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全运历史名将:马文柱六运会一举惊世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11:58  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于国鹏

  遇见马文柱很巧。6月28 日,在济南火车站候车室,看到一位穿着国家队队服的中年人,定睛打量,发现正是此前一直联系不到的马文柱。

  正好是周末,他难得回家一趟。接着就要匆匆返回北京,指导山东在国家举重队的队员备战十一运会。

  马文柱,1963 年生,青岛人,获六运会、七运会男子75公斤级举重冠军。山东男子举重队曾经是我国最优秀的运动队之一,马文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也是我国第一位冲进世界前六名的中量级举重运动员。

  1987年,在六运会上,马文柱一举夺得男子75公斤级冠军。1988年,他入选中国奥运体育代表团参加了汉城奥运会,在比赛中因为挺举失利,最终没有成绩。奥运会的失利对马文柱打击很大。1990年开始,马文柱当起了教练。但毕竟正是当打之年,他又参加了八运会,并再次夺冠。

  从上世纪70年代往后,山东男子举重队先后有20 多位运动员获全国冠军。但九运会、十运会上,山东男子举重队均与冠军无缘。在全运会上重现山东男子举重队辉煌,一直是这些老运动员们心中的梦想。

  在担任过多年的省队主教练后,2005年,马文柱被选拔到国家队担任教练。目前,他带了4名队员,正刻苦备战十一运。其中105公斤级上有两名队员彭波和杨哲,目前在国内都是实力出色的选手。尤其小将杨哲,在去年的全国锦标赛上,曾获这一级别抓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而彭波则是2007年的全国锦标赛挺举和总成绩的冠军。

  94公斤级别上,有名将何树勇。在2008年的全国锦标赛上,何树勇曾获总成绩铜牌。

  马文柱表示,山东男子举重队在上两届全运会上未能夺冠,队伍本身已承受着很大压力。十一运会又是在家门口比赛,压力会更大。“我们正全力备战,比赛中我们会全力以赴,争取不辜负家乡人民的期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