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腾飞需克服最大隐患 双星谁能杀出破此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08:28  新浪体育
女排腾飞需克服最大隐患双星谁能杀出破此瓶颈

中国女排四号位强攻仍吃紧

  新浪体育讯 到刚刚结束的世锦赛亚洲区预选赛,蔡斌统领的中国女排今年已经参加了五项国际比赛,各个位置的队员全都亮出了“庐山真面目”。副攻、二传、接应、自由人位置,或人才济济,或队员的上升空间较大,唯有主攻仍是捉襟见肘、难有根本起色。

  大梅易位主攻难度增

  强攻不强多年来一直困扰中国女排,王一梅的出现一度让人们看到了改变此局面的希望。

  蔡斌担任主教练后,大梅被推到了接应位置,实际上却是“假接应、真主攻”,即轮转到前排的三个轮次,她仍然在自己熟悉的四号位进攻。如此设计,场上担任主攻的两名队友好像减轻了负担,实际上,难度却是更大了。

  陈忠和任教时,主攻的任务比较单纯。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后,两名主攻就是在四号位进攻,最多加上少量的六号位后攻;之后担任主攻的王一梅仍然照旧,只是另一名主攻杨昊、或者李娟需要参与接发球。

  蔡斌担纲后,对所有主攻都提出了“全面化”的新要求,即每个主攻除了进攻,还必须能够承担一传任务。实际上,这也是国际上男、女排对主攻球员的普遍要求,不足为怪。

  问题是通过今年以来一系列比赛的运作,人们才发现并非仅仅如此。因为在前排的王一梅实际上是“假接应、真主攻”,即中国队的“接应――主攻体系”并不完全同于其他欧美队。

  巴西女排的谢拉是世界著名接应。只要她在前排,本方二号位的强攻非其莫属;就进攻而言,两名主攻一般情况下只要专心打好四号位进攻即可。

  而中国队则不同,王一梅在前排时打三轮四号位进攻,该三轮的二号位强攻任务就责无旁贷地须由两名主攻分担;大梅转到了后排,两名主攻又得分担三轮四号位进攻任务。即中国队的主攻,实际上也是主攻、接应的双重角色。

  中国队的大主攻一般由李娟或惠若琪担任,小主攻则由楚金玲或殷娜出任。具体而言,就是在前排时,李娟或惠若琪要打两轮四号位进攻、一轮二号位进攻;楚金玲或殷娜要打一轮四号位进攻、两轮二号位进攻。加上参与一传,主攻的任务更复杂了,对她们相应的要求实际上是更高了。

  “天津双姝”强攻乏力

  新的中国女排五月份亮相以来,二传、副攻、接应、自由人位置的主要人选,实际上很快就基本筛定了,人员变化仅仅是为年轻队员提供锻炼机会而已。只有主攻位置的球员一变再变,蔡斌教练为此可谓煞费苦心。

  开始是楚金玲、李娟组合,中间有殷娜、李娟,殷娜、惠若琪等组合,从6月中旬的意大利四国赛后半段开始,“天津双姝”李娟、殷娜更多地出现在了中国队主攻的首发位置上。刚刚结束的世锦赛亚洲区预选赛,她俩三场全部首发。

  主攻,顾名思义,就是主要进攻队员,而且要担负主要的调整攻任务。正是因为主攻实力不足,中国队在国际比赛、特别是世界大赛的关键场次中吃过不少亏。

  就国内女排各队的主攻而言,天津队的整体进攻实力并不是最强的,上海队的何晴、陈伊娜组合,解放军的董凌欧(或孙小清)、范琳琳组合,进攻实力均不在其之下。

  27岁的李娟可以说已经久经沙场,但因为进攻实力有限,心中发虚,比赛中常常不敢大胆发力,只能打打吊吊。殷娜的身高只有1米81,弹跳、速度也比较一般,确实没有太多的提升空间。

  但就攻手的全面而言,“天津双姝”却是全国各队中相对较好的。试来试去,蔡斌教练只好在主攻位置上“矮子拔将军”了。国家队开始集训时,殷娜并未进入20人的大名单,这说明蔡斌教练自己原来压根也没想到,自己麾下的队伍中,两名首发主攻会完全借用“天津力量”。

  在今年先后失利的四场比赛中,中国队输的最惨的一场球是瑞士精英赛上0:3不敌北京奥运会冠军巴西队。当时,中国队先后登场的三名主攻李娟、殷娜、惠若琪,进攻分别只得到了2、4、5分。

  就目前看,中国队各个位置中,主攻是最需要加强的。若此环节不能有较大改观,以后的世界大赛,中国队关键时还可能会吃大亏。

  盼一老一新能当大任

  既要坚持主攻的全面性要求,又要增强该位置的整体进攻实力,对蔡斌教练而言,这确实是一道棘手的课题。根据目前中国队主攻的人员情况,只能立足于现状,尽量挖掘现有队员的潜力;加快培养新人的步伐,并争取在技战术上有新的突破。

  王一梅改任接应后,目前国内主攻选手中,进攻实力最强的当属来自辽宁的楚金玲了。大楚具有1米90的身高,进攻、发球都有较强的杀伤力,在国、内外比赛中,也都打出过相当高的水平。

  令人遗憾得是,她几次被陈忠和召入国家队,或因为伤病、或因为自身表现不佳,均未能站住脚。这也在其心灵中留下了阴影。

  “蔡家军”树旗,楚金玲重获机会,她本来非常珍惜,憋足了劲,谁料面对接一传的新要求,却遇到了另一个难关,显然思想准备不足。楚金玲需要逐渐适应国家队的要求,需要通过比赛、训练,重新找回自信。蔡斌教练还是应该给她更多的耐心和时间。如果楚金玲的潜力能够得到真正发挥,中国队主攻实力将会大大得到加强。

  6月初的中国国际精英赛昆山站,中国队3:2逆转古巴。在李娟进攻不力的情况下,惠若琪登场,一战大获好评。作为年轻主攻,那场比赛,她进攻忽轻忽重、线路变化多,对手很不适应。之后,惠若琪也获得了更多的上场表现机会。

  惠若琪身高与楚金玲相仿,一传的进步也很明显。不过,因为只有18岁,身体仍嫌单薄,其进攻实力还是不如楚金玲。从惠若琪身上,让人们看到了中国队主攻的新希望,但要挑起主力重担、惠若琪恐怕还得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当然,中国队应该积极为其成长创造条件,尽量缩短这段时间。

  眼下,蔡斌教练在主攻位置上还会更多地倚重李娟和殷娜。在天津队时,作为主攻的她俩,便与二传魏秋月有不少跑动进攻战术配合,到了国家队打得反而简单了。既然强攻实力不足,中国队为何不学一学天津队,让两名主攻打得更“复杂”一些呢?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