保障部负责疾病控制工作。中心传染病防控专家徐淑慧、成洪旗,病媒生物防治专家辛正成为省医疗保障部疾病预防控制专家组成员。中心刘岚铮、周敬文、徐淑慧3名专家被聘为市反恐怖工作咨询专家。中心环境卫生所所长李爱春被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济南赛区组委会志愿者工作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济南市委员会聘为“第十一届全运会济南赛区志愿者培训师”。

  阳春三月的济南,全运会公共卫生保障工作已如火如荼地全面铺开,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大网亦越织越密。

  建章立制,强化培训,确保全运卫生保障有章可循

  细节决定成败。根据济南市春、夏、秋三个季节饮用水安全、传染病控制的特点,中心对十一运传染病防控、饮用水安全等5个方面进行风险评估,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编制了《十一运疾病预防控制保障方案》(内含38个方案、20个预案),同时结合济南赛区实际情况,制定了针对全运会疾病预防控制保障工作需要开展的各种专项培训计划,确保全运会公共卫生保障的各个方面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方案明确、措施具体。

  按照逐级培训和重点培训相结合的原则,中心举办“第十一届全运会济南赛区疾病预防控制师资培训班”,对全市60余名疾控专业工作人员进行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消毒、生物反恐、重点传染病防控、病媒生物防治等相关知识培训。参加培训人员将作为师资对全市所有疾控人员开展相应培训,在全市打造一只技术过硬、素质过强的疾病预防控制保障队伍。加强重点培训,对第十一届全运会济南赛区600多名志愿者组织了主题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知识培训,同时开展了“突发化学中毒事件”、“全运会期间食物中毒的预防与应急处理”、“高温中暑的预防与急救”等相关知识培训和现场指导。通过系统的培训,提高了志愿者的服务水平和能力,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全运会的良好氛围。

  超前准备,科学处置,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2009年,大事多、急事多、难事多,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等传染病接踵而至,给全运会公共卫生保障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刚刚经历了抗震救灾的洗礼,在与传染病疫情博弈的战场上,疾控人别无选择——— 提振精神、积极应对、联防联控、科学处置,为全运会的顺利举办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科学防控,妥善处置我省首例人禽流感病例。春节前夕,我市报告全省首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疫情的处置直接关系到市民能否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疫情就是命令。中心紧急成立“1·17”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了病例报告、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与运送、相关医疗废弃物和环境的消毒和清理、157名密切接触者的甄别与管理、应急预案的制定与实施、可疑传染源的追溯(如紧急开展职业暴露人群禽流感排查工作和人禽流感疫情的应急监测工作)等工作,受到了卫生部专家组的高度评价与认可。随着一系列有效措施的实施,腊月二十九,157名密切接触者全部解除医学观察,省政府宣布解除二级应急响应,为市民能够过上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直到此时,昼夜奔忙的疾控工作人员才稍微松了口气。

  联防联控,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5月13日,我省报告的甲型H1N1流感疑似患者被诊断为确诊病例;当天下午17时,省政府启动Ⅱ级应急响应。作为山东省省会,第十一届全运会举办地,济南位置举足轻重。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济南市疾控中心果断决策,科学处置,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在墨西哥爆发甲型H1N1流感后,中心一直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疫情进展。紧急成立了防控领导小组和技术组,购进应急所必须的口罩、猴服、消毒药品等物资,开展相关培训和预实验,做到了思想、组织、职能、物资、技术“五到位”。

  5月11日晚,我市发现首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后,为防止疫情扩散,中心创新防控机制,实施市、区两级疾控联动,利用大疾控、全覆盖的模式,充分发挥全市疾控专业人员的作用,建立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综合防控网络。中心迅速反应,立即开展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标本检测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最有效地控制好传染源,避免了二代传播。创新“七项措施”,全力查找密切接触者,在最短的时间内追访到了43名密切接触者中的38名,为国际和国内其他地区追访类似密切接触者提供了成功的经验。组织专家认真论证,大胆提出了结合我市管理的27名密切接触者实际情况实施的个性化医学观察方式,与密切接触者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同时,及时进行疫点处理,加强消毒隔离。对密切接触者生活垃圾,严格按照医疗垃圾处理规范进行处理,消除了疫情扩散的隐患。

  针对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严峻形势,中心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充分发挥我市现有流感监测网络、发热门诊和511个公共卫生监测点的作用,及时启动流感样病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常年监测。同时,认真排查可疑病例,对其它地区确诊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调查和管理。

  疫情发生以来,中心已先后投入408万元用于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先后出动专业技术人员496人次,出动车辆216车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突出重点,全面落实手足口病防控措施。截至6月底,全市共报告手足口病4888例,较去年同期上升1.01倍,无死亡病例。面对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中心坚持主动出击,加强协作,建立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手足口病防控预案、方案,加大人员培训和督导检查力度,加强疫情监测报告,积极开展病原学监测工作,对住院病例和聚集性病例及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规范疫情处置。目前共流调住院病例349例,非住院病例2282例,对6起手足口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处理。共检测标本241份,明确了目前我市手足口病病原以EV71病毒感染为主,有效指导了下一步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开展。目前,我市手足口病防控工作进展平稳有序。

  加强演练,关口前移,在实战中提升疾病防控能力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全运会公共卫生保障工作是我市疾控工作有史以来最重的一次,成功与否,能力是基础,经验是关键。中心认真学习、借鉴奥运会和十运会公共卫生保障经验,并将其成功的运用到实战演练和各项测试赛中,达到了“熟悉预案、规范程序、锻炼队伍、提高能力”的预期目的。

  “欢乐中国行”是全运会开幕前我市举办的一次大型演艺活动,也是全运会前的一次重要的实战演练。中心根据上级要求最大程度地模拟全运会开幕式进行公共卫生保障工作,成立了由4人组成的疾控应急队伍和12人的疾控应急演练队伍。按照疾控保障方案和应急演练方案要求,对文艺演出期间公共卫生安全进行全程监控,圆满完成了“欢乐中国行”大型演艺活动公共卫生保障任务。疾控人的保障能力,在实战中也经受住了考验。

  从4月份开始,全运会各项测试赛陆续开赛。中心针对每项测试赛都成立疾控保障队伍,由分管领导带队,抽调精干的专业人员入住比赛场所和接待单位,及时掌握参赛人员的健康状况和公共场所的卫生状况,实行发热病例、腹泻病例等传染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目前,已为7次全运测试赛提供疾病预防控制保障,共派出专业人员42人次。在体操测试赛期间,为及时防控甲型H1N1流感,起草了《关于体操竞赛期间防治甲型H1N1流感的报告》和《关于体操赛期间住宾馆人员防治甲型H1N1流感通知》,设计了《十一运体操测试赛入场人员体温登记表》,动员部分医务人员、志愿者对进入场馆的观众、教练员、运动员、工作人员等相关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从6月13日至17日晚共检测15000人次。

  6月的济南已是骄阳似火,酷暑难耐,但是全市疾控工作人员在39℃的高温天气下,依然连续作战,毫不松懈,表现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意志品质和精神风貌。

  面对麻疹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中心积极开展预防性干预,实施疫苗免疫策略。在做好国家及全市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全市高水平疫苗接种率的基础上,开展全市7-14岁儿童麻疹强化免疫,共接种453712人次,接种率达96.24%,甲肝疫苗查漏补种51523人,5月下发了《济南市2009年高中及高中以上学生麻疹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实施方案》,对在高中、中专、大学及社会办学(技校等)等在校学生开展麻疹疫苗查漏补种工作,目前已接种132202人,查漏补种工作正在进行。

  6月5日,中心通过了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学评价机构技术评估,并取得相应资质,是山东省唯一一家取得此项资质的市级疾控机构,使中心整个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实验室检测能力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空调检测机器人等一批先进设备的引进,提高了此项工作的机械化水平,为开展全运会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学评价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已经开展11家接待宾馆的监测工作。加强比赛场馆的空气和水质监测,对奥体中心体操馆的空气、游泳馆的水质进行了监测。

  全运会期间,随着大量人员和货物的涌入,我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将面临一次严峻考验。从年初开始,全市疾控系统就有计划、有步骤的围绕《病媒生物控制工作方案》开展了一系列全运会病媒生物密度监测与控制工作,在比赛场馆、全运村、定点宾馆饭店设立蚊、蝇、鼠、蟑螂密度监测点48个,监测303点次,并编写了《病媒生物控制-第十一届全运会(济南)卫生保障病媒生物控制指南》一书,为基层提供技术指导。

  传染病具有突发性、危害性、传播性等特点,如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预防控制,就会给患者及周围的人群带来极大的危险。对于疾控工作人员而言,电话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不久前,市中、历城辖区内的个别地方出现了生活饮用水浑浊状况。群众十分恐慌,纷纷打电话反映。市疾控中心克服人员少、任务重、时间紧等困难,立即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赶赴现场,开展调查、采样、检测工作,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反馈调查及检测结果,给领导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由于处理及时,措施得力,防止了事态的进一步发展,群众对事件的迅速、有效处理十分满意。

  全运会期间,人口流动量较大,交通、餐饮、住宿压力骤增,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疾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公共卫生保障工作责任和压力凸显。顺利举办一届成功的、平安的、有特色的全运会,是全省人民努力的目标,做好全运会的公共卫生保障,是全市疾病预防控制系统的神圣职责和艰巨任务。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市疾控中心将在市委、市政府和组委会的领导下,依靠科学、结合实际,按照“三个确保、三个满意”的工作目标,全面构筑现代化的公共卫生安全体系,确保全运会各项赛事及城市运行的顺利进行。 (陈彦 曹艳民 石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