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蔡斌:再战日本没心魔 冯坤等老将有机会回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08:56  解放日报
专访蔡斌:再战日本没心魔冯坤等老将有机会回归

蔡斌:日本不会成为心魔

  在成都进行的女排世锦赛亚洲区预选赛本没有任何悬念,但依旧吸引了不少媒体前往采访。瑞士女排精英赛和意大利邀请赛的两个第三名,以及两次负于日本队,把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推到了风口浪尖。虽然最后一场对泰国队的比赛打完已近深夜,但有些疲惫的蔡斌还是在酒店大堂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一一解答“问号”。

  为何输日本

  中国女排在三天内连续两次输给日本队,创下20年来对日最差战绩,是最不能让球迷接受的。“主要是心态问题,队员们总想一口气吃掉对手,结果越打越急躁。”蔡斌说,队员们对日本队坚韧的打法极不适应,久攻不下之后失去了耐心。不过蔡斌也坦言,日本队员虽然个子矮,但脚步移动特别快,中国队明显跟不上。副攻在网口上也承受了不小的压力,进攻没能有效地组织起来。此外,中国队在发球、接发球和小球串联上也比较薄弱,都是接下来需要恶补的。

  “不过我们不会因为这两场失利而产生‘心魔’。摆正心态,找到不足,队伍总会慢慢成长起来。”蔡斌说,“9月份的亚锦赛,我们会全力以赴,把两年前丢掉的冠军从日本队那里抢回来!”

  为何不开口

  从欧洲回来后,有媒体报道说蔡斌变得很“沉默”,见到记者总是“退避三舍”,甚至给队员们下达了封口令。对此,蔡斌笑着说:“其实大家误会了,我原本就是这个性格,比较喜欢少说多做。眼下我们最重要的就是静下心来好好思考,踏踏实实地工作。”

  蔡斌说,他知道媒体很关心中国女排,也会有不同声音出现,几乎每篇新闻报道他都会认真去看和思考,“只要是对中国女排发展有利的、善意的提醒,我都真心诚意地接纳和听取。”“不过现在希望大家给我们一个宽松的环境去建设队伍,”蔡斌说,“之前我们一直在比赛,系统训练的时间少之又少,时间对我们来说实在是太宝贵了。”

  为何要求严

  四年建设周期,蔡斌带队刚三个月,但对队伍已经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

  “我一直想把老女排的拼搏精神带回到这支队伍里去,”蔡斌说,“这些姑娘都是‘80后’,大多数是独生子女,所以我对她们的要求很严格。学会奉献和吃苦,是女排能创造好成绩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比如吃自助餐时,蔡斌告诉姑娘们,你喜欢的菜大家都会喜欢,要想着给队友们多留一些。

  时至今日,蔡斌对中国女排阵容已经心中有底,他说:“不过我不会用一套阵容打到底,我会给更多人机会,直到找到最好的组合,国家队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

  至于冯坤等老队员是不是将归队,蔡斌说:“任何优秀的队员都有机会。”

  (本报成都7月6日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2009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