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性人活跃世界体坛始末 奥运冠军竟被迫脱光(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04:56  东方早报
▲ 德国女网运动员莎拉·格罗内尔德是网球场上最受争议的一个双性人。
▲ 德国女网运动员莎拉·格罗内尔德是网球场上最受争议的一个双性人。

    45年,被历史玩弄的“性别战”

  体坛性别争议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成为焦点,当时已经影响到奥运会本身的公平性。国际奥委会决定,从1968年奥运会开始,对所有女性运动员进行性别检查。当时采取的是对第二性征(乳房、阴腋毛等)和外生殖器进行性别鉴定。这要求女运动员接受身体检查,或直接进行妇科检查。这个方法很直接却被证明不够科学。

  印度一位妇科专家沙米拉·拉尔说出了其中的奥秘:“谁也不能仅仅通过观看他或者她的外生殖器,就确定一个人是男还是女。有的人生下来时性器官就暧昧不明。另外一些人的解剖组织构造与他们的性染色体不匹配。”

  从1976年起,国际奥委会决定用“巴尔”试验的方法对女选手进行染色体检测。但是,事实证明这种方法也并不可靠。1988年卡尔加里冬季奥运会,一名女运动员因性别检查不合格,被组委会请出了赛场。但是,进一步的染色体检查表明,她是女性无疑。因为她只有一条X染色体,并没有Y染色体。生命科学上世纪进入基因时代之后,性别鉴定有了新的方法。1994年广岛亚运会采用了DNA鉴定,女选手留下两根头发,几个小时后就能判定是不是真女性。

  随着科学鉴定性别的进步,国际奥委会及各单项体育联合会先后取消了过去的一些不合理规定。1999年6月,国际奥委会有条件地废止了使用了30年的要求——所有参加奥运会的女运动员均须进行性别检查;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只有在对个别运动员的性别存在疑问的情况下,才采用医学人员的干预和评价。2004年悉尼奥运会前,国际奥委会又人性化地迈进了一大步,允许变性人参加奥运比赛,但严格要求变性人的性别变化必须已经完成,并且必须获得官方对其新性别的合法承认。此外,在参赛前,变性运动员必须接受两年以上的荷尔蒙治疗,最大限度地减少原性别在运动项目上的优势。

  在日常生活中,区别男女是再简单不过的事,仅凭体形和外貌就可以得出结论。在最初有女子参加的体育比赛中,人们也是按照一般性别判断区分男女运动员,并没有特别的警惕。直到1964年东京奥运会,一个被英国作家杰弗·蒂鲍尔斯喻为“奥林匹克性别纷争日”的事件发生,世界体坛暗流涌动的性别争议终于爆发。

波兰裔美国女子短跑选手沃尔什一生打破11次世界纪录,虽然是个双性人,但在死后才被发现。
波兰裔美国女子短跑选手沃尔什一生打破11次世界纪录,虽然是个双性人,但在死后才被发现。

  第一次公开检查

  波兰选手贼喊捉贼

  奥运会的第一次公开性别检查发生在1936年。

  在女子百米比赛中,卫冕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波兰选手斯坦尼斯洛娃·瓦洛斯维奇意外地输给了美国人海伦·斯蒂芬。斯蒂芬不仅令她屈居亚军,还打破了她创造的百米纪录。于是瓦洛斯维奇愤然指责斯蒂芬是男性。由于当时缺乏科学根据和可行的检查手段,国际奥委会要求斯蒂芬本人证明自己确实是女性。这位美国姑娘出于无奈,只得在裁判团面前脱光衣服。检查的结果是斯蒂芬为女性,金牌和新的奥运会纪录有效。

  令人瞠目结舌的是,瓦洛斯维奇的诋毁在44年后又有了新的后续:1980年,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一家大型购物中心发生持枪抢劫案,结婚后移居美国的瓦洛斯维奇在枪战中不幸意外身亡。尸检结果显示:曾经指责斯蒂芬是男性的瓦洛斯维奇却拥有完整的男性外生殖器及含混的染色体,当时舆论哗然。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前东德女子铅球选手克列格进行了变性手术,并更名为安德里亚斯。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前东德女子铅球选手克列格进行了变性手术,并更名为安德里亚斯。

  奥林匹克性别纷争日

  以“她们没胡须”结束

  此后在奥运会等各项比赛中关于性别的争议不断,不过国际奥委会始终没有建立严格的检查措施,直到1964年东京奥运会这个问题总爆发。东京奥运会,也被英国作家杰弗·蒂鲍尔斯喻为“奥林匹克性别纷争日”。

  东京奥运会径赛场上,身材健硕的波兰运动员埃瓦·克洛布克瓦斯嘉先在女子百米短跑中夺得铜牌,之后她又和队友打破4×100米接力世界纪录,摘得这个项目的金牌。但是3年后她被查出性别染色体不合格,鉴于奥运会的竞赛规定,她不能作为一名女性参加国际大赛,虽然她的队友仍可以保留接力赛金牌,但她们创造的世界纪录被取消。

  同样是在东京奥运会,强壮的苏联姐妹塔玛拉·普莱斯和伊尔娜·普莱斯也引起怀疑。姐妹两人在上届奥运会一个夺得女子射击冠军,一个拿走80米跨栏金牌。这届奥运会姐姐获得射击和铁饼两块金牌,妹妹取得了五项全能冠军。两姐妹在职业生涯中创造了23项世界纪录,她们过于强健的体格令人生疑,甚至有媒体猜测说她们被注射了男性荷尔蒙,也有人说她们就是男性。

  最后,“她们没有长胡须”的定论堵住了众人的嘴。但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决定实施性别检测的时候,两姐妹悄然退出了奥运舞台,给人留下更大疑团。

丹麦高尔夫球选手米安妮·巴格出生在澳大利亚,小时候一直是个男孩子,1995年接受了变性手术。
丹麦高尔夫球选手米安妮·巴格出生在澳大利亚,小时候一直是个男孩子,1995年接受了变性手术。

  检查不断完善

  合法“变性人”活跃体坛

  由于严格的条款限制,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变性人获得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但在各单项体育比赛及非奥项目中,我们已经能见到越来越多变性人的身影。

  丹麦高尔夫球选手米安妮·巴格就是其中的一个。出生在澳大利亚的巴格小时候一直是个男孩子,1995年接受了变性手术。2004年11月4日,巴格与另外35名女性运动员一道参加塔兰托高尔夫球大赛的资格,她也就此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能够参加欧洲女子高尔夫球巡回赛(LET)的变性人。

  德国女子网球运动员莎拉·格罗内尔德是网球场上最受争议的一个双性人。格罗内尔德出生时就带有两性生殖器官,在青少年时期,她就显示出不俗的网球天才,但性别却一直含混不清。19岁那年,格罗内尔德正式决定成为一名女性,最终手术帮她实现这一愿望,同时也通过了WTA相关组织的性别鉴定。不过当她再次踏入网球赛场,格罗内尔德还是遭遇了对手的强烈质疑。面对巨大压力,格罗内尔德一度选择了退役。

  泰国拳王巴林亚的经历则更为不可思议。原是泰国男子轻量级拳王的巴林亚,在2003年做了变性手术变成了一个女人。告别拳坛的她先到一家夜总会做了一名普通的女演员,后来改名为侬度进入娱乐界,并四度参加泰国选美,三次当选泰国美后。(早报记者 张宴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变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