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排世锦赛德国男队改写秩序 中国战绩下滑有内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09: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周日,2009年世界沙滩排球锦标赛在挪威斯塔凡格落幕。这是北京奥运会后国际沙排界举办的又一次顶尖大赛,男女冠军分别落入德国、美国选手囊中,奥运会后主力阵容重新调整的中国队战绩平平,男女选手均未能闯进前八名,与上届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相比跌势明显。

  德国男将一鸣惊人 美巴仍扮主要角色

  美国、巴西是女子沙排两大传统强国,09世锦赛美巴好手依然扮演强者本色,两国好手囊括了前四名,在前八名队伍中占据六席之多。

  罗斯/凯西是本次赛会一号种子。打进1/4决赛后,罗斯/凯西先是击败了队友特纳/阿科尔,从而跨进四强。最后两轮,她俩冲破了“巴西包围圈”,先后击败了安娜-葆拉/谢尔达、拉里萨/朱丽安娜两对著名组合,第一次坐上世界冠军宝座。前几年,美国著名选手沃尔什/梅一直是国际赛场无可非议的老大,03年后连夺两届奥运会和三届世锦赛冠军。罗斯/凯西的夺标,延续了美国在女子沙排项目的优势地位。去年与沃尔什/梅一起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布拉纳/扬斯打进了1/4决赛。

  近几年来,巴西女子沙排一流组合数量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这次参赛的四对女将均以小组赛第一名身份轻松闯进淘汰赛阶段,其中拉里萨/朱丽安娜、安娜-葆拉/谢尔达、雷娜塔/安托内里三对组合打进四强,显示出超强的整体实力。前两对组合是老搭档,雷娜塔原与塔里塔合作,今年起与安托内里,同样展现一流实力,巴西沙排的人才厚度可见一斑。

  相比之下,男子赛场呈现出群雄争霸局面。

  德国人成为09世锦赛的最大赢家,布林克/里科尔曼、克莱伯热/考伦分获冠军、第四名。进入淘汰赛阶段,布林克/里科尔曼一路遇到美巴选手的封堵,他俩居然连闯五关,创造了一大奇迹。1/16决赛,布林克/里科尔曼因巴西对手村哈/佩德罗弃权不战而胜;1/8决赛,德国人以2:0击败美国选手吉布/罗森塔;在以2:0战胜巴西超一流组合伊曼纽尔/里卡多后,布林克/里科尔曼闯进四强;奇迹还没有结束,布林克/里科尔曼先是在半决赛2:1力克北京奥运会冠军罗杰斯/达豪瑟,后在决赛击败两局击败赛会1号种子、巴西选手哈雷/埃里森,夺得他俩出道以来分量最重的一项冠军。今年才开始合作的布林克/里科尔曼近半年来表现相当出色,世锦赛前参加的6站比赛均打进四强,其中两度夺冠,这次问鼎世锦赛冠军并不能归咎于冷门,他俩的成功也打破了近几年美巴选手对奥运会、世锦赛金牌的垄断,给这个项目平添几分新意。

  虽然走下神坛,但美国、巴西选手还是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去年问鼎北京奥运会的罗杰斯/达豪瑟获得第三名,富尔布林格/詹宁斯打进1/4决赛。巴西也有三对组合跻身八强,除获得亚军的哈雷/埃里森之外,伊曼纽尔/里卡多、法比奥/马西奥均打入1/4决赛。

  排球国手重新组合 男女双线全面下滑

  两年前在瑞士格施塔德举行的07世锦赛,中国沙排国手实现历史大突破,两个女子组合田佳/王洁、张希/薛晨双双闯进半决赛,最终分获亚军、第四名,创造了中国沙滩排球史上的历史新高;男选手吴鹏根/徐林胤、周顺/李健均打入1/4决赛,大幅度刷新历史最好成绩。北京奥运会,中国男女沙排国手再次改写奥运赛场历史纪录,田佳/王洁、张希/薛晨分获第二、三名,吴鹏根/徐林胤获得第九名。然而,09世锦赛中国沙排选手战绩大幅度下滑,女选手张希/黄影、薛晨/张莹仅仅打入淘汰赛第二阶段,均止步于1/8决赛;男选手吴鹏根/殷跃以小组赛第三名身份勉强出线,淘汰赛第一轮就打道回府。另一对选手徐林胤/李佳鲁甚至未能小组出线。

  短短十个月时间,曾掀起阵阵巨浪的中国沙排为何跌势明显?

  应该说,沙排国手未能扬威09世锦赛并不出乎预料。北京奥运会后,中国沙排队为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储备人才,打乱了原有组合,采取由一位名将搭配一位新人的方式,此举意在考察新人,打造新组合,争取在伦敦奥运会上再获突破。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田佳/王洁、张希/薛晨、吴吴鹏根/徐林胤等组合“分道扬镳”,取而代之的是王洁/左曼(新疆队)、张希/黄影(江苏队)、薛晨/张莹(福建队)、吴鹏根/殷跃(江苏队)、徐林胤/李佳鲁(上海队)等地方组合。来自官方的解释是,一方面是兼顾了各省的全运会利益;另一方面,重新配对也给了其他选手机会,国家队也可以扩大范围考察运动员,对国家队的整体实力不会有太大影响。

  不过,从试验情况下来看,“地方组合”亮点不多。去年11月间在三亚举行的中国公开赛,是中国沙排诸新组合的首次亮相,张希/黄影、徐林胤/李佳鲁分获女子亚军、男子第三名。然而三亚的成功并没有给中国选手带来好运气,此后虽经过冬训的磨合,但09赛季沙排国手在世锦赛和三站国际公开赛几无亮点:女子选手除王洁/左曼在家门口的中国公开赛(上海金山站)夺取亚军外,其他赛事均未能赢得奖牌。男选手仅参加了世锦赛和中国公开赛(上海金山站),前一赛事两对选手均未能打进前16名,后一赛事徐林胤/李佳鲁夺得第五名。

  06年至07赛季,中国沙排取得前所未有的飞速发展,男子沙排屡屡在国际赛场刷新历史最好成绩,女子沙排更是频频摘金夺银,成为与美国、巴西分庭抗礼的第三支重要力量。如今,中国沙排跌势明显,原因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各组合还处于磨合阶段,攻防默契方面明显不足;二是不会打逆风球和相持球。有消息说,全运会前“地方组合”仍然会保持下去,本周起张希/黄影、薛晨/张莹、徐林胤/李佳鲁、吴鹏根/殷跃等“地方品牌”仍然会继续参加瑞士大满贯赛等一系列国际比赛。当然,如果试验仍然效果不大,全运会后不排除张希/薛晨、徐林胤/吴鹏根等“黄金搭档”二次握手的可能。(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沙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