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军旅独秀到群雄并起 全运会金牌战格局大变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10:59  半岛都市报
从军旅独秀到群雄并起全运会金牌战格局大变迁

第一届全运会开幕式

  初期军旅稳居三甲

  从1959年的第一届全运会到1975年的第四届全运会,解放军、上海、北京、广东一直稳居金牌榜第一集团,解放军更是三次登上榜首,军旅堪称全运会初期的龙头老大。

  从当时的历史背景来看,军旅一直高居榜首,除了体育基础雄厚外,与前几届全运会的项目设置不无关系,当时有许多与军事有关的体育项目进入了全运会,如无线电收发报、投掷手榴弹、航海多项等 ,解放军选手在这些项目上优势明显,以首届全运会为例,解放军选手仅在无线电收发报项目中就赢得了 26枚金牌,在射箭 、射击 、航海模型、摩托车等与军事相近的体育项目中,军旅狂揽52枚金牌。光这些项目,解放军就有78枚金牌在手,最终军旅的117枚金牌几乎相当于排在第二至第四位的沪京粤三强金牌总和。

  前四届全运会上,解放军代表团唯一没有获得金牌总数第一的就是三运会,这届全运会上没有设置军事类项目,最终解放军的金牌总数排在广东和上海、北京三强之后。

  中期呈现三足鼎立

  1979年四运会结束后,由于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因此全运会逐渐变成了奥运会的备战比赛,在项目设置上向奥运会靠拢,金牌格局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1983年的五运会,除了武术外,所有项目都是奥运会项目,东道主上海与广东展开了激烈竞争,最终广东获得了金牌第一,上海获得了总分第一。而此前一直默默无闻的辽宁异军突起,金牌总数进入了前三名。自此,全运会进入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1987年的六运会上,东道主广东凭借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以54枚金牌再次获得了金牌总数第一,而辽宁以半块金牌的优势超越了上海,跃居第二。三强鼎立的格局中,辽宁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1993年的七运会上,三强鼎立的格局依然没有改变,还是广东、上海和辽宁位列金牌总数前三名。只不过,辽宁凭借在田径、柔道等项目上的优势,终于赶超了广东,光田径一项,辽宁就拿到了 12枚金牌。最终,他们以44枚金牌第一次高居榜首,广东和上海分列第二和第三。

  近期鲁苏强势崛起

  1997年的八运会上,全运会金牌榜三强鼎立的格局终于被打破,这次杀进三甲的除了上海和辽宁外,山东第一次进入了前三名。这次金牌战非常激烈,东道主上海在前半程一直遥遥领先的情况下,后半程险些被辽宁反超,最终,上海还是以2.5枚金牌的优势首次登顶,辽宁第二,山东以0.5枚金牌的优势超越了广东获得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以23枚金牌排名第五(从本届全运会开始,解放军不计名次),与山东仅差两枚金牌。从这届全运会开始,山东和江苏成为金牌榜的新势力。

  在九运会上,东道主广东狂卷69.5枚金牌,重新排名第一,辽宁获得41枚金牌排名第二,江苏和山东分别排名第四和第六,继续保持着对第一集团的压力。

  十运会上,东道主江苏一举拿下了56枚金牌,终于升至金牌榜第一位,广东和山东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位 。传统两强辽宁和上海失意而归,前者自从五运会以来首次跌出金牌榜前三名,获得31枚金牌排名第五,而上海则以26枚金牌排名第七。记者 崔恒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