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全运历史名将:举重唐功红笑对挑战仍从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12:00  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于国鹏

  一样的举重台,一样的按时训练,没有任何特殊待遇,6月12 日,在山东体育局威海体育训练基地举重馆里,雅典奥运会冠军唐功红和小师妹们正在一起刻苦训练。

  外面的天气很热。举重馆里虽放着冷气,但正在刻苦训练的运动员们的衣服仍然都被汗水浸透了。为了备战十一运,她们正全力以赴。

  已获十一运决赛入场券

  如果说唐功红训练还有什么特别之处的话,唯一区别就是别的队员身边都有教练指导,她身边没有。她是自己在训练。

  每一次试举前,她仍然和以前一样,大喊一声,抖擞精神,让自己集中精力。旁边的小师妹们也往往跟着喊一声助威。

  做完一个动作,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她都要走到举重台边的一个小凳子上坐一会儿。唐功红说:“一是休息一下。另外我自己还要静下心来想一想,刚才的技术和动作是否合理,成功在什么地方,哪些动作不太合理,下一个动作怎么做得最好。”

  然后唐功红会拿起一个小本子,把自己的训练经过和一些心得详细记在上边。“过后我还会认真分析。”她说。

  唐功红现在正处在恢复阶段,离她的巅峰状态还相距甚远。雅典奥运会上,她成功夺得女子75 公斤以上级比赛的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曾想再度一搏。但因膝伤等伤病在身,尽管非常希望参加北京奥运会,她最终还是未能如愿以偿。此后,唐功红花了15个月的时间来疗伤,中间基本没有训练过。去年底,她才重新开始系统性恢复训练。

  因为考虑到伤病在身,她在恢复训练的过程中也并没有急着上强度。从近一段时间的训练看来,她状态恢复得还不错。

  今年4月份,在重庆举行的十一运女举预选赛暨全国锦标赛中,唐功红悄然出现在赛场上。因为报名成绩偏低,她只是参加了B组比赛,也就是非争冠组别的比赛。但因为A组只有 14 人参赛,唐功红最终获得了B 组第二名,所以她也成功获得了进入18人名单的机会。也就是说,唐功红已经顺利获得了十一运女举决赛的入场券。

  笑对挑战仍从容

  对于全运会的金牌,唐功红并不陌生。在广东举行的九运会上,唐功红在75公斤以上级比赛中,力克悉尼奥运会冠军丁美媛夺得冠军。九运会冠军,显示了她的实力,也真正奠定了她在这一大级别项目上的地位。

  2004 年,她顺利进军雅典奥运会,而且最终获得了75公斤以上级比赛的金牌。但比赛过程之惊险,最后一举,在背水一战的形势下,唐功红凭借着自己的技术和实力,更是凭借着超人的毅力,稳稳举起了杠铃,击败强劲对手,登上了冠军领奖台。夺冠那一幕,让人至今回想起来仍然感到惊心动魄。而那次夺冠,也让人深深记住了这位朴实憨厚、意志坚强、充满责任感的胶东姑娘。

  正是这份责任感,在外人看来已经功成名就的唐功红,并没有轻易离开举重赛场。未能成功参加北京奥运会,在她看来是一个无法弥补的遗憾。虽然她作为北京奥运火炬手,参加了奥运圣火的传递,但这种场外分享快乐的感觉,对于一位运动员来说,与直接到赛场上拼搏的感觉截然不同。那时候,她就明确下了要到十一运赛场上再拼一拼的决心。

  备战十一运,唐功红与对待奥运会同样重视。今年春节过后正月初二,唐功红就带着小师妹们回到了举重馆,开始了正常训练。而她也总是率先垂范,从不以奥运冠军自居,训练也非常认真刻苦,这也极大带动了年轻队员们的训练积极性。

  对于自己目前的状态,唐功红比较满意。她说:“身体各方面恢复现在看比较正常。但到底能恢复到什么程度,会不会再意外受伤,也无法保证。但我会尽最大努力,力争以最好的状态出现在十一运赛场上。争取再夺一枚全运会金牌。”

  不过,唐功红的十一运征程注定并不平坦,她将面对太多实力强劲对手的挑战。除了已经互相交手多年的吉林队选手、全国纪录保持者穆爽爽外,上海小将张郑、安徽选手孟苏平、辽宁选手刘雪等,实力都相当接近,其中张郑在今年的女举锦标赛上还获得了冠军。尽管对于唐功红参赛的前景并不十分乐观,但凭着她的性格和刻苦,谁敢断言雅典奥运会那最后一举逆转夺冠的一幕不会在十一运赛场上重现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